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英语语感分析论文

时间:2022-09-01 10:00:00

学生英语语感分析论文

摘要:多年来,我国英语教学普遍存在过分强调单词记忆、语法讲解、语言知识灌输和语意分析,忽视了“语感”的培养。殊不知语感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成败。语感是人们直觉地感受和领悟语言的一种能力,培养语感能提高学生英语学习的效率,它同时也是英语口语的核心。本文试图从多角度分析如何通过引导学生用英语直接思维入手,在教学中渗透英语文化背景知识,提高学生英语文化素养,从而更好的来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感以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

关键词:语感生活化教学文化背景直接思维

所谓语感(senseoflanguage)就是学习者对语言的感受能力。它包括对语言的感觉,领悟和直觉的把握。英语的语感就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感觉,它包括人们对英语语音感受、语意感受、语言情感色彩的感受等。它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直接感知能力、生成能力,还包括对上下文提及的判断能力。它是人们对英语语言的法则或语言组织方法的掌握和运用,是经过反复感性知识上升为理性认识的经验和体会。语感来自于语言实践,又指导语言实践,要学好英语,就应该具备良好的语感。良好的语感教学不仅能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获得充实的英语基础知识和增强英语交际能力,而且又能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同时增强应试能力,并促使英语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在英语教学中,学生语言能力的最高体现就是学生的语言直觉和语言习惯,而不是逻辑的训练。“直觉是对情况的一种突如其来的顿悟或理解”。当学生在每说一句话时,都习惯用母语来思考,然后再翻译成英语说出来时,这个过程已经违背了语言的本质。而我国学生接触英语的时间较晚,规范语言的积累比较少,并且由于语言环境的因素,经常受到汉语甚至地方言、俗语以及中文思维习惯的影响和干扰,所以,在英语表达过程中或多或少有一个中文→英文的翻译的过程,让人感到有一种中国味,缺乏英语语感。

正如叶圣陶先生说过的:“至于语言文字的训练,最要紧的是训练语感”。语感之所以“最要紧”,是因为有了较强的语感,也就有了较强的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有了这个基本功,也就有了日常交际的能力了。语感对于语言学习者的重要性正如诗感之于诗人、乐感之于作曲家一样,对促进英语学习听、说、读、写基本技巧的提高和发展,起着神奇的推动作用。没有良好的语感,任何一种语言都是难以学会、学好、学精的。一般认为,语感在整个语言能力结构中,处于一个基础的核心的地位。综合论者诸说,这种认识主要是基于下述基本认识:首先,语感是言语活动的必备前提条件。我们进行任何一种言语活动(包括语言学习)都必须以具有一定的语感能力为先决条件,否则根本无法参与任何一种言语活动。由此可见,语感是语言能力的基础。其次,语感能力的高低决定语言能力的高低。最后,语感能力的高低决定语言审美能力的雅俗。审美教育要通过形成良好语感来完成,言语活动中的审美对象的感受、审美情感的诱发、审美能力的形成都必须基于语感。语言能力最高境界——语言审美能力的形成要以良好语感的形成为标志

学生对英语的感知能力是有很大差别的,这是因为实践与练习机会不等,语感的深度与广度不同。正如乔姆斯基所说:“后天经验是决定语感的变量。”那么,在英语语感教学中,这个变量又由哪些因素决定呢?我们又如何才能在教学中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感呢?

1.强化朗读背诵

语言大师钱钟书得益于强闻博记,少年时期代父替人作序,竟未被外人识破,足见其语言功底之深厚。著名教授许国璋先生学贯中西,也得益于求学时的英汉背诵。翻译家张培其教授至今感到“有必要强调学生老老实实打基础,包括朗读背诵英文名篇,而不能只引导学生如何打勾或画圈。学习外语要树立勤学苦练的学风,不要追求时髦。”名家的精辟论述在我们今天看来仍有强烈的指导意义。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红楼梦里有一段黛玉教紫菱作诗,她只是给了紫菱一本诗集,让她熟读里面的诗,也就能自己做诗了。也有古人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朱熹曾说过:“凡读书,须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牵强暗记,只要多读数遍,自然上口,久远不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朗读背诵的好处。对外语学习者来说,反复朗读背诵单词、词组、句式和名篇名段是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如表达“我想我们以前从未见过面”,许多学生能脱口而出:“Idon''''tthinkwe''''vemeteachotherbefore.”虽然英汉的否定词位置不同,但读背多了,也能用英语正确表达出来。朗读背诵对语言学习者起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应该利用教材让学生多读、多背。初学英语的学生往往认为花那么长时间背课文、对话是浪费时间,惟有记单词、做语法练习才是真正地学英语,不知不觉中走入英语学习的误区,到头来不但英语成绩上不来,反而失去了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英语教材中所选的课文篇目语言知识丰富,实用性强,让学生读透背熟,真正消化成为自己的东西,这对培养学生英语语感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在课堂教学中,要求学生朗读、背诵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在要求学生朗读、背诵前,应强调语音、语调,使学生发音正确、音调标准,尤其是文中的生词要反复校正。

