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力考试装备探究论文

时间:2022-10-10 05:35:00

英语听力考试装备探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英语听力考试;播放质量;装备与技术保障

论文摘要针对英语听力考试对试题播放质量的要求,在对英语听力考试几种播放方式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就苏州市关于英语听力考试的装备与技术保障展开讨论。

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由于它的特殊性每年都成为考生、家长、教育部门、政府以及社会舆论极为关注的热点。采用何种播放方式来获取优质的播放质量和收听效果,如何为各考点学校提供科学合理的装备及积极有效的技术保障,以确保英语听力考试正常进行,这是我们教育技术装备部门需要深入研究、切实做好的一项重要工作。

1英语听力考试对试题播放质量的要求

英语听力考试的声源主要以语音为主,要求声源频率在中音区比较丰富,确保音质播放真切、清晰;同时要求音箱(喇叭)播放的质量一定要好,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声场条件,确保考场内每个座位的考生都能听清考题;更要求在英语听力考试的播放过程中整个播放系统的工作必须绝对保持正常,这是确保考生顺利进行英语听力考试的关键。为此,必须针对英语听力考试的特殊要求提出科学合理的应对方案。

2关于英语听力考试播放方式的分析

2.1采用录音机播放考题

此种播放方式是以每个考场为一个播放单元。

有利方面:在播放时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只影响一个考场的考试。

不足之处:1)很难保证所有考场都能够得到同样满意的播放质量和收听效果;2)由于录音机的带速不同,很容易造成相邻考场产生相互串音干扰;3)出现轧带现象的几率比较高;4)试题磁带的质量和考题保密的安全系数较低。

基于以上因素,目前该播放方式正在被逐步淘汰。

2.2采用地方广播电台播放考题

此种播放方式是以一个地区为一个播放单元。

有利方面:基本上解决了录音机播放的存在问题,且考题的保密性很高。

不足之处:1)容易受到雷电气象或其他电磁源的瞬间干扰而产生短时间中断广播或杂音干扰现象;2)对各考点学校配备的接收和播放设备(或每个考生配备的收音设备)质量要求很高。

2.3采用校园广播系统播放考题

此种播放方式是以每个考点学校为一个播放单元。

有利方面:比较有效地克服上述二种播放方式存在问题,考题保密性较高。

不足之处:1)存在出现轧带现象的隐患;2)要求各考点学校必须具备高质量的校园广播系统作为技术支持。

近几年来苏州市就是采用这种播放方式进行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的。

3校园广播系统播放方式的装备及技术保障

为了高质量地顺利完成每次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的播放任务,必须保证在英语听力考试时播放系统的正常运行并提供优质的播放质量,使每个考生都能获得满意的收听效果。为此,我们针对校园广播系统播放方式存在的不足之处,抓住“科学合理配置、仪器严格检测、专家试听认定”3个重要环节,并采取加强技术培训和严格操作规范等积极措施,弥补不足,消除隐患,为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的正常进行提供积极有效的装备与技术保障。

3.1科学合理配置

校园广播系统的建设和设备配置是否科学合理,关系到校园广播系统的整体质量和使用效果。为此,我们提出以下相关的规定和要求,从装备的角度为英语听力考试提供有效保障。

1)校园广播系统的设计原则是合理、实用、安全、可靠。配备的所有设备必须是符合国家和有关部门规定的正规合格产品。所有的综合布线(特别是楼宇之间)必须安全、可靠,避免受到风、雨、雷、电或其它因素的干扰和影响。

2)承担校园广播系统建设任务的施工单位,必须是具有广播电视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认可的弱电系统施工资质的单位。

3)校园广播系统的每台设备都必须在通过国家认定的电子产品第三方公证检验、实验室的检测合格后才允许进行系统集成;校园广播系统集成后对整个系统同样也必须通过严格的检测,达到标准要求后才能投入使用。

4)为防止在考试时单套播放设备出现轧带或个别设备故障等异常情况,每个考点学校的校园广播系统必须配备主控系统和备用系统二套设备,其系统之间的切换采用手动闸刀切换(自动切换设备的可靠性安全系数差)。

5)所有考场的音箱如装有开关(或电位器)的,在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前一律全部短接(防止开关或电位器在播放过程中出现断路现象)。

3.2仪器严格检测

为了确保能够获得理想的播放质量和收听效果,必须确定科学、合理的检测依据和检测标准。我们针对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对播放质量的特殊要求,参考了国内相关现行的技术标准,专门制定、了经江苏省苏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注册的技术标准Q/320500SJJZ001-2002《校园有线广播系统语言播放部分通用技术条件》,并以此为测试依据,从技术的角度为英语听力考试提供有效保障。

