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心理学教育改变及创新的路子

时间:2022-11-15 05:16:40

研究心理学教育改变及创新的路子

心理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关于情感与价值观念的培养。心理学课堂教学过分强调学生的感觉、概念、推断等认知能力的培养,甚至有些教师将学生的认知能力作为课堂教育的唯一任务来完成,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情感与价值观念培养,学生最终获得的并不是对整体的世界的认知,而是支离破碎的心理学知识,导致学生不能理解真正的心理学意义,不能对人生意义与价值观念进行认真的思考。心理学教育教学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地位的发挥。在心理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更多地注重对知识的传授,要求学生被动的去学习甚至记忆知识,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主动性,无法真正实现师生之间的交流,影响了心理学课程的教学效果。

一、如何实现心理学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

第一,强调综合课程改革,突出五位一体的改革理念与构思,通过对教材、课程、教学方法、学习方法与考核方式进行改革,突出五者之间的联系,实现一体化教育改革,以最优化心理学教学目标。

第二,改革教材。教材的选择要根据师生的心理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选择,或者教师自主编写教材,强调教枒要从实际生活逻辑出发,选择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紧密的话题,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效果。

第三,进行课程改革。将心理学教学课程分为三大部分,即主课堂基础知识与理论学习、辅助课堂的心理团队活动、见习课堂的心理测试与调查。将三部分结合起来,最大化地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第四,改革传统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传统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方法,要注意教学过程中与学生的沟通、注意教学氛围的预设与教学情境的再现、强调学生自主学习,尽可能地增加师生之间交流的机会。具体分析,教师可以首先根据教材内容鼓励学生进行自学并开展小组讨论,之后教师在问题的基础上开展启发式教学,在启发学生思考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课堂活动,比如心理实验等,最终潜移默化地推动学生真正参与到教学课堂中,提高教学效率。

第五,改善学生学习方法。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有针对性地改善学生的学习方法,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与研究学习。自主学习即推动学生个体进行自觉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

这种学习方法并不是完全脱离教师的指导与教学活动,而是不断变革传统教学过程中教师灌输性教学模式,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性,使学生自己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为实现目标鼓励学生积极地搜集多种信息,开展自我学习,并要求学生进行自我检査,对自己的学习效果进行反思,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对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讲解。合作学习即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各自的经验与思维模式,共同分析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种学习模式要求学生首先选定课程并确定自己的学习内容,划分学习小组,安排小组学习,开展学习活动,提交小组的学习成果。研究学习主要是以问题为学习的出发点,鼓励学生进行主动的探究,在教师的指导下,使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并研究问题,最终得出研究结论,能够较好地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这种教学模式要求教师首先创造问题情境,界定所要研究的问题,之后学生选择解决问题的策略,并执行策略,最终提交学习报告并对报告进行综合评价。第六,完善考核机制。在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的过程中,要改革传统教学评价中单一以成绩为标准的评价模式,要强调多元化的、综合性的、发展性的评价指标,以学生自身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为重要标准进行综合考核。具体到学习成绩的评定中,要突出学生的平时成绩、课堂表现、作业成绩、课程设计成绩以及期末成绩,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结论

综上所述,只有对心理学课程进行全方位改革,才能建立心理学教学的整体价值理念,保证心理学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强化教学效果,实现教学过程中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推动心理学教学的深入改革与创新发展。

作者:王茜单位:武警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