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乔纳森斯威夫特文学思维

时间:2022-06-30 08:42:10

谈论乔纳森斯威夫特文学思维

乔纳森•斯威夫特是英国启蒙主义时期的作家,但却不同于大多数反对封建主义,讴歌资本主义的启蒙主义作家,他对资本主义本质进行了无情的鞭挞,并反应了普通人生活的艰辛与困苦,同时他放弃了长期统治英国文学界的古典主义文学标准,进行现实主义创作,从而使他的作品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斯威夫特通过《格列佛游记》反映了十八世纪英国的社会现实问题。当时英国是一个经历巨大变革与动荡的国家,自然科学的发展以及它们在工业领域的成功应用提高了人们的认知水平,并帮助资产阶级获得了巨额的商业利润。因此资产阶级试图扩大自然科学的影响,他们宣扬自然科学取得的成果,并想把自然科学法则推广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他们说服人们利用自然科学开发世界,从而树立自信心;他们鼓励人们进行科技创新并将科技成果运用到工业生产中,从而迅速积累财富,确立自己的社会地位,并肯定天赋人权的思想,资产阶级希望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新的政治和法律体系。显然理性主义已经成为反对封建主义的武器和审视一切新事物的标准。这种社会浪潮激励了许多作家创造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来歌颂资本主义制度和理性主义精神。

斯威夫特注意到自然科学被资产阶级利用,成为他们牟取暴利的手段,成为他们宣传统治理念,欺骗普通群众的工具。因此斯威夫特在小说中揭露了资产阶级自私自利的本性,他塑造了愚蠢的小人国君主和两个无能的政党,他们从不做有实质意义的工作,不提出有益于国民生计的建设性议案,而是整日沉迷于跳高比赛中,跳得越高代表能力越强,获得的职位就越高,显然他们关心的是夺取政治资源和随之而来的经济利益。与斯威夫特同时代的爱尔兰人民被英国侵略,奴役的遭遇使斯威夫特认识了资产阶级永远无法满足的扩张野心。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本家就等于是殖民者。因此他刻画了飞岛国统治者的凶残行为,当他发怒时,他会把所有臣民都压成碎片。斯威夫特还刻画了很多典型人物来讽刺由于过度推崇理性主义所导致的人的荒唐的思维模式,奇怪的行为方式。由于被巨大的经济利益所利诱,许多高级知识分子,比如哲学家,科学家都对科学技术产生了狂热的心理。在他们看来,科学是社会进步的唯一动力源泉,因此他们不顾一切的投入到普通人都会认为荒唐的科学实验之中,比如从黄瓜中提取阳光,将粪便还原成食物。他们的所作所为完全脱离了实际和偏离了正常人的生活轨道。当斯威夫特把资产阶级和动物进行比较时,斯威夫特进一步深刻的剖析了他们的本性,在他笔下,半人半兽的耶胡比野兽慧因更好斗,更野蛮,从而证明了人不可能是完全理性的动物。因此斯威夫特认为理性主义的目标是虚幻的,标准是不切实际的,作用是负面的,所以它不具备成为社会运动纲领的资质。资本主义所珍视的核心理论框架是虚假的,因此资本主义是空中楼阁。

小说中奇特的人物外形,夸张的行为和充满幻想色彩的情节被很多学者认为是童话故事的标志,但读者很容易从这些人物身上找到资产阶级的影子,在阅读故事情节时能够很自然地联想到现实生活中的场景,因此它们只是作者独特的创作手法,作用是使读者对小说的内容有更深刻的印象,对资本主义制度有更深刻的认识。此外正是这些丰富大胆的想象体现了作者的现实主义美学思想。古典主义文学通常以贵族为小说的主人公,并对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进行描写,而作品中一个故事情节多是发生在同一地点之内,因此古典主义文学是一种缺乏创作素材,创作灵感,并且只属于一少部分人的刻板的文学作品。而《格列佛游记》的中的主要人物显然是资产阶级,而主人公冒险奇遇的足迹更是遍布了很多国家。

在数次冒险航海的历程中,作者在试图寻找一个明确的身份定位,由于作者对当时社会丑恶现象感到绝望,他的自我意识已经转变为自我焦虑感,以致于他用了一些不符合传统审美标准和道德标准的形象-侏儒,巨人和野兽作为参照物进行自我思考,自我探索,虽然他经历了痛苦的过程而且并没有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最后甚至提出回到古代宗主国的状态,但这个过程本身就已经体现了重要的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处于自然状态的人才是最真实,最完美的人;文学作品是关于人性探索的作品。

斯威夫特对现实社会进行了冷静而深刻地思考,对现实主义美学却进行了不懈地甚至是狂热地追求,他独特的,出众的文学才华是其他讽刺小说家所无法比拟的,具有永恒的价值。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大师萧伯纳被认为是斯威夫特文学思想的继承者,美国二十世纪黑色幽默的创作也受到斯威夫特文风的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