2、在训练时要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章。

3、可经常进行一些朗读、背诵比赛,同时播放录音看谁的语音、语调更正确,这样既能调动学生的朗读积极性,又能培养较好的语感。

4、可充分利用对话这一形式,让学生分组表演或做pairwork。对于课文则要求他们尽可能地复述,这样可避免“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情况,使他们知道自己读的是什么,也提高了他们的参与的积极性。

2.拓展听说实践

力主学英语要培养语感的朱光潜先生说:“学生从第一节课开始,走进教室,就不说一句中国语,借助眼神、手势、音调、动作、图片等等作辅助,专心听,然后学着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学英语从一开始就要重视语音、语调、重读、爆破、连读、停顿等基本功的训练。在英语课内创设语言交际氛围,设置真实语境,开展生动活泼的交际活动。同时作为英语老师,走进教室就应讲英语,借助于自己的气势、眼神、音调、动作等辅助手段,让学生专心地听,学着去说。泰戈尔说:教师的语言是表现情绪与情感的语言。通过教师生动的引入,富有情感的范读,创造一种情境,增强语言的感染力,利用语言的变化,把喜怒哀乐直接传递给学生,引起相应的情感体验。在教学中,教师也要坚持“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教学原则,并借助一定的体语以及教学媒体,加强英语的信息输入量,以尽量减少学生对母语的依赖性和母语思维习惯对英语教学的负迁移,促进学生良好口语语感的有效形成。其次,尽量利用英语释义,而不用母语作为中介的翻译,即使使用,也应该加强分析、对比,并尽量在大量呈现后再鼓励引导学生得出结论,这有利于学生准确掌握词汇的内含和外延。因为用一种语言去解释另一种语言不一定都能做到一一对应完全准确,反而易产生语义上的偏差和表达上的歧义。因此,我们要尽量避免让学生从“中文→英文”的翻译过程中获取信息或语言知识,这样,会妨碍良好英语口语语感的生成,而要鼓励学生从英文→英文的直接英语思维中提取语言信息,并在一定语境中通过强化、运用形成良好的语感。如在教单词“mother”时可用“Mum”一词解释,教“father”可用“Dad”来解释,教“Allright”可借助“Yes”等词表示,教“seeyou”可借助“Goodbye”一词来释义。这样,长期坚持下去,学生耳朵就会越来越活,嘴巴就会越来越顺,相应地,学生的语感也得到加强了。

另外教师可充分借助现代化教学手段开展师生双边活动,运用录音机、投影仪、语音室、多媒体教室创设英语听说情景。幽默地道的原声录音带、生动有趣的画面,特别是多媒体教室的动态画面,调动了学生的感官,激发了他们的听说欲望。上课时还可通过英语值日生汇报、看图说话、复述课文、讨论问题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大胆开口的习惯,提高口语能力。同时我们的听力绝不应该仅仅只是放磁带,然后老师再核对答案。而是应在听之前就所听材料展开讨论以提高学生听的欲望。听完之后可以通过下列方式检查听听结果。1.TrueofFalse练习,2.推测要发生的事,3.要求学生总结所听内容的关键性词语等。

但是想学好英语,短短45分钟是不够的,课堂时间毕竟太有限了,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开展英语课外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能力。如在课外时间,放一些学生喜欢的英文歌曲,让学生去听、去唱。这样可以使学生的英文水平提高很快。另外教师可利用周末进行每一单元的“英语角”活动,用以复习巩固本周内容,有自由会话、趣味游戏、英语讲座、英语聚会、观看录像等,甚至还可自编一些英语小剧如:找失主、问路、买东西等。通过这样一些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了更为真实的语言交际情景,使学生更大胆地开口说英语,也就增强了语感。

