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智慧课堂效果观察

时间:2022-07-09 03:55:47

高中英语智慧课堂效果观察

1大数据时代下高中英语课堂的改革背景

大数据时代英语教育改革是指,教师通过对学生学习数据的收集和整理,找出学生英语学习的优点和缺点,对其进行针对性教学,并针对学生的英语成绩,进一步了解其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对学生施行更好的学习指导和学习教育,帮助其找到正确的学习路径以有效提升英语成绩。

2大数据构建下高中英语课堂的注意事项

2.1教学太过理念化,实际应用能力不强。随着我国英语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除了学校之外,越来越多的英语培训机构也在快速崛起中。但部分老师和家长并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思维,仅仅通过学习成绩判定其学习水平的高低:学生英语考了多少分?学生单词有没有背下来?句子有没有背下来?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以强制灌输性的教学模式进行授课,通过手头有限的参考书籍进行备课。有些学校和机构甚至给学生规定练习资料,强制他们进行训练。因此,课程教学效果不佳,长期的被动学习使许多学生出现厌学情绪,导致成绩提升并不明显。长此以往,学生将不知道如何提高自身的学习状态。另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理论轻实践,采取“大面积撒网,选择性捕捞”的教学模式,没有精力顾全所有学生的心理学习状况,而缺乏针对性的教学会进一步导致学生出现学习效率低下的情况。2.2学生课业繁重。英语的学习,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因此,必须要让学生产生学习兴趣,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前,学生面临的课业负担十分繁重,很容易对英语课程产生厌学的情绪,但究其根本,是因为学生未能找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教师也没能把握学生的学习漏洞。在大数据构建的高中英语课堂中,教师通过对学生的记录数据进行分析,可以了解到学生的英语水平、学习兴趣,能较为容易地对学生进行全面了解,调动其学习兴趣,从而促进课堂质量的提高,使学生主动地投入到英语课堂中。2.3家长重视程度不足。在学生的学习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积极配合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全方位的了解。教师在及时掌握学生最新的学习情况后,为其制定出最新的学习方案。该工作需要教师和家长共同配合完成,如果一方不参与,那么收集到的数据将会过于单一,影响针对性教学方案的实施。

3大数据构建下高中英语课堂改革方案

3.1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模式转换。在英语教学中不难发现,一个班级的学生根据学习能力可大致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学生能够基本掌握教师传授的知识点,只需适当点拨就能举一反三;第二种学生虽然上课时能跟上教师的步伐,但是运用能力很差,需要老师花时间进行训练才能完全理解知识点;第三种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弱,可能需要教师私下讲解多次才能真正掌握知识点的运用方法。在大数据时代下,教师可以通过学生考试成绩和平时的学习情况做一个数据记录,分析出学生的薄弱环节,然后在备课过程中,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分别制定不同的任务,从而保证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得教学质量得到快速提高。这种教学模式就是从以教师为主体的“口述式”教学,转换成以学生为主体的“引导性”教学模式。3.2教师的教学理念转换。大数据教学时代,教师在思想和行动都要跟上时代的潮流,以帮助学生提高英语成绩为主要目的。首先教师要主动接受这一教学理念,“口述型”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当今的教学任务了,管理层必须加强对教师的相关培训,让教师渐渐地融入新的教学模式。随着大数据时代不断发展,数据教学也显得尤为重要,所以高中英语教师要顺应教学潮流,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3.3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素质的提高,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工作和教育教学质量。一名专业的高中英语老师要有崇高的职业素养,要有以身作则的担当。学校管理负责人可以制定一套完整的规章课程制度,有效地提高教师备课质量。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通过互联网或微信等平台预习课中的知识点。当然,教师也可以预先分组布置预习任务,然后让组长在分解任务后分别发放给小组成员,充分体现小组的合作精神。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布置任务等形式来检验预习成果,从而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过程,实现了从单一传授教学方式向互为体验的教学方式的转变。3.4培养学生独立学习思维。大数据时代英语教育改革以学生为主导地位,教师则根据收集到的学生信息,对其制定出一套完美的提高英语水平的方案。教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一,教师在备课时要仔细分析学生存在的英语学习问题,有针对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学生营造一个完美的学习环境,可以在课堂期间给学生讲解高中英语的重要性,然后通过晨读、播放英语歌曲、观看搞笑美剧等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感受英语的魅力。通常情况下,教师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制作完成一个PPT,这使得很多教师十分反感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但是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学校政策的引导,教师可以利用网络等手段进行资源共享,然后对其进行修改调整,使之变为适合自己课堂的教学资源。该模式使得教学方式变得多样灵活,学生也能享受其中,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4结语

大数据时代下,英语教育改革的施行情况得到了学生与教师的一致认可。新的教育模式不但能有效地减少教师的工作任务量,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激发其学习兴趣。但是,相关教育部门与教育工作从业者仍有较大进步空间,急需学生和教师共同努力,跟上大数据时代潮流,将英语学习与前沿技术进一步相融合。

参考文献

[1]王波.基于大数据的高中英语教学模式探究[J].青春岁月,2018(25):180.

[2]周姝.大数据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模式探究[J].科教文汇,2017(28):119-121.

[3]周岳荣.大数据背景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改革研究[J].中国新通信,2018,20(18):211.135

作者:吴沺 单位: 江苏省南通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