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语言技能培育与英美文学教学关联

时间:2022-07-16 05:11:00

英语语言技能培育与英美文学教学关联

一、引言

《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规定英美文学课是英语专业的必修课程,英美文学课的开设对英语专业学生的语言综合技能培养非常关键。英美文学教学是学生了解英美传统文化、社会、经济体制等背景的重要途径。通过英美文学史和英美文学选读的学习与鉴赏,可以扩大学生对西方文学和文化的了解,提升学生的语言能力、人文素质和文学修养。在贵州这样一个多民族的省份,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教育水平相对落后,少数民族大学生所占比例较大,加之少数民族特殊的语言文化背景使少数民族学生思想保守,英语语言基础不高、难以接受异域文化,文学功底差,学习兴趣低靡使得英美文学课的教学难度倍增。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少数民族英语人才,发展贵州,英语教学模式的改进至关重要。因此,从英美文学课入手,培养贵州英语专业学生听说读写综合技能、文化意识及审美情趣是该专业课的最终目标。

二、英美文学知识对学生四项综合技能的影响

语言技能包括语言输入和语言输出两大技能,即,听和读为语言输入技能;说和写为语言输出技能。传统的英语教学都注重这四项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了语言修养、文化意识的培养及文学修养。事实上,语言技能和语言文化、文学修养是交织在一起,互相影响。

(一)英美文学的学习促进学生英语听说技能的提高

英美文学课的教材一般是《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作品选读》及《文学批评原理》,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分析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语言知识的获得在一定程度上须借助于看与读,英美文学课所用的教材、教师的讲义都是全英文;加之教学对象为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水平略高于非专业的学生,因此教师的课堂用语几乎都是英语。这样学生上课时不仅要注意力集中地听老师讲课还要做相应的笔记。如果教师将学生所记录的英美文学知识笔记作为评定期末考试成绩的一部分,不仅检测了学生听课的情况,而且也迫使学生注意去听,促进了学生听力水平的提高。口语技能是语言输出技能之一,需要积累一定量的语言技能输入。文学作品的内容、词汇丰富,极大地吸引了学生读的兴趣,在阅读的过程中,增加了英语词汇量和积累了口语素材。学生还可以在教师的指引下,进行一系列的教学活动,在课堂上角色扮演英美小说、戏剧等的精彩情节,背诵诗歌,体会诗歌优美的韵律和意象,朗读剧本等。教师对文学作品内容讲解后,学生可对文学作品中的人物、主题在某一种文学批评理论的指导下进行分析,展开讨论。在这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即可了解英语文化、学会对比分析西方文学作品,还可以锻炼英语听说能力,英语理解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二)英美文学的学习促进学生英语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

英美文学选读教材选的阅读材料都是英美著名小说家、戏剧作家、诗人的经典作品。学生在课前的预习可以使其了解课文大意,课前预习对作品的基本了解与课上教师的讲解相结合,特别是教师对作家生平、创作风格、社会创作背景的介绍,能激发学生反复阅读该作品的兴趣和热情,增加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力。尤其是课堂上教师对作品重点段落的讲解可以帮助学生解决语言理解方面存在的问题,学生通过精读重点段落可以准确分析作品中人物性格特点、语言特点以及综合评价作品的叙事技巧和主题思想从而加深对该文学作品的理解,提高理解和思考性的阅读能力。通过课前的泛读和课上的精读,学生不仅对文学作品的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阅读四个层次的能力也得到了发展,即字面阅读能力、推断阅读能力、批判性阅读能力和欣赏性阅读能力得以提升。进而激发了学生阅读英文文学作品的兴趣,运用这四种阅读技巧自觉地加强课外阅读,从而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三)英美文学课可促进学生英语书面交际能力的提升

英美文学课不仅可以培养学生高层次的阅读能力,对写作能力的培养也起到推动作用。文学作品是语言艺术的结晶,也是艺术语言的表现,是语言大师千锤百炼的语言。它具有典雅深邃、言简意赅、形象生动的特点,是学生学习和进行模仿写作的最佳模版和语言材料。通过对文学作品的学习、分析、欣赏与模仿,学生可创造出源于生活,反映生活、朴实自然的佳作。英美文学课堂上,教师会引导学生对每一篇文学作品进行分析、欣赏。遇到重要语句、短语的搭配和词的修辞用法时,教师不仅对它们进行讲解,还会训练学生对精彩的句子和修辞加以记忆,模仿,帮助学生积累写作的英语词汇和优美的表达方式。教师让学生从文学作品的人物、主题等方面入手写故事梗概、读后感、文学赏析和评论、读书报告等能培养其英语写作思维能力。文学作品的内容也给学生提供了写作素材,学生可以充分发挥独立自主地思考能力进行自由创作。在这样长期坚持不解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和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得到提高。此外,英美文学课教学中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的输入为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少数民族英语专业学生在英美文学课上的文化习得,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认识本民族文化、汉语文化及西方国家传统文化的差异,增强文化意识,有助于他们在用英语进行写作时对英语语言更好地理解和运用,减少英语写作交际中的障碍,写出地道的英语作文。因此,英美文学课在提升学生英语写作思维能力、创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贵州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教学的几点建议

(一)选择、讲解著名英美文学大师的文学作品

1.英美文学大师的作品有代表性质和极强的感染力,贵州英语专业学生对之熟悉度偏高,有的学生已经阅读过相关的中文版本,有助于学生理解文学作品中的经典部分,符合贵州学生的英语水平。

2.教师适当在课堂上介绍文学史和作家流派。每一部文学作品都体现和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历史特点和社会环境。文学史的介绍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文学作品的背景和英美文化。此外,在给学生介绍英美文化知识的同时,列举贵州一些少数民族社会历史文化和汉语文化知识进行对比学习,加深对三种文化的理解和差异认识,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

3.根据学生英语水平,教师推荐一些学生感兴趣,时代和文化差异小,可读性和代表性强的作品供学生课外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充分利用多媒体、视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学生播放根据文学原著改编的电影,让学生分析原著与电影的差异,从而体现文学作品的魅力,加强了英美文学课的生动形象性。

(二)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指导的教学模式

“以学生为中心”是英美文学教学中培养语言综合技能的一个重要途径。学生要实现对一篇文学作品的真正理解,就必须主动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即,文学作品的分析、讨论等。教师作为指导学习的人,应注重扩展学生的知识面,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

(三)改进考核方式

英美文学课教学效果传统的检查方式为闭卷考试,学生往往在期末时死记硬背文学史和英美文学常识以应付一张试卷,这样的考核方式忽略了考查学生分析文学作品的能力和运用英语知识的能力。因此,结合学生平时课堂参与、笔记记录和讨论的情况给出期末的综合测评,学生才会对每一次文学课上的教学活动积极认真的准备和有效地完成,有助于提高学生语言综合技能的能力,保证教学效果。

四、结语

英美文学教学和语言技能密切联系。学生的实际交际能力除了取决于语言技能外,还依赖于背景知识能力,即目标语的文化知识的学习。文学作为一种能全面展示社会与文化形态的学科,是语言最完美形式的体现,它优美的行文和富有艺术的表达深深影响着学习者的学习和生活。因此,英语专业教学应重视英美文学教学,增强学生英美文学意识。这不仅可以提高学生语言技能,还可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英美文学课是学生了解西方文化和文学常识的重要渠道,学生可以借此领悟异域文化的精神,增长文学知识,培养审美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