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英语写作困境加强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时间:2022-05-05 11:50:00

克服英语写作困境加强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内容摘要』英语写作是衡量学生英语综合水平和应用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各类英语考试尤其是高考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然而,高中生普遍在英语写作上存在较大的困难,对英语写作存有害怕、恐惧的心理,阻碍了其写作水平的提高。本文试从研究高中学生写作心理上的“焦虑”情绪入手,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帮助学生缓解写作焦虑、克服写作恐惧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

『关键词』英语写作克服焦虑提高写作能力

近年来,随着英语教育改革的进行和发展,英语写作在英语教学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各类英语考试的试卷中,英语写作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就从2008年要进行的江苏省新高考方案中的英语试卷的题型的分数分配来看,英语写作在总分120分的高考试卷中占到了25分,相比之前的英语高考试卷总分150分而英语写作也只有25分的比例,新的高考模式对英语写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与此同时,英语写作的单词量的要求也由以前的120个单词提高到了150个单词。因此,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帮助学生提高英语写作能力也成为一个师生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高中生英语写作中存在的困难。

在目前的高中英语写作教学中,笔者发现大多数学生在英语写作上存在着较大困难。具体表现在:作文内容贫乏,语言简单枯燥;语法、句法捉襟见肘,错误百出;在写作时常常受到汉语思维影响,产生我们常说的“Chinglish”。而江苏省实施的《英语课程标准》和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科)考试大纲》要求学生在英语写作时要“在一定的语境中准确使用英语语法和词汇;使用一定的句型、词汇,清楚、连贯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意思。”很显然,就大多数高中生的写作现状来看,他们很难达到课程标准和考纲的要求。

“焦虑”对于高中生英语写作的影响。

影响学生写作提高的因素是是多方面的,心理因素比如说“焦虑”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很多英语写作薄弱的学生平时在与老师的交流中都流露出“怕写作、厌写作”的情绪,有的学生说:“看到英语作文就焦躁。”还有的学生说:“平时会写的句子不知怎的在写作文时一着急就写不出了。”笔者认为这些学生对于英语写作的这种“焦虑”会阻碍他们英语写作水平的提高。心理学上认为:焦虑是语言学习中的最大障碍。它能产生紧张、害怕和懊恼,直接导致行为的失败,继而加重心理的紧张和恐惧。学生如果经常对英语写作有“焦虑”感,那么他们就会从心里逃避英语写作和一切与写作有关的活动,表现在行动上就会对英语写作被动应付甚至是拒绝写作训练。那么作为高中英语教师如何帮助学生克服英语写作焦虑呢?笔者认为:

首先,教师应在写作教学中要注重激发学生对写作话题的兴趣。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也发现,凡是让人感兴趣的事物,不论它是多么困难、多么复杂,人们都会全力以赴地去学习。处于成长阶段的学生更是具有这样的特点。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写作时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情感,让学生降低对写作的反感和焦虑。笔者在教学中也进行过相应的尝试。笔者任教高中理科班,班级里有很多对英语学习尤其是英语写作存在很大困难。高二的时候,我班一些学生只要一听到要写作文就要大呼头痛,他们常以一种敷衍了事的态度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可想而知,这种状态写出来的习作当然是不令人满意的。经过反思,笔者发现,靠传统的“给出写作话题—学生写作练习—对照范文讲评”的进行写作教学已经非但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还让一些学生对英语写作产生了焦虑和恐惧,这显然不符合新课程对英语写作教学的要求。于是,笔者在今后写作教学中尤其注重调动学生对于写作话题的兴趣。例如:最近我们在写作训练时提到了有关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话题,于是我先不急于让学生根据写作要求来进行训练,而是先与他们讨论了一下身边所见到的污染现象,特别是2007年的太湖水污染的问题。在讨论中,学生表现出了对这一话题的强烈兴趣,争先恐后地表达自己的看法。等到再回到写作话题上来时,学生普遍认为这篇作文不难写,他们也有信心写出好的习作。可见,对于话题的兴趣给了学生写作的动力和勇气。

其次,教师可采用多种写作训练形式来改变学生对于英语写作的“成见”。

长期以来,由于传统英语写作训练形式的单一,一些学生对英语写作已经形成了一种成见,他们认为英语写作就是在固定的范围内对照写作要求逐字翻译,这让他们对英语写作提不起劲,甚至产生厌烦的心理。所以,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形式来训练学生的写作。

我们可以利用课文话题,把课文复习与写作训练相结合。我们目前正在使用的《牛津高中英语》(译林版)中就有许多不错的话题,例如:Growingpains,Lookinggood,feelinggood,Gettingalongwithothers,Theenvironment,Whatishappinesstoyou?等等。笔者在教授这些课文的同时就比较注重学生对这些话题的深度表达训练,效果不错。我们也可以采取诸如让学生缩写或改写课文;看图说故事;在日常生活中用英语互发电子邮件、写请假条、写通知等来提高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这种融合在生活之中的、灵活多变的写作训练也很大程度上能让学生对英语写作改观。

最后,鼓励学生扩大课外英语阅读量,通过多种途径了解英语的正确表达。

“怎么我写出来的句子不符合英文的表达习惯和方式?”是学生写作表达中一个常见困惑。例如,有的学生把“一阵大雨”翻译成“abigrain”(英语应为“aheavyrain”);把“昨天晚上”翻译成“yesterdayevening”(英语应为“lastnight”);把“红茶”翻译成“redtea”(英语应为“blacktea”)。这些错误表明学生还不能用英语思考,汉语对他们表达的干扰非常之大。为了改善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可以鼓励学生去阅读一些地道的英语小散文、小故事或是小笑话,也可以介绍学生欣赏一下经典的英文短片、英文歌曲、英文小诗来让学生感受正确的英语表达。在进行了大量的地道的英语信息输入之后,学生的语感和语言运用能力会得到增强,从而在以后进行语言输出时也会容易许多。从心理上缓解了学生对于英语写作的害怕。

总之,在新的教育形式下,要提高学生写作能力不仅要英语教师从学生的知识技能方面下手,还要关注学生的写作心理,帮助学生克服一些干扰写作的焦虑情绪,从而让学生以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投入到英语学习中去。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试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版。

2.谢景芝,《论情感因素在写作教学中的作用》(J)《教育与职业》2006年第15期。

3.周宏俊《高三复习阶段英语写作训练的方法》(J)《中学外语教与学》2007年第9期。

4.王思敏《高中英语写作训练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