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优质课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28 04:59:00

美术优质课研究论文

1.美术优质课的评定等级与参评学校、教师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因为美术优质课与美术教师考核等级的密切关系,导致很多美术教师,甚至学校为了美术优质课的评定名次、考核等级或个人与集体的面子而忘记了美术教学原本要实现的目标。平常,美术教师上课,不会去安排学生做表演,也不会花费大量金钱去购置一节美术课需要的材料和道具,自然表演的成分要少,没有精心雕琢的痕迹。这是真实的课,最能反映美术教师水平和学生素质的课。但是对每一位能够参加优质课评选的美术教师而言,能够讲美术优质课是一件利益攸关的事情,所以,为了得到好评,为了能够脱颖而出,参评教师势必想方设法完善自己的那一堂课,以求达到最佳效果。当每一位参评的教师都在为此而努力时,课堂就蜕变成了美术教师比武的舞台。

2.部分教研员对美术教学以及评选美术优质课的目的理解不深刻

教研员是基层美术教学的指导者和组织者,为了体现出本地美术课的特色和成绩,教研员往往在美术优质课上大下工夫。教研员自身水平的高低对美术教学和美术优质课的评选有着很重要的影响。事实上,各地教研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许多基层教研员自身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有的教研员本身不是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的,不了解美术教学的特点和规律;还有的教研员身兼数职,对美术教学缺乏深入的全面的研究;也有的教研员对当前美术新课程改革领域的精神理解不够深刻,往往凭个人经验指导教师。上述原因,导致部分教研员对美术教学以及评选美术优质课的目的理解不深刻,过于重视华丽的教学形式和繁复的教学手段,舍本逐末。

3.美术优质课评选方法和标准的不完善

美术优质课比赛往往是借班上课,师生互不认识。而美术教学是一个生动的连续的过程,美术教师和学生们的精神世界是连续性发展的,而借班上课往往忽视了这种连续性。比赛的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活跃的气氛,只能临时借助于教师技艺超卓的个人表演,课堂成了参评教师的舞台。学生只是参与活动的观众,而不是课堂的主体。另外,美术优质课评选的标准往往注重教师的课堂效果是否精彩,至于学生在课堂上究竟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学得是否深刻,知识掌握得是否牢固,往往很难通过短短的一节课体现出来。

4.美术教师为追求课堂效果盲目使用多媒体和道具

多媒体仅仅是美术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并不是多用多媒体的课就称得上是美术优质课。而现在,但凡美术优质课,几乎整堂课都用多媒体,一些基本技能、方法步骤等内容也被多媒体课件取代,配之以温和机械的解说词。美术优质课上大量运用道具,一堂课上准备几种甚至十几种道具。从表面看,这些多媒体工具和大量道具有时确实增强了课堂效果,丰富了课堂的表现内容,但如果任何课堂上都这样运用,就违背了基本的教学原则——课堂上真正的讲解者是教师,而不是这些多媒体工具和道具。多媒体和道具可以用,但是应该视本节课的需要程度而用,而不是滥用。

当前美术优质课存在的误区,使得美术优质课与日常美术教学的距离越来越远,不能够很好地带动日常美术教学的发展。为消除这一误区,笔者认为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美术优质课的教学管理,提倡纯正严谨的教风

教研员一要加强研究意识,提高美术优质课的教学指导能力。二要端正思想,正确理解美术优质课的功能作用。“从评价功能来看,必须弱化选拔与淘汰的功能,强化改造和促进教学的功能。”美术优质课的主要功能不能单单盯在选拔的结果上,更应该注重其过程,在美术教师的参与过程中,发展美术教学,促进美术教学,弱化其功利性。教研部门要改变以优质课作为评定美术教师教学成绩、学校美术教育水平的主要依据的做法,尊重真正的美术教学的意义和价值。学校应加强美术优质课的教学管理,提倡纯正严谨的的教风。美术教师之间应加强沟通与交流,提高美术教学水平。

2.尊重学生的主体精神,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评定一节课是否符合美术优质课的标准,是以能否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为目的的,那些表面上的表演,是把学生当做观众,忽略了学生在美术课堂上的真正价值。我们应该提倡以真实、生动作为美术优质课的标准。美术教师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精力放在教材钻研和如何引导学生学习的角度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师生交流互动,共同参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而不是美术教师的“独角戏”。

3.正确对待多媒体在美术优质课教学中的作用

美术课堂教学是一个审美活动过程,应做到情感性、直观性、示范性的有机统一,这也是美术教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课堂上美术教师的直观演示,富有情感的讲解与介绍和师生的互动交流是不可缺的。美术课堂教学适当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可以促进情感性、直观性、示范性的有机统一。但是,多媒体的应用应立足于辅助教学,保证使用适度和恰当,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若一切由多媒体取代教师声情并茂的讲解和直观具体的现场示范,那么多媒体对美术课所起的作用只能是事倍功半,适得其反。

4.提倡贴近课堂主题、内容朴实、易于实施的美术优质课例

为了增强课堂效果,大多数美术教师在课件、资料、教具、课堂形式和创设情境上下了很大的苦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物力,与平常没有任何渲染的美术课相比,确实收到了较好的课堂效果。但事实上,在日常的美术教学中,由于地方办学条件所限,不可能每一节美术课都有这样大的投入。针对现实的美术教学设施和条件,减少表演性,贴近课堂主题、内容朴实、易于实施的美术课例才是值得提倡和推广的。

内容摘要:当前美术优质课存在一定的表演性误区,为消除这一误区,应加强对美术优质课的教学管理,提倡纯正严谨的教风,尊重学生的主体精神,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正确对待多媒体在美术优质课教学中的作用,提倡贴近课堂主题、轻松朴实、易于实施的美术优质课例。

关键词:美术优质课表演性误区对策

参考文献:

[1]杨启亮《公开课教学中的“反教学”问题》.原载于《革新中国教育》,教育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2]杨建滨著《初中美术新课程教学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