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分析论文

时间:2022-11-03 10:27:00

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分析论文

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也是当今教育教学的主旋律。同志曾深刻指出:“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目前,七年级英语基本属于入门阶段,其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初步技能和初步运用语言的能力。中学生学习英语主要在课堂进行,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和思维特点,采取相应的方法,培养学生英语的创新思维能力,使学生跳出教材的知识框架,学活书本。尊重教材,而不拘泥于教材。

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学习英语缺少语言环境,思维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他们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记忆力好,又富于联想,能够初步做到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这些正是创新思维的宝贵品质,也正是他们学习英语的优势。英语教学就是在缺少英语语言环境的情况下,创造英语交际情景,使学生身临其境,鼓励学生充分利用想象力,灵活运用知识表达思想,使他们学会学习、学会探索、学会英语。

1创设氛围,激发创新思维

人的情感总是在一定的情境、一定的场合下产生的。对于语言学习,更需要教师创造一个特定的能使学生产生共鸣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下学习特定的语言。教学中我注意用实物演示情境,用图画再现情境,用音乐渲染情境,用语言描绘情境,把学生带入所学情境之中,从而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掌握所学语言内容。我还借助录音、录像、电视、电脑、语言、实物、幻灯等多种媒体进行教学,创造良好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使学生个个精神饱满,兴趣盎然,有利于他们创新思维的开发。如:在教学对话时,给学生放一段有趣的课文配套动画片录像,录像中卡通动物有趣的动作、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语调和录像鲜艳的颜色一下子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并使学生对教学内容有了初步了解。随后,出示有关的幻灯片,用简单的语言向学生描绘情境。逼真的画面、优美的乐曲,加上教师贴切的解释,学生一下子便对所学课文熟悉了。接着,放课文录音,学生模仿着说。经过这三步,学生产生了强烈的求知欲和兴趣,很快便掌握了对话内容。在此基础上,我又让学生利用表演体会情景。整节课学生兴趣盎然,注意力高度集中,良好的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积极地学习。

2巧学活用,引导创新思维

英语是拼音文字,与汉语象形文字不同的是,英语不能望字生义。这就使起始年级的学生不能正确分辨、记忆单词词义,特别是对一些音形相似的词,这不仅给学生继续学习英语造成障碍,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导致一部分学生学习滞后。因此,在教学中,我注意采用多种教学手段,从多角度、多方位设计各种教学活动,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引导学生运用经验迁移、逆向思维和(遥远)联想对所学内容提出新问题和新结论。如:cap和cat,think和thank等。我运用图片教学:用一顶很像“猫”的帽子的图片和一只猫的图片(睡着的并且尾巴卷起来,从上面看),问学生“猫和帽子有什么联系?”学生可能会回答,帽子看起来像一只猫,从而引出一句话“Thecaplookslikeacat.”学生就很容易记住cap和cat这两个单词的意义;我用一个正在想问题的小孩的图片和一张正在表演对话“谢谢”的图片,让学生把这两个表示单词意义的动作和它们的字母组合联系起来,学生可能会说think要用脑袋想,也即think中的i的一点像一个人的脑袋,而thank中的a像一张在说话的嘴巴,这样学生记忆深刻,就能够正确区分它们的意义。在复习单词时,可要求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从学过的单词中,找出与该单词有联系的其它单词。以单词apple为例,学生们找出如下一些与apple有联系的词:eat,red,tree,green,farmer,boy,girl…一些表面上看似没联系的词,可以让学生来解释其内在含义。如apple和farmer的关系,学生解释为apple可以由farmer种出来的。这说明学生对apple和farmer的含义是明确的。这些训练不仅使学生提高了辨别、记忆词义的能力,还活跃了课堂气氛。通过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3合作互动,拓展创新思维

发展是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教学的归宿。它要求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进步,都有愉快的实践和成功的喜悦。这一发展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智慧潜能的发展、思维的发展。为拓展思维,我采取了合作互动的方法,让学生在合作中动手、动脑,从而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同学间相互弥补、借鉴、启发、点拨,形成立体的交互的思维网络。在合作中,动手、动脑是发展其创造力的有效方法。教学中,在训练说或让学生利用表演体会情境时,我通常都让学生合作互动,让学生在合作互动中拓展思维。如我在教七年级上册Unit4中的第二个话题,即Afieldtriptothezoo.的SectionA中1a的对话时,在掌握好基本句子的基础上,我让学生几个人一组,根据教师提供的情景(Betty与A、C要去动物园)进行会话练习。经过讨论练习,学生可以编出以下对话:

B:Wouldyouliketogotothezoo?

A&C:Goodidea.

A:Whatanimaldoyoulikebest?

B:Ilikepeacocksbest.

A:Why?

B:Becausepeacockshavelongbeautifultails.Whataboutyou?

A:Ilikepandasbest.

C:Why?

A:Becausepandaslookcute.

B:What’syourfavoriteanimal?

C:Elephantsaremyfavoriteanimal.

A&B:Why?

C:Becauseelephantsarestrongandhelpfultopeople.

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充分发挥想象,相互学习,深入角色,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情感。通过小组学习,使学生拓展了思维,提高了创新能力。

4积极评价,鼓励创新思维

良好的心境和积极的情绪对学生的思维发展有相当重要的积极作用。如果学生感觉课堂气氛不安全,生怕说错话,担心发言被讥笑、被训斥,那么学生就不敢敞开胸怀,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就会使学生封闭自己的心扉,更谈不上创新。因此,要想在英语课堂上开展创新教育,首先要营造一个宽松民主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原本具有的欲望以极其自然而且以最佳的状态流露出来。教师要做到尊重、关心、支持、赏识和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并努力消除学生的紧张感和恐惧感,使学生敢于举手发言,敢于发表自己的观点,哪怕是错误的观点。这要求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行为及学习结果、反应等做出积极的评价,鼓励学生的创新思维。在评价中,我客观、公正、热情、诚恳,使学生体验到评价的严肃性。我特别注意发挥评价的鼓励作用,满足学生的成功需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采取了以下几种方式进行评价:

4.1鼓励性评价。对于回答错误的同学,我没有马上说:“No,youarewrong.”而是说:“Pleasethinkitover.”并示意他坐下。对于作业中的错误,我也不单单画个“×”了事,而是在错误下面划条线,并在旁边注上“?”,示意学生再考虑考虑。

4.2分层次评价。不同层次的学生,我设计不同层次的要求,分层次评价指导。对于优秀生,我往往给予严格和高要求的评价;而对于后进生,我往往给予肯定、鼓励的评价,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教师只有把期望带给学生,尊重、理解、宽容地对待学生,满怀信心地相信他们会取得进步,同时注意给予积极的评价,学生才能处于轻松、愉悦的教学环境中,他们的创新思维才能得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