主要检验项目与技术参数:

(1)放音系统(源)带速误差:B级不劣于士2.5%

(2)放音系统(源)抖晃率:B级≤0.4%

(3)放音系统失真(1000HZ时)

源失真:≤5%

放大器失真:≤2%

系统失真:≤7%

(4)放音系统频响:

放大器频响:80HZ~8000HZ(士2dB)

前端频响(含源、放大器):125HZ~8000HZ(士2dB)

末端回放频响:125HZ~8000HZ(士4dB)

(5)单一系统中声场响度的不均匀度:≤8dB(教室之间)

(6)单一声场响度的不均匀度:≤6dB

(7)安全性能:

绝缘电阻≥4MΩ

抗电强度1500V(AC)10mA1min(1分钟)无击穿或闪络

由于仪器按照以上的技术要求和标准进行严格测试,确保了校园广播系统的正常工作及所提供的声源和播放设备均能达到安全可靠,且中音丰富,语言清晰,场音均匀,不失真,使考场内每个座位的考生都能听清考题。3.3专家试听认定

对检测合格的校园广播系统,我们配合市招生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英语教师及部分学生在每次考试前对每个考场教室的播放质量和收听效果逐个进行试听验收,同时进一步确认播放时最佳的放音频响范围。实践证明,采用仪器检测和专家试听相结合的方法来保证每个考场都能达到理想的播放质量和收听效果的方法是行之有效的。

3.4技术培训和操作规范

为保证英语听力考试播放工作的正常运行,必须有一支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技术熟练的工作人员队伍。为此,我们每年在考试前都组织对考点学校校园广播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必须熟悉广播系统全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程序,能够独立熟练操作,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科学地进行播放,严禁违章操作。

同时提出了相关的操作规范和操作要求:

(1)对进行检测后的校园广播系统,如有检测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设备必须及时整改,更新的设备必须是经过检测合格的,必要时对整个系统需要重新检测或局部检测。

(2)对己检测合格的设备,在检测完毕后至考试前,应注意加强保养并正确操作,确保整个系统的正常工作状态。

(3)对己检测为合格的校园广播系统,在检测完毕后至考试结束的这段时间内,整个广播系统严禁搭接任何设备和负载。

(4)对以下相关设备的操作要求:

①录放音卡座:

a.保持清洁,定期用酒精药棉清洁磁头、橡皮压带轮及与之相近的金属转轴。

b.对有“带速旋钮”或类似装置的卡座在检测完毕后,不得随意调节“带速旋钮”。

②功放系统:

a.不得随意增加功率放大器的负载,避免满负荷工作。

b.系统各设备之间的连接线应接触可靠,不得随意更改。

c.“音量旋钮”不应调至极限(以免烧毁机器)。

d.对有高低音调调节或调音台的功放系统,在检测完毕后应不再随意调节,以保证放音的频响范围。

e.对有总音量控制的功放系统,各分立功率放大器经检测后,应不再随意调节(必要时需等幅调节),由总音量旋钮控制音量大小,以保证各考场音量一致。

③扬声器终端:

检测完毕后的各教室音箱不能随意更换(如需要更换,必须采用经检测合格的同型号、同功率的音箱)。

(5)在临考前,必须对机房设备、电源及所有的连接、主备系统切换、所有考场音箱再作一次检查,尤其对卡座的磁头必须再做一次清洗,确保播放的音质。

(6)英语听力考试播放时,机房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因工作需要进入或靠近机房的人员,必须将手机等电子产品关闭,避免对广播系统设备产生干扰。

(7)如遇高温期,必须做好机房设备的降温工作(有条件的安装空调;尚无条件的至少要配备电风扇),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8)工作人员应严格按照考试的操作规程和播放英语听力考试内容。

3.5应急预案和应急队伍

为了能够及时处理在英语听力考试播放时个别考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在考试前须预先制定应急预案和组织由装备部门及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应急队伍,分成若干小组,配备车辆并带好备用设备及专用工具分片负责,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将损失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4总结

苏州市近几年来的实践和探索证明,采用校园广播系统进行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只要能把握好“科学合理配置、仪器严格检测、专家试听认定”这3个重要环节,并加强技术培训和严格操作规范,层层把关,其效果是比较理想的。

当然,从技术的角度分析,采用何种播放方式及相应措施来确保高、中考英语听力考试能够万无一失地进行,是一个值得我们继续深入研究和探索的课题,相信通过我们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和社会技术力量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找到更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