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时态科学应用

时间:2022-04-22 08:55:00

英语时态科学应用

1一般现在时与一般过去时

1.1英汉表达行为动作的不同在汉语中要表示行为动作的现在时,不须借助任何时间副词,而英语中表达行为动作的时态,往往有具体的时间状语。一般现在时的常用时间状语有:always,often,usually,sometimes,seldom(很少),ever(永远),never,everyday(week,month,year),onceayear(每年一次),nowandthen(时而,不时),fromtimetotime(时常)。

1.2英语表达行为动作的特殊情况在英语中表示行为动作的一般过去时的句子有时没有表示时间的副词,而是通过动词本身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时,学生往往会受到汉语的影响,一看到没有时间副词,而把应用一般过去时态的句子用一般现在时态来表达。下列都是些错误的表达:1)Wheredoyoufindyourpencil?(你在哪里找到铅笔的?)2)Whendoessheleave?(她什么时候走的?)3)Sheoftencomestohelpus.(她常常来帮忙)4)Whatdoyousaytoher?(你对她说了些什么?)5)Howdoesheanswerthequestion?(他是怎样回答问题的?)这里,教师应向学生说明:在英语中除了习惯性行为或普遍真理外,表示动作的动词即使在说话前一秒钟之前发生的,也应用一般过去时表达,并不一定需要表示时间的副词或时间状语。

因此,上列错句一般应用一般过去时表达:1)Wheredidyoufindyourpencil?2)Whendidsheleave?3)Sheoftencametohelpus.4)Whatdidyousaytoher?5)Howdidheanswerthequestion?1.3两种时态的混用(1)在谈到已死人的情况时多用过去时:LaoShewasagreatwriter.老舍是一位伟大作家。Mygrandfatherwaskindtous.我爷爷对我们很好。有时两种时态都可以用:wasBrahmsoneofthegreatestreprezentativeisofGermanclassicalism.勃拉姆斯是德国古典主义最伟大的代表之一。(2)在口语中一般过去时有时可以用来代替一般现在时,使语气变得婉转一些,客气一些。Doyouwanttoseeme?Didyouwanttoseeme?你要找我吗?

2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

2.1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用法的实质区别一般过去时用法的重点在于曾经发生过这一事实本身,与目前的情况无关。而现在完成时用法的重点在于在过去发生过的动作联系到目前产生的结果。

2.2两种时态的常用时间状语比较一般过去时的常用时间状语有:yesterday,lastnight(week,year,month,Sunday),then(那时候),atthattime(moment),justnow(刚才),dawingthewar(在大战期间),afewdays(weeks,months,years)ago,以及由after,before,when,while,whenever等引导的表示的过去的时间状语。现在完成时的常用时间状语有:for和since引导的短语,now,today,thisweek(year,month),uptonow(thepresent),sofar,yet,already,just,lately,forthelastfewweeks(最近几个星期)

2.3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例句比较分析(1)--Haveyoufinishedyourarticle?你写完文章了吗?(使用现在完成时)--Yes,Ihave.是的,已经写完。--Whendidyoufinishit?你什么时候完成它的?(使用一般过去时)--Abouttwohoursago.大约两个小时以前。(2)--Didougetupveryearly?你起来得早吗?(着眼动作本身)--Hashegotup?他起来了吗?(着眼现在情况)(3)--Ilearnedalotthere.我在那里学到很多东西。(着眼那时情况)--I''''velearnedalotfromyou.我从你们那儿学到很多东西。(着眼现在情况)(4)--Haveyouwrittenthelettertoyourfather?你写完给你父亲的信了吗?(使用现在完成时;着眼现在情况)--Yes,Ihave.是的,写完了。--Whendidyouwriteit?你什么时候写的?(使用一般过去时;着眼过去情况)--Yesterday.昨天。

2.4终止性动词,如die,finish,go,come,绝对不能出现在现在完成时句中与表示一段时间的状语在同一句子中出现,而只能与表示过去时间的状语连用。例如:(1)错误:Hismotherhasdiedsixyears.(他的母亲已死了六年。)正确:Hismotherdiedsixyearsago.(他的母亲六年前死去的。)或(Hismotherhasbeendeadforsixyears).(他的母亲已经死去了尽六年了。)(2)错误:Shehasfinishedherarticlethreehours.(她已完成文章三个小时。)正确:Shefinishedherarticlethreehoursago.(她三小时前写完文章。)(3)错误:XiaoWanghasgonetoShanghaiforthreeweeks.(小王到上海已经去了三个星期。)正确:XiaoWangwenttoShanghaithreeweeksago.(小王三周前到的上海。)(4)错误:Smithhascomeherealmostanhour.(史密斯来这里快一个小时了。)正确:Smithcameherealmostanhourago.(史密斯是一个小时之前来到这里的。)Smithhasbeenherealmostanhour.(史密斯到这已经一个小时了。)

3一般过去时与过去完成时

3.1过去完成时的基本含义:过去完成时表示在过去某一动作发生之前,另一动作早已完成。它强调“过去的过去”的动作。它也用来表示在过去的时间内,二个动作的一先一后。先完成的那个动作要用“过去完成时”,后一个动作要用“一般过去时”。

3.2过去完成时的常用时间状语有:already,yet,still,just,ever,never,hardly,scarcely,和由by,before,after,until,assoonas等引起的短语或从句。

3.3过去完成时用法主旨:在很多情况下没有明显的时间状语,时间由上下文表示出来,这时过去完成时表示的动作较另一过去的动作先发生。这时要特别注意,不要忘了用过去完成时,否则时间关系就表示不出来。反过来,如果不是说明一个动作在某一过去时间或另一过去动作之前发生,而是谈一般过去的情况,就不必用过去完成时,而用一般过去时。有的人从字面上理解这个时态,认为过去完成的动作就用过去完成时,这是误会,这样必然会在该用一般过去时的地方误用过去完成时,因为一般过去时正是表示这样的动作的。应当记住,过去完成时是一个相对的时态,表示的是过去的过去,只有在和过去某时或某动作相比较时才用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