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网络课堂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6-01 04:59:00

英语网络课堂教学研究论文

摘要:因特网的出现为大学英语教和学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开辟了大学生学习英语的新渠道,这使英语教育者的教学决策和教学策略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采用行动研究法对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策略进行探索,研究大学英语教师应如何在大学英语网络课堂中运用教学策略,分析大学英语网络课堂对师生的影响,以促进外语师资队伍的建设和学科建设。

关键词:网络课堂;大学英语教学;教学策略

一、研究问题的提出

随着因特网在全球的发展,大学英语网络课堂已成为了受师生欢迎的教学平台,它给大学教学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处于一种新的教学空间里,教师的课堂教学决策和教学策略的运用必然会产生变化,使大学英语教师的课堂教学决策和策略赋予了新的内含和特征。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高等学校的校园网工程已遍布全国,英语网络化教学及其研究已成为了21世纪的高等教育的热点。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要求》明确指出:“高校应充分应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采用新的教学模式改进原来的教师为主的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新的教学模式应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特别是网络技术,使英语教学朝着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和地点限制的学习,主动式的教学方向发展,技术上应体现交互性、可实现性和易操作性,并建议学生在计算机上学习所获学分比例应占英语学分的30%—50%”,因此,探讨大学英语网络课堂的教学策略,对于达到这一要求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大学英语网络课堂是英语教学的一种新概念,现在学生到机房、、宿舍、网吧上网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看到网络对学生有很大的吸引力,学生对网络非常有兴趣。于是,要实施网络课堂教学,我们首先要研究的是每堂课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应该如何设计?采用什么样的教学策略?它区别于传统课堂的是什么?如何上课?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这里,我们以《新视野大学英语》(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第一册第三单元“AGoodHearttoLeanon(好心可依)”一课的课堂教学作实验,用行动研究法探索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策略运用情况。

二、研究的目标和重点

基于以上问题,我们提出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是:精读课文内容,对全文的语篇结构进行分析,概括主要内容,找出那些是事实?那些是观点?对文章内容发表自己的见解和看法,以达到掌握全篇内容的目的。文化目标是:通过本篇阅读,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和观念。情感目标是:通过学习本单元内容,培养学生对感谢父母养育之恩的情怀和意识。学习策略目标:通过英语网络课堂的学习,培养学生利用网络查询信息资料,分析处理信息和交流信息的能力,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为了有效实施大学英语教学的策略和方法,实现所制定的教学目标、文化目标、情感目标,学习策略目标,我们对学生的计算机使用技能,网络技术诸因素和教师对网络课堂操作的技能进行了调研和讨论。

我们根据自行研制的网络课堂进行教学。在传统的教学环境中,学生固然能够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培养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但在网络课堂,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会发生变化。另外,网络课堂的设计和制造包含教学设计、教学策略、学习策略、教学评估、教师教学风格等方面的内容,这些都是上好每一单元内容的关键。此外,大学生的学习需要老师的指导,因此有效利用网络课堂完成“AGoodHearttoLeanon”这一单元是教学工作的重点。

三、首先研究的问题

在网络课堂里,我们不仅能让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能增加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机会,增加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机会,让每个学生都能进行动手操作和实际体验。学习能进行自主学习、个性化的学习。网络课堂的环境能够打破时空限制,让学生能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学习课文内容和相关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可锻炼查询信息、处理信息、交换信息的能力。因此,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AGoodHearttoLeanon的课堂设计。

四、该网络课堂的设计

根据学生的需要,对教材的研究和我们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们写了一份教案。在分析对比传统课堂和网络课堂的异同后,我们对网络课堂进行了设计和布局,其结构为:首先利用教师所做的网络课件进行学习,其次是使用外研社所提供的光盘进行学习,要求学生对课文的结构进行分析,要学生在屏幕上画出树状图,概括全文的主要内容,句画出全文的写作框架。然后,再要求学生最后通过BBS发表自己对该单元内容的见解和评论,与全班同学和老师进行成果分享。在此安排中,老师使用任务教学法,让学生根据老师所布置的任务进行研究和学习,若学生有问题,可通过在线答解决自己所遇到的问题。

