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心理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6 02:42:35

护理心理学教学研究

1提高护理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学习护理专业都是通过调剂或是亲戚家人介绍的专业,很少是由于自己真心热爱护理学专业才选报护理学。专业课不听,对成绩丝毫不上心,甚至有些产生了抑郁轻生的念想。学校往往只是注重表面,难以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而通过上护理心理学这门课程,我与同学们敞开心扉,以自己作为案例,告诉他们,我们不管在什么领域,都能做出很好成就。向同学们教授护理的另一面,让他们了解护理的乐趣,特别是护理心理学[1]。了解一些常见的心理学常识,让他们观看相关小短剧微电影,对护理产生浓厚兴趣,从而稳固了年轻的护理接班人,提高了他们的专业认同感与专业忠诚度。

2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

如今已是新媒体新技术时代,多媒体教学早已进入各个高校。对于护理心理学,媒体上有非常多的影视资源可以让同学们加深印象。采用新媒体教学,让学生们爱上护理心理学这门课。比如通过播放影视剧《都是天使惹的祸》中护士桥段后,发现班级同学争相观看此剧,后来,班级学习的气氛达到顶峰,他们看到自己喜欢的影视明星演绎着自己今后可能从事的职业,爱屋及乌,也就热爱上了护理工作,增加了学习的热情[2]。

3列举事例让课堂更加生动形象的良好途径

因为护理心理学的课本内容比较枯燥无聊,学生往往很难做到死记硬背,而笔者又拥有着多年的心理咨询师的经验,加上又是护士出身,手上有很多病例资源。通过匿名化分享心里病例,让学生们上课注意力高度集中,惊叹心理学的奥妙,同时也反思自身有没有相同问题。可以让学生们听完事例后写下里面用到的主要的护理心理学的相关内容,这样,死板无趣的护理心理学知识正因为有了事例的依附而变得生动形象了起来,学生也会更加想要探索护理心理学。

4借助课堂完成学生们的心理问题疏导

因笔者坐诊多年的理咨询师,特别是对于青年心理问题有着非常成熟的解决办法。通过在课堂上与同学们建立亲密友善的师生关系甚至是朋友关系,让他们对老师产生信任,可以通过社交网络与同学们联系,成为同学们的“树洞”,帮助解决他们的难题,帮他们抚平紧皱的眉头,让他们在安心学习,健康成长的年华可以不受心理问题的困扰,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的待人接物的想法,从而让他们健健康康的度过学校生活。往往一个人的学校生活对这个人今后的人生轨迹都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的。

5为护理改革提供后备力量

护理工作与其它医疗工作一样,也是受一定的医学模式制约的。中国的护理工作基本上是在生物医学模式的规范之中,实行的是功能制护理。有的负责量体温、有的负责数脉搏、有的负责打针、有的负责送药等。这种作法确实可以节省人力,而且有益于提高某一功能护理质量。但是,这样做的结果,却忽视了人的社会因素和心理活动。护理界所倡导的整体护理,就是要求医护人员在临床实践中不仅要看到疾病,注意到功能,而且要把病人视为完整的即身心统一的活生生的人。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责任护理应运而生,逐渐发展并推广开来。所谓责任制护理,就是责任护士对所护理的病人做到全面负责,即从生理、心理与社会诸方面进行全面护理。在责任制护理的护理程序中提出了如下三项护理内容:一是要以病人为中心,与病人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二是对病人的态度要和蔼可亲,对病人提出的任何问题都能耐心地解释;三是要善于做好病人的思想工作。上述三项护理内容与护理心理学的指导思想是完全一致的。所以,讲好护理心理学课程,培养出准确了解护理工作实质的护理接班人,就是在为护理改革推波助澜,为国家的护理事业注入新鲜的血液[3]。

总而言之,护理心理学在护理专业的教学大纲中的作用只会越来越大,所占比重也会越来越突出,只有讲好这门课,培养出好的护士。这些优秀的护士进入病房,能给病人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大大减少医患纠纷,大幅度地提高了医疗和护理质量,了解了病人的心理,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推动者中国医改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吕薇,孟丽娟,王慧捷.以积极心理学为指导的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课程体系的构建——以护理专业为例[J].滨州职业学院学报,2013,(01):22-25+39.

[2]刘振兴,潘书波.积极心理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18):108+110.

[3]徐晓晓.护理心理学教学改革问题初探[J].品牌(下半月),2015,(04):240.

作者:陈冀 单位: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