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口语提升路径研究论文

时间:2022-01-24 02:56:00

英语口语提升路径研究论文

摘要:一直以来,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里接受的英语学习都是以应试为主,教学活动中知识传授比重较大,语言实践不足。“哑巴”英语已经越来越成为学习英语最大的障碍。众所周知,学习英语的目的就是为了交流。为了帮助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提高学生的英语口语交际能力,本文参考一些专家的理论对如何提高英语口语提供了几种方法。

关键词:英语口语;交流;实践

口语交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在二十一世纪,随着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英语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尤显重要。目前,大多数的学生都能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们也有强烈的愿望想学好英语,尤其希望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的外语教学活动中知识传授比重较大,语言实践不足,导致学生虽学习多年,说起英语来还是结结巴巴,词不达意。进入大学以后是提高英语口语的又一个黄金时期,本文针对此种现状,并参考一些专家的理论对如何提高英语口语提出以下几个步骤:

首先,充分的准备,主要是进行模仿,背诵和复述练习。目的是训练正确的语音语调,提高流利程度,培养英语语感。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如阅读报纸杂志,听英语磁带,看英语录像和电影等,来扩大词汇量。熟练掌握英语的常用单词、短语的习惯表达方式,扩大知识面和训练英语逻辑思维能力。

1.语音

在口语学习的最初阶段建议大家从音标发音开始练习,也就是要求我们从最基础的做起,读准英语四十八个国际音标的发音,正确掌握每个音节的发音对初学者将来能否准确发音、有效地进行口语表达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练习时要模仿原声录音,有条件的还可以录下自己的发音,和原声带进行比较,这样比较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正。

2.背诵与模仿

首先,大量地阅读单词,积累词汇,在此基础上阅读句子,背诵一些英语常用句型和表达方式。在实际生活中,在不同的情景和场合,对不同的对象表达某一意念时使用的习惯用语并不太多,这些用语大多具有固定的句型,往往不能用汉译英的方式直译过来。一个对口语句型熟练的人,只要掌握了相当的常用单词和短语就能较自由地表达思想。在学习汉语时我们都知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英语学习也是这样。可以这么说,如果能熟背英语三百句,口语交流基本没问题,更何况那些优美的句子会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呢。还需要注意的是,为了很好地进行口语会话,需要记忆一些过度性、装饰性词语和插人语句。

其次,模仿磁带或广播,模仿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的语音和语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英音版或美音版的磁带加以模仿。朗读,大声地朗读,朗读也可以说是第二模仿,所以也需要有意识地以磁带里的语音、语调去朗读。在朗读时,可以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认真听一听,并进行比较,找出差距,发现自己的弱点。

3.复述

复述是在模仿、朗读之后的一个再创。学英语离不开记忆,记忆不是死记硬背,要有灵活性。复述就是一种很好的自我训练口语的方式。具体方法:要循序渐进,可由一两句开始,听完后用英语把所听到的内容说出来。在刚开始练习时,因语言表达能力、技巧等方面原因,往往复述接近于背诵,但在基础逐渐打起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自由,由“死”到“活”。在保证语言正确的前提下,复述可以有越来越大的灵活性,如改变句子结构,删去一些不大有用或过难的东西,长段可以缩短,甚至仅复述大意或作内容叙要。由模仿到创造,举一反三,融会贯通,这样,思维能力和口语能力就都能得到锻炼和提高。

复述的内容要有所选择。一般来说,所选资料的内容要具体生动,有明确的情节,生词量不要太大。可选那些知识性强的小短文。开始时可以练习复述小故事,有了基础后,复述的题材可扩展开些。

4.视听结合

视听对提高英语口语也很有效果。看英文原声的电影大片,可以很好地创造英语语言环境,不仅可以潜移默化地提高我们对英语发音、语调的认识,同时,英语电影是一部英语国家的生活、文化、风俗等一切的百科全书,更能使我们增长不少文化背景知识。在电影中,我们学到了英语口语的语汇、短语、句子结构,以及表达各种内容的说法,从而提高了英语口语的水平。

口语交际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社会活动。在二十一世纪,随着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英语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尤显重要。随着国际间的交流日益频繁,英语作为全世界通用的语言,尤显重要。目前,大多数的学生都能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们也有强烈的愿望想学好英语,尤其希望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是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的外语教学活动中知识传授比重较大,语言实践不足,导致学生虽学习多年,说起英语来还是结结巴巴,词不达意。进入大学以后是提高英语口语的又一个黄金时期,本文针对此种现状,并参考一些专家的理论对如何提高英语口语提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充分的准备,主要是进行模仿,背诵和复述练习。目的是训练正确的语音语调,提高流利程度,培养英语语感。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如阅读报纸杂志,听英语磁带,看英语录像和电影等,来扩大词汇量。熟练掌握英语的常用单词、短语的习惯表达方式,扩大知识面和训练英语逻辑思维能力。

第二,大量的实践,主要进行大量的会话练习,与他人对话、讨论,讲英语故事等等。实践是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方法。准备阶段之后,学习者要尽可能多地创造机会练习口语,和老师说英语,和同学讲英语,大家在一起就要尽量用英语来交谈。这种交谈有利于每个人的英语学习,因为大家都有机会运用自己已掌握的英语知识来交流思想,巩固了已学的知识,并把知识转化成技能,同时,还能从别人那儿学到新的东西。最好的练习同伴是和自己水平相当的人,因为水平差不多,不会感到害羞,容易找到共同话题,积极性也可以更持久一些。此外,也可以自言自语,在独自一人的时候,可以讲讲一天中发生的事情,对某事的看法或自己的近期目标等等。尽可能地创造机会多多练习,坚持练习,以逐步提高口语水平。

在练习口语时,学习者要大胆,不要怕出错,大胆地去说。一旦发现错误或被别人指出错误,应坦然地面对错误,纠正错误,从而一步步说出比较标准的口语。

其次,模仿磁带或广播,模仿以英语为母语的人的语音和语调。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英音版或美音版的磁带加以模仿。朗读,大声地朗读,朗读也可以说是第二模仿,所以也需要有意识地以磁带里的语音、语调去朗读。在朗读时,可以把自己的声音录下来,认真听一听,并进行比较,找出差距,发现自己的弱点。

总之,无论什么方法,都要求坚持,重在坚持。如果能将以上提到的方法有效地结合起来,应用到英语口语学习的实践中,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策略、技巧再加上持之以恒的态度,学习者的英语口语一定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陈华华.背诵输入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广东:广东医学院学报,2005,(12).

[2]邓炎昌.英语口语教科书[M].北京: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9.

[3]胡春洞.英语教学法[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0.

[4]束定芳.外语教学改革问题与对策[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0.

[5]徐蔚.英语口语另类用法手册[M].北京: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