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手风琴乐曲创制方法特点

时间:2022-02-11 04:17:00

研究手风琴乐曲创制方法特点

关键词:手风琴;乐曲;创作手法

摘要:手风琴这种和声乐器,有右手宏亮的键盘音响,左手浑厚的低音和丰富的和弦按钮,被人们称其为“小乐队”,手风琴凭借这些天然优势,能演奏出各种民族风格、各种民族调式的乐曲。

一首优秀的手风琴乐曲,能感染观众,使人振奋、激昂、愉悦和快乐,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所在,其中包含着创作者辛勤的创作过程。手风琴这种和声乐器,有右手宏亮的键盘音响,左手浑厚的低音和丰富的和弦按钮,被人们称其为“小乐队”,手风琴凭借这些天然优势,能演奏出各种民族风格、各种民族调式的乐曲。目前,在民众中广为流传的乐曲,大部分是根据原创作品改编而成,是在深刻理解原创作品的前提下而进行的再创作,其中包括作品的调性、时代背景、民族特色、人物形象、自然风光等,然后考虑如何把手风琴的各种演奏技巧揉入到乐曲中,包括快指、轮指、和弦烘托、转调、复调、抖风箱等,这些演奏技巧,并非在乐曲中全部用上,而是根据乐曲的需要,巧妙地运用各种手法。

一、表现动态的手法

为塑造物体运动的音乐形象,首要考虑物体运动的特点,节奏型是灵魂。如乐曲《牧民歌唱》,为表现马群奔跑的音乐形象,作者始终抓住马蹄点的节奏,采用四句主题音乐,利用快指的技巧在曲中多次出现。这段快指旋律节奏明快、线条流畅,颗粒感强,塑造出草原牧民豪爽粗犷,奔驰在千里草原的人物形象;为表现零散的马群汇集在一起,最后形成万马齐奔的宏大场面,作者采用左手走低音的主题旋律,右手利用主、属、下属的三个和弦转换,强有力地打出右手键盘的反伴奏,依然采用节奏明快的马蹄音型,成功地表现出万马奔腾的艺术场景,使人置身在蓝天白云之下,融入于万马奔腾的行列之中,获得圆满的艺术效果。同样表现动态效果,乐曲《我为祖国守大桥》运用另一种手法表现火车飞跑的形象,作者采用抖风箱和四个减七和弦按钮,只用八个小节,便出现了风驰电掣的火车呼啸而来,音乐形象鲜明逼真,表现力极强,为更好地表现作品主题,作了很好的背景烘托。又如作品《野蜂飞舞》,全曲从头至尾全部运用十六分音符半音激进方法,采用强弱对比,渐强渐弱的手法,表现大自然中野蜂飞舞的动态。一群野蜂由远而进,汹涌飞来,它们飘在空中交织在一起,纷乱地飞舞着,发出嗡嗡的响声,忽而飘上、忽而飘下,在指尖快速流淌的音符中,使人仿佛听到山涧的溪水潺潺,花丛中昆虫的窃窃私语,给听众以极大的想象空间。

二、表现人物心情

很多民族民间音乐是表现人物心情好,如表现丰收后的喜悦,节日的欢庆,离别的悲伤,生活的憧憬等,有的运用锣鼓的节奏,有的运用如歌的旋律,除了要准确掌握民族地区音乐特色外,手法也很重要。为表现蒙族牧民对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作品《牧民之歌》巧妙地运用了复调式手法,用左手的低音旋律和右手小提琴音色旋律,组合一段完美的复调音乐,就像一首男女声的重唱,淳朴浑厚的男声和高亢明亮的女声,演唱了一首优美的草原颂歌。作品《白毛女组曲》为表现喜儿痛失亲人的悲愤心情,用抖风箱和右手装饰音加震音的手法,再现主题音乐,表现喜儿痛哭欲绝,对仇人的无比愤恨,尤其左手的附点节奏,更增添了喜儿痛哭加抽泣的音乐形象,给人以很强的感染力。

三、表现自然景色

有些乐曲是需要向观众交待事物场景,需作者充分了解事物发生的地点和景观,注重对原曲音乐内涵的提炼,勾画出准确的场景画面,如作品《快乐的女战士》,场景是海南的万泉河畔,作者在乐曲前奏中,运用琶音和震音手法表现河水粼粼。在这种音乐的烘托下,用左手低音按钮很自然的奏出“万泉河水”的主题音乐,故事场景豁然开朗,人们眼前马上会浮现出美丽的万泉河水,青山椰林,河边有几个女战士在洗衣裳……。完美地表现了场景效果和民族风格。而《牧民歌唱》的场景则是内蒙大草原,在它的前奏中利用主旋律的主音、属音和下属音单音与和弦音的连接与转换,再加上左手顿风箱的技巧,表现了内蒙草原黎明的景象,仿佛看到草原黎明的曙光,牧民走出帐蓬、牛羊睁开眼睛,草原在苏醒。接下来则是利用主和弦的第一转位,采用4/4节奏将转位和弦在低、中、高三个八度缓缓奏出,巧妙地显现出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千里草原一派繁荣的景象。

四、对声音的模仿

当然,手风琴乐曲的创作表现手法是多种多样,千变万化的,是要靠作者本身娴熟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想象力去创作。近年来,手风琴乐曲的新作品很少问世,为繁荣手风琴事业,让我们行动起来,掀起手风琴乐曲创作热潮。

自然界中的各种声音,要想让乐器表现出来,关键是一个“像”字,需要作者仔细观察,反复尝试,反复模仿,如作品《小司机》,开头和结尾都采用了汽车的喇叭声,运用一个小三度和弦加上双符点,两个小节的笛声清脆而明亮,结尾用渐弱方法表现汽车远去。作品《小松树》采用小二度装饰音加下方大三度,形象地模仿鸟叫声,又利用高八度重复,表现出两只鸟在对叫,使人想象到鸟儿在小松树上欢快地歌唱。作品《白毛女组曲》中,为表现八路军队伍的到来,在右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音乐旋律中,左手用手指拍奏低音键,击出小军鼓的音响,增强了音乐的感染力,表现出八路军雄赳赳气昂昂的行军队伍。作品《回娘家》中,很成功表现了鸡叫和鸭叫的声音,利用两个小二度和弦之间高低音区的交错,便表现出母鸡下蛋的“咯咯咯哒”的叫声。用小二度加增四度的三和弦形象地模仿出鸭的叫声,仿佛鸭子展开双翅,边跑边“呱呱呱”地叫着,营造出农家小院人畜兴旺的吉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