3.精读泛读结合

阅读应有精泛之分。"精"的学习能有效地帮助学生迅速掌握语言规律,提高他们的语言实践能力。"泛"的学习有助于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规律,也可以增加学生对未知语言规律的感性认识,为以后的语言规律的学习和掌握奠定基础。这样既能提高语言的复现率,帮助学生消化吸收语言知识,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又为他们体验领悟语言创造机会。幼儿学会母语的事实能充分说明"泛"的重要作用。在"泛"的语言实践中,学生出现错误是在所难免的,要通过"泛"与"精"相结合的实践让学生去发现和认识错误,逐渐改正错误,以达到掌握语言的目的。当然,"泛"不等于"滥",教师应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和帮助,让学生"泛"的实践尽量在学生的能力和水平范围之内。

良好的语感来自地地道道的英语。所谓地道英语就是英语特有的表达方式。在给学生提供阅读材料的时候,应该尽量选择一些内容丰富、表达地道,易学易用的文章。如在读《ARoomofHisOwn》一文前,先让学生感受一下海伦凯勒的句子:Thebest-educatedhumanbeingistheonewhounderstandsmostaboutthelifeinwhichheisplaced.(只有最理解自己生活的人才是最有学问的人。)之后,学生很容易进入语言学习的氛围。这样无疑为语感的培养打下的坚实的基础。我们英语教材的内容编排一般都是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且选题广泛、语言地道,不失为精读的好材料。当然仅囿于书本要学好英语是远远不够的。另外选择趣味性、故事性强的英文名著简写本作泛读辅助材料如:《格利佛游记》、《雾都孤儿》、《爱丽丝温游奇境记》、《双城记》、《金银岛》以及英文报刊杂志ChinaDaily、21stCentury,theWorldofEnglish等不仅能增加词汇量,增进语感,提高语言水平,而且可以增长英文国家文化风俗及社会、历史、政治见识,开拓视野。有的学生之所以语感差,就是阅读面狭窄、英语文化背景知识少的缘故。

4.勤翻英文词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英语词典是学好英语必不可缺的工具书,是学习过程中无声的老师。学生学外语都应该要求他们准备一本英汉词典在手头,以便随时翻查,这样可以使他们受益无穷。通过使用词典,可以得知单词的准确读音、拼写和词性词义,所构成的词组、固定搭配特别是典型的例句和同义词辨析用法。例如SEFCBook1BUnit19Jobs学到pretend,查阅《牛津高级英汉双解词典》有以下两个例子。TheChildrenpretendedtoeatthemudpies.Shepretended(that)shewasnotathomewhenwerangthebell。学习者可获知动词pretend后面接不定式todo或that从句,其用法一查即知。北外英语教授胡文仲说:“要多用词典。如果读词典读得津津有味,就说明学英语已经上路了。”因此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多查英语字典,培养学生用英语思考的能力。

5.培养勤写习惯

多读和多听有助于语感的发生和发展,这种发展是潜意识的。而多说,特别是多写则有助于语感的表现和成型,由潜意识进入意识,由内在的潜能转化为外在的行动,使语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英语的写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机械的写,如默写和听写;另一个是创造性的写,如写日记书信,写短文、演讲稿等。要坚持天天写,每天把所见所闻、所感到的事物情景有则多,无则少地写下来,这样日积月累,便能逐步获得英语思维的能力。事实上,语感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且写作是对读、听、说的最好反馈。语言是文章的载体。写好文章的基本条件要有好的语言。写作对提高语言感悟的作用是很大的。一篇好的文章,往往力求语言准确、简洁、生动。为了准确传达思想,你就会在选择句式调整语序,安排语段上认真思考了,而在这种思索中,你对语言的连贯感和文气的畅通感便会得到增强。为了使文章的语言鲜明生动富有较强的感染力,写作时,你就会选用形象生动,色彩鲜明的词语来表达。这样不知不觉中你对语言的感受力就会增强。

总之,语感是一种难以明状,但又实实在在存在着的非常有用的对语言的感觉。语感在外语学习中是至关重要的。要想真正掌握英语这门语言,并能灵活自如地运用,就要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提高学生对语言的感悟能力。教师不能忽视学生语感的培养,搞好英语课本的教学是培养学生良好英语语感的必要前提,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在符合教学大纲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语感。

参考文献

1李维鼎.语文言意论.上海教育出版社,2000.

2皮特·科德.应用语言学导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3.

3蒋利.英语词块教学与语感培养.武汉工业大学学报,2000(2).

4张普.关于语感与流通度的思考.语言教学与研究,1999(3).

5骆国英.如何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中国民族教育,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