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25 03:48:00

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研究

摘要: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对于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驻马店市为研究对象,先介绍了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现的现状,对当地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做进一步研究,最后对如何实现驻马店市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加深相关人员对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认识,为实现教育资源均衡提供帮助。

关键词: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均衡

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在我国现代教育事业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是提高农村地区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在进入新时期以来,驻马店市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在城乡教育资源分配改革中做出了一系列改进,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城市进步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但是从整体情况来看,驻马店市在城乡中学教育资源均衡分配中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一点在英语教育中表现的尤为明显。

一、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发展的现状

通过对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的现状进行调查后发现,英语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匀已经成为影响当地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表现为以下两方面。1.英语教师师资情况。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师师资存在明显差异,其中城市地区教师的本科率达到100%,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英语教师8人。相比之下,驻马店农村地区的中学英语教师队伍结构却存在一定的问题,表现为“两低一少”(学历低、职称低、名师少)。驻马店市农村中学英语教师师资队伍结构具有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那就是受农村教师编制紧的影响,导致农村中学的教师队伍体系长时间得不到完善,再加之英语本身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导致英语教师队伍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但近几年,驻马店市之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进一步推广了“特岗特教”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农村中学英语教师的数量。表1统计了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师资源的教育专业与学历层次分情况,通过表1资料可以发现,城市地区中学英语教师的质量较高,所有教师至少是本科学历。但是相比之下,当地农村地区的英语教师,本科毕业教师所占比例仅为53.66%,无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教师,这一结果说明,驻马店市城市中学集中了当地大量的优秀教师资源,而农村地区的优秀教师资源明显不足。2.生源情况。生源是教育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源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教育结果[1]。就驻马店市实际情况而言,受地域因素影响,当地中学所接收的生源主要为当地的学生,但是受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影响,当地的城乡生源也存在差异。一方面,城市地区学生家长深知英语学习对孩子综合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对孩子的英语学习十分重视,愿意在孩子的英语学习上多投入。另一方面,农村地区家长对孩子英语学习的观念要弱一些,虽然愿意在孩子英语学习上投入,但是由于农村地区本身不具备相应的英语辅导机构或学习环境,导致一些意愿不强烈的家长打消了送孩子学习英语的想法。受这种情况影响,驻马店市城乡中学的生源英语素基础逐渐拉开。同时,驻马店市城乡中学的招生标准也存在明显差异,例如,驻马店市高级中学是当地的重点中学,是很多学生最理想的选择,因此学生的求学意愿高,导致驻马店高级中学必须要提高分数线维持学生数量平衡。相比之下,乡村地区的中学无论是学生的录取分数线,还是学生求学意愿,都远远比不上城市,甚至农村一些优秀的学生在分数线达到标准后,直接选择驻马店市高级中学,进一步拉开了城乡之间的生源质量差距。

二、促进我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对策

1.政府应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政策支持。为了能够实现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政府必须要发挥相关的责任,通过统筹协调、全力支持,解决当前存在的中学英语教育资源不平衡问题[2]。首先,政府必须要全面提高农村地区教师资源的整体素质,能够在教师培训、教师职称评比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增加农村地区中学英语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让更多的知识分子愿意到农村中学任教。同时,还应该继续坚持“特岗教师”的政策,努力为农村地区输送大量的高学历、高能力的英语人才,并配合相应的优惠政策,让更多的特岗教师愿意留在教育岗位,为农村地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必须要的帮助。同时,政府还应在农村中学外语教师培训上基于一定的帮助,尤其是教师的中高级支撑评定,让农村地区英语教师的职称结构日趋合理。同时,针对当地学生家长普遍对农村中学存在的错误看法,政府也必须要发挥自身的作用,及时更正当地人们对于农村中学的认知,能从心理上接受农村中学。就驻马店市实际情况而言,驻马店高级中学等学校成为全国知名中学,成为当地教育界的标杆,当地学生希望进入该学校学习的想法不可厚非,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驻马店市农村中学的教学水平不如驻马店高级中学。因此,政府必须要立足于这一点展开宣传,介绍当地农村中学得教育特点,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奖学金等方面给予相应的补助,先让农村地区的高质量学生进入当地中学求学,再逐渐改善当地学生的结构[3]。最后,考虑到学生及家长对当地教育体系的看法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政府还需要进一步整合当地的教育资源,通过多种方法来解决城乡地区中学英语教育资源不均衡现象进行整合。例如,可以发挥自身的领导作用,建立“驻马店市城乡学校互动共享机制”,要求城乡中学能够相互合作,在不影响学校教学计划的基础上,鼓励城市中学的名师到农村中学讲学,将课时控制在1-2节/周,先让农村中学形成一定的“人气”,并鼓励农村地区中学英语教师进入城市学校开展教学实验,让全社会看到农村中学英语教师的教育能力,逐渐打消其心理芥蒂,接受农村中学。2.学校与教师方面也应承担相应责任。为了能够实现驻马店市城乡中学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学校与教师必须要承担相应的责任,能在政府的指导下有计划的完成工作。农村中学领导必须要发挥自身的职责,督促本学校教师再学习,努力提高英语教师的综合素质;工作中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经费的规定,并鼓励英语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来校实习,一方面这种方法能让实习毕业生快速的掌握教师岗位的工作要点;另一方面,被顶岗的教师也有充足的时间参加再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学校应该努力构建一个良好的学习风气,鼓励英语教师能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促进英语教学水平提高。最后,校领导还需要为城乡中学英语教师沟通交流构建桥梁,为学校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必要的帮助,鼓励教师彼此之间交流工作经验,让本学校教师能快速成长。

三、结语

驻马店市现阶段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存在不足,大量的优秀资源集中在城市学校。针对这种情况,政府必须要发挥自身的作用,有效的引导当地英语教学资源均衡工作的开展,并对农村地区给予一定的帮助。同时农村学校领导与教师必须要发挥自身的功效,在教育方法、教师再教育等方面做出调整,通过这些方法促进驻马店市城乡中学英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

参考文献:

[1]何影,高炜森.保定市城乡英语教育人力资源均衡发展研究[J].教育与职业,2012(2):68-69.

[2]张小宁.河南省城乡中小学英语教学差别现状及均衡对策研究[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3(3):25-26.

作者:孙一博 单位:黄淮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