电脑包的设计原理

时间:2022-09-06 10:42:00

电脑包的设计原理

摘要:本文通过对电脑包的设计研究,得出电脑包设计的易用性、安全性、美观性和款式性原则。

关键词:电脑包;设计;原则

1易用性原则

易用性原则是指通过设计使电脑包方便使用者的操作,符合使用者的行为动作。这就要求电脑包配置有足够的盛放笔记本电脑和相关硬件设备或个人物件的功能空间,易于装入取出,并且携带方式方便。

首先,电脑包内部有足够的功能分区空间。笔记本电脑用户随身携带的除了笔记本电脑本身、鼠标、电源线、电源适配器等基本设备以外,还有可能携带光盘、U盘、移动硬盘、MP3等移动存储设备,同时也可以携带少量书籍、纸张、笔等办公用品,亦或者携带一些手机、香烟、小梳妆镜、面巾纸等个人用品。

电脑包的设计,必须考虑到设置这些可能物品的盛放空间,以方便使用者携带可能的相关物品(如图1所示)。

另外,电脑包的设计要使使用者容易将物品放入和取出。为了保证相关物件的稳定和安全,不同的功能分区设置有锁扣。而这些锁扣的开合应符合便于开启和闭合的原则,如拉锁、黏性的锁扣和松紧弹性袋,使使用者能够方便容易地装入和取出相关物品。

最后,电脑包的设计要使使用者携带方便。易用性设计原则还应该考虑到使用者的携带方式。目前,电脑包的携带有单肩背、双肩背和单手提拿三种方式。因此,目前电脑包也有不同的款式,如肩背包和单肩挎包。双肩背包可以将整包的重量平均地分配给两个肩膀,稳定性强,但是背上的动作稍微麻烦一些,需要一定的调整来保证衣着和电脑包的齐整。而单肩背包虽然背挎和调整动作简单,但是稳定性差。而且,长时间单肩背动作,会造成肩膀局部肌肉疼痛。因此,在单肩背挎包上常常加上提手,这样可以使使用者变换动作,缓解肩部肌肉疲劳(如图2)。

2安全性原则

安全性原则是指通过设计使电脑包具有对笔记本电脑的物理保护作用。要求电脑包具有防震性、防水性和有利摩擦性。

防震设计。笔记本电脑是较为贵重的电子产品,液晶显示屏、硬盘以及许多内部芯片等零部件易碎、抗震性差,需要细心的照顾。由于不慎造成的电脑包与坚硬物体的碰撞,在携带过程中的颠簸都会对笔记本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电脑包的抗震性能设计十分重要。通常在电脑包的内部直接接触笔记本电脑的部分采用海绵垫层作为防震层,这样可以减少外力直接对电脑造成的冲击。

防水设计。电脑包的外表面需要用防水面料,这样可以保护笔记本电脑和电脑包本身不受自然雨雪天气的破坏。防雨布料、皮革和新型有机防水材料都是可以运用在电脑包外表面上的材料。

有利摩擦设计。为了维持使用者在携带电脑包行走中对电脑包的持有力,可以利用增加有利摩擦和减少有害摩擦的方式保持使用者对电脑包持有力的稳定。电脑包的主体正表面应设计为光滑摩擦阻力小的面料,这样可以减少在拥挤时电脑包表面与其他人或物体的摩擦牵引力;而电脑包的背带则应采用有良好摩擦阻力的面料,以增大背带与肩膀和躯干的摩擦力。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增强使用者对电脑包的保持力(如图3)。

3美观性原则

美观性原则是指通过设计使电脑包具有一定的形式美感。形式美感通过造型、色彩、装饰和质感等方面表现出来。

造型方面。形体的基本外部结构形态,决定了形体的基本美感。造型是综合的运用点、线、面、体基本造型元素构成不同特色的形态。在电脑包设计中,可以运用方形、直线和锋利的转折表现出冷静、利落的形态特征;运用柔和的曲线,圆润的转角可以表现出优美、自然,有亲和力的心态特征(如图4)。

色彩方面。色彩在人的视觉审美中最重要作用是第一时间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电脑包的色彩设计中,可以用高明度、鲜亮,高对比度的色彩搭配体现出活泼、热情,富有活力的形式美;运用低明度,低对比度的色彩搭配表现出沉稳、静谧、优雅的气质;咖啡色、米色、粉红色等色彩系可以表现出不同的使用者性格倾向。

装饰方面。装饰是指运用图案、符号等装饰元素进行的表面美化处理。在电脑包的设计中,可以运用多种装饰手段进行电脑包的表面美化。卡通、适当夸张图案的表面装饰可以体现出活泼、有朝气的形态特征;优美、慢条斯理的自然形象装饰可以体现出女性魅力十足的形象特征;光亮、利落简约的装饰处理体现出冷酷、庄严的男性化形态气质(如图5)。

质感方面。面料的质感通过其纹路、肌理、手感表现出自然的美感。棉绒布料、皮革等都是箱包设计中常用到的传统面料。真皮是动物的毛皮经过加工处理形成的,它手感舒适,与皮肤亲和力好,透气性好,坚固耐磨。除了这些良好的特性,皮质体现出的美丽纹理和高贵气质受到众多成功人士的青睐。除了传统面料,合成树脂、PVC人造革等合成材料也广泛的应用于电脑包的设计中。PVC人造革作为真皮的替代品,除了具备皮质面料的一些特性之外,更加结实耐用,防水性好,纹路、色彩丰富,可设计性强。

4款式性原则

款式性原则是指电脑包作为时装的一部分,为了与使用者年龄、身份、衣着穿戴风格相协调搭配,做出具有明显形式倾向的设计方案。由于使用者的个人服装特征、所处场合、个性品位、气质等方面的差异,电脑包的外观要有可搭配性,来保持一致性,避免以突兀的形象出现。虽然,电脑包款式风格的选择权在消费者,但是设计的目的是要使电脑包的外观具有明确的款式和风格倾向,以提供给消费者根据自己的不同需要进行选择。

个性可爱,气质活泼的女孩适合选用具有造型圆润、饱满,装饰卡通化,色彩明亮,质感柔软舒适等形态特征款式的电脑包;出席正式场合,衣着西装笔挺的商旅人士适合选用具有造型简洁,装饰简约,单纯色系色彩,质感光滑,气质高贵形式特征的电脑包款式。总之,电脑包的设计应针对不同的人群和场合,设计出多种不同的款式满足不同人的需要。

5结论

笔记本电脑的出现使现代生活中的工作和学习更加高效,而电脑包不仅使笔记本电脑的使用更加方便,同时也增强了生活美感。电脑包的设计应在考虑到满足易用性和安全性的功能目的基础上,综合运用造型、色彩、装饰、质感等手法进行深入设计,实现电脑包的不同款式和形态气质,呈现给笔记本电脑用户丰富多彩的信息时代的生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