五、网络课堂教学

网络课堂影响了教师的教学决策,改变了教师的教学策略。经过我们的研究论证,我们认为网络课堂教学可采用以下策略:任务教学方法、研究学习法和合作学习法,以学生为中心,以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线,让学生完成任务,完成练习,完成操作,让学生能够跨越时空,与老师和同学能够进行同步和异步交流学习。让学生在网络环境下获取语言知识和听说读写技能,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网络课堂教学情况记录

我们希望能从我们的教学中得到一些实际的验证和反馈,我们通过网络技术,对学生的学习参与度进行跟踪记录。另外,就是课后,对学生进行访谈或问卷调查,要求他们发表对这堂课的看法。

通过查看分析跟踪记录、访谈和问卷调查,教师可得知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学生的学习成效。老师可根据这些反馈信息进行反思和探讨,以利于对下一单元的学习进行修改和调整,以便充分表现网络课堂的优越性,增加有效的教学环节,从而把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把教师的工作和学生的利益紧密相联,学生会在评价教学中增强了对内容的掌握,提高他们的技能,老师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成功感到振奋,会更加关注教学过程,更加努力地提高教学技能,达到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目的。

七、网络课堂对大学英语教学的影响

(一)对学生的学习策略的影响

采用网络课堂的教学方式,给学生的学习增添了新的学习工具,网络课堂以学习者为中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策略和形成研究习惯,促使学生成为独立的成功学习者。网络课堂以教师为指导,学生可能通过合作学习、合作研究、提交学习研究成果及时得到老师的反馈,以帮助学生调整学习,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对学生技能的影响

网络课堂的学习能够为学生听、说、读、写、译的训练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更多的机会,学生可不受时间的限制,随时进行学习和训练,弥补自己学习的不足,有利于学生技能的培养和语言能力的提高。

八、对教师教学策略的影响

(一)对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心理的影响

网络课堂教学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平台,对教师的教学技能和心理都是一种挑战,教师得具备熟练操作电脑的能力及网络技术的运用的能力。这使得老师在课前准备和实施教学中都增加了难度,尤其对电脑操作不太熟练的教师,自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和紧张心理状态,但这种心理会随着对电脑和信息技术的熟练,自信的增强而消失。

(二)对教师教学设计策略的影响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不同,在应对网络课堂的教学时,老师会针对教学的特征来设计和考虑教学内容的传授和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特点以及教师本人的教学风格来进行教学。

(三)对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观念的影响

网络扩宽了学生的视野,开辟了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教师已不再是唯一的知识和传播者,在学生不知有关知识和信息的情况下,学生可借助网络进行查询和学习。面对学生获得的如此多的信息,老师有时就不能很好的把握,这就客观上要求老师要增强自身的专业能力,扩宽自己的学科领域,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

九、结论

通过网络课堂实施的《新视野大学英语》AGoodHearttoLeanon的实验,我们亲身体验了网络课堂给大学英语教学带来的革命,我们操作电脑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对大学英语的网络教学策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网络课堂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促使学生成为具有更加独立性的成功学习者。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大学生英语教学改革的方向和必要性,对今后如何开展网络课堂的教学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发现了一些网络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还待于我们今后研究解决。

参考文献:

[1]祖晶.有效教学策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J].教育评论,1998,(05).

[2]蒋建洲,发展性教育评价制度的理论和实践研究[M].长沙: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3]崔晓霞.大学英语基础阶段口语测试探索[J].云南财贸学院学报,2003,(04).

[4]BrownJ.D.UnderstandingSecondLanguageResearch[M].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99.

[5]HowcanTeachersBecomeMoreEffectiveandEfficientofClassroom-BasedAssessment[DB/DC].Ritrived

http:/rag/res/Litass/efec.html.

[6]MichaelP.B&AndrewL.ClassroomDecisionMaking[M].Shanghai:ShanghaiForeignLanguageEducationPress,2002.

[7]Rossi,PeterH.&Lipsey,MarkW.Evaluation[M].London:SagePublications,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