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心理学老年医护产品设计探讨

时间:2022-05-27 03:03:53

设计心理学老年医护产品设计探讨

摘要:文章以设计心理学角度为基础,以老年人心理需求与身体需求作为主要探索点,论述了在设计心理学下老人医护产品设计的可行性,通过对市场现有的智能血压仪的研究调查,总结出现有产品的不足,从而进行创新设计。在遵循用户需求的基础上,设计出该产品的使用流程与交互方式。通过设计心理学更好地把握老人心理诉求,从而设计出“傻瓜式”腕式智能血压仪。文章基于对老人心理与血压仪现存问题的分析,运用设计心理学的设计特点对血压仪的外形、功能、界面与使用方法进行改良设计,使其产品更大程度发挥自身的优势性与功能性。

关键词:设计心理学;老年人;用户需求;腕式智能血压仪;家用医护

我国老龄化社会现象越来越严重,老年人数量的逐步增加为我们社会创造了巨大的压力。为确保老年群体的身心健康,有效提高人们预防突发疾病的能力,医疗保健产品越来越被人重视。同时在进行老年人医护设计时,必须充分考虑人与产品的交互关系,才能更好地让产品服务于人。由此可见,在当前这个越来越重视健康生活的社会,针对血压仪产品普遍存在的问题,本次课题将对智能电子血压仪的结构、功能、色彩等进行改良,提升用户对智能电子血压仪的使用体验。

一、设计心理学概述

心理学是设计共同的基础,是由心理学与艺术设计俩门学科组成的交叉性边缘学科。设计过程是采用心理学观点、看法去研究人们在设计创造过程中的心态[1].以及设计对社会中各个群体所产生的心理反应,这些心理反应与本能用反过来渗入进设计中,使设计更能体现、反应和满足人们的心理作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设计心理学是针对人的生理与心理活动进行专业分析研究的学科,设计始终围绕“人”展开,通过观察需求、满足需求、创新改进来满足用户体验与人机交互。通过对用户群体的行为、心理、生理的认知转化成新观点与新看法,进行可视性、易通性、示能性的设计。通过对设计心理学的深入认知,促进设计师在产品设计中达到“人-机”平衡。

二、智能血压仪论述

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健康服务系统主要集中在医疗设备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带动了人们可穿戴产品的高速发展,可穿戴设备具有便携化、实用化以及功能多样性特点[2],主要用于检测人体健康数据,监护老年人身体健康。将可穿戴医疗产品运用于老年人的健康产品设计中,能够有效预防老年人突发疾病的恶化,有效增加老年人的活动范围。智能产品高效发展时代的到来,极大地促进了医疗智能产品的更新换代和普及率。同时我们应关注身边的医疗信息量,特别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设计的适应智能化医疗产品竞争下的老年人产品。我国由于老龄化问题逐渐严重,国家对于老年人出台的保护政策也层层递进。现在的老年人大多不是很注重自己的健康保养,对于自己的身心状况处于模糊期。政府出台的各种保护老年人的文件让子女在父母的健康方面少了很多顾虑。我国老年人普遍不关注身体各机能健康[3],有些老年人就医处于迷茫期,不懂得或不理解自己应该防范哪些老年症状。所以现阶段我们应以高发病率的症状为主要防范要点,子女应选择适用于老年人健康监测和预防的智能化产品。市面上现存智能血压仪是主要针对高血压群体设计的家用医疗仪器。它能快速测量血压,相比较于水银与电子血压仪,它具有读取数据方便、测压时间较短、测压精度较高、能双重记忆并有蜂鸣提示的优点,特别适合于家庭使用。但是仍存在着结构性和功能性较为单一、测压数据不准确、存在误差、不方便携带等缺点。针对此现象,本文提出可穿戴式智能血压仪创新思路。现有智能电子血压仪分为两种,腕式血压仪和传统血压仪。在造型方便普遍存在个头大不易携带的情况,造型大多为传统单种造型,并未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心理。色彩多采用白色单一色调,运用于医院,卫生室等。在家庭中的使用率较低,其中使用者对多功能使用以及造型简单便捷等需求较大,由此决定对此次智能电子血压仪在造型上进行腕式可穿戴设计,在功能上整合更多主要功能,提升智能医疗产品在老年人健康需求方面的兼容性,让产品功能更加符合消费者心理需求与人机体验。

