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案色彩运用论文

时间:2022-07-29 03:09:00

图案色彩运用论文

摘要:色彩是图案创作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色彩搭配的合理,会创作出美感的图案效果。但在色彩实际运用中,如何利用好色彩的明暗、色调、色相和层次表现及情感表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和总结。

关键词:色彩图案流行色

色彩是图案创作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图案色彩运用得好,创作的图案就给人以强烈的美感。在图案创作中,除了我们掌握的基础知识外,笔者认为,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向生活和传统学习

生活是一切艺术创作的源泉,大自然本身的色彩总是很美的,它变化丰富和谐。如金光灿烂的丰收景色,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万紫千红的花草、植物,变化无穷的彩霞,五光十色的焰火,都能激发我们对色彩的美感,启发我们的用色选择。所以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和学习这些自然色彩现象、色彩规律,把概括、提炼、夸张的手法运用到我们图案创作中,使其更完美、丰富。如曾经在国内外风行一时的“宇宙色”纺织品就是从彩霞的变幻中得到启发,创作出来的。

我国历史悠久,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遗产,美术作品和传统图案在色彩运用上也有极大的成就,如仰韶文化的彩陶,汉代的漆器,隋唐的壁画、唐三彩,以及各个时期的丝绸在色彩上都有其各自的特色,形成了我国民族的独特风格。我们在创作时应该吸收一切有益的东西,要做到古为今用。

二、要注意研究色彩的感情、色彩的语言

工艺美术又称实用美术,它必须和实用相结合,必须适合群众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要求。一张作品设计得“很好”,但“曲高和寡”,广大群众不能欣赏,生产制作出来又无人购买那就没有实用价值了,加之装饰色彩本身主观性很强,所以在用色时还要研究色彩的感情、色彩的语言。

任何一种颜色本身都没有什么感情和语言,但是由于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感受和经验可能会引起某种联想,触发感情,再加上不同的人性格、经历、情绪不同也会对色彩有不同的感受。但一般来说冷色具有寒意和沉静感,暖色具有温暖和兴奋的感觉,对比强烈的色彩可以使人感到精神振奋而活跃;相反灰调子可以使人感到安静,淡色可以使人感到轻松,深色可以使人感到沉重……具体的色彩和人们的生活习惯、心理活动相联系也就有了它的感情和语言。如:红色能使人感到热情、勇敢,它与具体的旗的形象联系起来成为红旗,成为我们心目中革命的象征,能激发革命热情。红色又表示危险,在交通信号中是停止的颜色,也是消防汽车的颜色。在西方尽管都是红色系统,但含义却有所不同,深红色意味着嫉妒或暴虐,被认为是恶魔的象征,而粉红色则表示健康。

黄色让人感到轻松光明,常和日光联系在一起。在我国古代,黄色是皇帝的专用色,一般人不准使用。在古代罗马也被当作高贵的颜色受到尊重,在马来西亚黄色也是王宫的颜色,而在巴西黄色表示绝望,在伊斯兰教中,黄色又是死亡的象征。

蓝色给人幻觉、冥想、纯粹、希望,是幸福的颜色。蓝色又是绝望的同义词,所谓“蓝色的音乐”,就是“悲伤的音乐”。

白色使人感到快乐、纯洁、善良,是纯粹和洁白的象征。但白旗却是投降的标志。黑色是黑暗的颜色,意味着不吉利与邪恶;橘色,色艳而有阳光感,热情、健康、活跃、动感强;绿色,是大自然中草木的颜色,象征着自然和生长,同时也表示人的青春。

以上是几个单色的例子,若用更多的复杂的色彩相配合,效果就又会不一样,这些都是人们习惯上的认识,但它不是绝对的。随着时代、民族、阶级地位、生活习惯、年龄、个人修养和情绪的变化而变化。

三、要善于掌握色彩的明暗,处理好层次

明度不同的色彩放在一起,其距离越大对比越强,距离越近对比越弱。黑色与白色并置是明度对比中效果最强烈的,所以色彩的明暗对层次的处理关系极大,因此掌握色彩的明度和色度变化是图案用色的重要一环,假如一个色彩我们把它从深到浅分九度,在画面上同时运用几个色度时,其间隔不能太近或太远,太近了容易发灰,太远了容易乱而不协调,一般控制在三至四度为宜。

根据光源的原理,一般把设计具体的层次处理大致分为三类:

(1)浅地深花:是表现逆光的感受,花纹在前,光源在后,花纹色深,地色浅。

(2)深地浅花:表现向光的感受,花纹在后,光源在前,花纹色亮,地色深。

(3)中间地色:花纹可深于地色,也可以浅于地色,形成花纹受光与背光,丰富效果。画面中,地色要注意使纹样和色彩明确,以免模糊不清。

以上三种方法都要注意控制好明度的差距,否则会使纹样过分突出或者隐而不显,破坏整个画面的完整协调。

四、要善于掌握色彩的对比调和关系,控制好色调

色调是指一个画面总的色彩倾向,它统治整个画面的色彩感觉,图案的色调从色度来分有亮调子、中间调子、暗调子;从色性来分有暖调子、冷调子,从色相来分有红调子、黄调子、蓝调子等等。但是色调在一般情况下不是倾向暖就是倾向冷,不暖不冷的色调是很少见的,所以色调的冷暖是研究色调的中心问题。

图案色调的形成是把画面的各色分成主次、轻重,以服从一个基本色为原则,使整个画面统一在一个整体中。图案色彩的调子在一般情况下是由地色来决定的,因为地色在画面中一般是要占较大的位置。由于地色的色相有明暗、冷暖之分,所以纹样的色彩也随之而变化,就会产生丰富的色调。这里应注意地色虽然对画面的色调起很大作用,面积很小的点缀色有时也能直接影响画面色调变化。一个画面的色彩除了明暗,色相也有极大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五、要注意研究流行色

人们生活在色彩世界中,对于非常喜爱的颜色,如被反复使用,也会产生一种厌恶的感觉。事实上,大多数人使用的颜色是经常变化的,这就产生了流行色。所谓流行色,是为了适应人们的爱好变化而产生的新奇性的颜色,是在某一时期内特别引人注目的并被广泛使用的颜色。我们在创作时,要注意到当时流行的颜色。

总之,色彩的使用是很自由的,要灵活运用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探索研究和总结,掌握色彩变化的规律,取得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杨乾钊,谭本玉.装饰色彩技法.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1.6.

[2]罗鸿.基础图案设计.中国纺织出版社,2007.4.

[3]张玉祥.色彩构成.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