三、老年人腕式智能血压仪需求分析

1.用户需求分析针对老年人各项身体机能以及生活习惯等进行调查分析,发现老年人由于受教育程度的不同会对健康智能产品的了解程度造成很大影响。并且经调研发现,老年群体对于智能血压仪的使用率并不高,他们并不是很在意自身身体健康情况。老年人在购买智能产品时,较多会询问身边人的意见,较大多数人不会纠结产品的功能性和结构性,会根据自己的感觉来购买产品。消费群体在购买智能产品时会比较在意质量和价格。但经过调查分析,消费群体对于现有血压仪的功能并不是很满意,他们针对功能单一、操作复杂、需要购买多种同类产品,会出现测压不准确的情况,系统设计并不是很稳定,不便于携带等提出了改良建议。因此,解决血压仪的用户需求问题是应关注的问题。2.智能血压仪设计分析通过对市面上智能电子血压仪的综合调查,发现现有的智能电子血压仪在功能结构存在同一性及形态存在相似性现象,现有智能电子血压仪虽然从某种程度上简化了操作,但是大小色彩以及功能的综合性并未满足现有消费人群。现有的智能血压仪的功能较为单一,结构形态出现同化,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测量误差。在人机交互方面未能更好地促进使用者的体验。老年群体作为重视群体,在健康智能产品设计方面应先考虑老年人身体需求,注重功能性与结构性有机统一,促进人机交互。因此在设计中应当着重注意消费者需求,应注重产品设计的功能整合性、多样性、实用性、结构的简捷性、操作简化、测量的高效性。基于消费者需求创新,让产品适应用户。

四、心理学下老人腕式智能血压仪设计探讨

通过前期有针对性的调研与分析,充分了解现有智能血压仪问题对设计提供前期铺垫。把握产品痛点进行了功能创新与改良的设计。深入探讨老年人心理需求,针对不同年龄、文化程度、身体情况的老年人设计出富含包容性、通融性的设计。保证不同类型老年人在使用产品时能自身操作、容易理解,除产品正常使用功能以外,针对老年人特殊群体在设计中需进行全面思考。此外再设计医护产品时,需随时关注老年群体的身体机能变化,以增加辅助功能的设计,随时随地确保以用户为中心,提升医护产品的适用性与互通性。最后,以设计本身出发,老人医护产品的主要目的就是服务于人,在产品的功能与造型设计中应充分体现对老人的关爱性与趣味性,融入情感达到人机交互的融合。1.从基础层面进行设计—整体外观造型在造型方面,首先由于老年群体的特征,采用更加简洁的设计理念,采用扁平式的造型。使屏幕分辨率适中,字体大小适中,按键大小适中,符合极简设计风格;其次,增加抬腕亮屏、表带设计简约大方,避免尖锐的直角设计;最后,设计的体积大小适中,符合常规佩戴设备的标准。在色彩方面,智能血压仪属于医疗保健产品的一种,颜色的运用应让人体会到干净、整洁、耐用的感觉,融入老年人的需求,比如高级灰、黑色、白色等纯色调的协调和统一。在材料方面,使用时会贴近皮肤,所以采用环保健康的材料,而且机身要具备耐磨耐腐蚀的特点,更好地延长产品使用寿命。2.从行为层面进行设计—老年人使用角度解释在功能方面,首先,老年人健康产品[4]应具备多功能、实用性特点,增加产品核心功能,保证老年群体的身体各项机能得到有效监控。增加SOS一键报警系统,针对老年特殊群体,在摔倒、病情突发等紧急情况下能及时通知家人,避免危险的发生。其次,产品本身与老人的语音交互是基本功能的核心,是老年人医护产品设计的重中之重,符合老年群体的需求,简化了产品本身的操作方式,他们主要集中在手指点击屏幕、语音播放等操作,因为老年人的手指会随着年龄的增大导致关节硬化,所以按键的摩擦面积应增大,符合特殊人群的使用需求。

五、老年人腕式智能血压仪设计方案

该方案针对老年人特定群体进行生理检测设计,设计腕式智能血压仪APP检测设备,更好地检测老年人身体健康,同时用犀牛模型进行方案优化与渲染。

六、总结

虽然我国老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但是适老化产品并没有过分关注老年人。本文以设计心理学为出发点,深入探讨老人心理需求,总结产品制约因素,得出有针对性的、促进人机交互的老人医护产品。在设计面临老人身体与心理的双重制约中[5],我们应转变设计思维以迎合老年人生活的独立性、安全性、兼容性,从而使智能产品能有效辅助老人生活。相信通过医护设计力度的提高与产品功能的不断完善,智能可穿戴式家用医疗产品会越来越普及,会给予老人更多的情感需求与生活需要。促使儿女能远程监督老人健康,随时随地了解老人现实情况,减少意外发生。未来智能医护产品的设计会让老人在基本生活中享受更舒适、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智能生活。

参考文献:

[1]戴珊珊.设计心理学在广告中的运用[J].包装工程,2005(04):202-204.

[2]乔歆新,应源山.高血压服务和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现状[J].包装工程,2015,36(12):29-32.

[3]施捷耀,阮俊斌,黎昳,尚远志,郑瑞州.老年可穿戴防跌倒设备与相关设计[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34):62-63.

[4]刘和山,董雪,范志君,李普红.智慧居家养老服务系统设计研究[J].包装工程,2020,41(08):36-42.

[5]黄旋,陈巍娣.从设计心理学看情感产品开发设计[J].包装工程,2009,30(01):232-234.

作者:陈利君 郭皓月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