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视野下青少年同一性危机

时间:2022-05-10 04:41:00

网络文学视野下青少年同一性危机

网络已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十几年了,在这十几年里,网络以它那无所不在的触角,对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现在,写信的人越来越少,发E-mail的人越来越多;写日记的人越来越少,写博客的人越来越多;逛街的人越来越少,网购的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读书的人越来越少,在网上逛论坛、回帖子、看小说的人越来越多。网络文学,就这样成为文学这个家族中独特的一员。从最开始的榕树下、天涯社区等少数几个网站引领网络文学,到现在起点中文网、新浪文学、搜狐文学、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等诸多知名文学网站百家争鸣;从最开始网络文学只以网络传播为主,到越来越多的相继出书,甚至有些网站还开通了线下印刷业务,使那些没有出版的小说也能够以纸质的媒介传播。参与网络文学的人,更是以几何级数逐渐增长。1998年以前,只有几个活跃在海外网站的非职业引起了一部分人的关注;1999年以后,一批批的网络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安妮宝贝、痞子蔡、宁财神、今何在……曾几何时,网络们只是出于好玩的心态在网上耕耘,结果这种游戏竟带来了经济效应;曾几何时,文学网站只是一个网络文学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后来这种平台竟然变成了一个庞大的营利机构。有调查显示,从2003年到2006年三年间,起点中文网凭着付费阅读年收入达3000万元,达到了传统出版行业30年的奋斗成果。而该网站的签约作者中,年薪过百万的就有数十位。[1]而以女性文学起家的晋江原创网,截止到2009年12月,已经出版3000余部小说,现在的平均出版速度是每天2本。

一、网络文学的创作范围

网络文学从其诞生的那一刻起,由于其低门槛、易发表的特性,一直是以多彩多姿的面目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可以从各大文学网站的小说分类看出网络文学的主要创作范围:榕树下长篇小说分为都市、官场、军事、历史、悬疑、幻想、言情、青春和耽美(1)几个主要类别;起点中文网的热点类别是奇幻玄幻、武侠仙侠、都市言情、历史军事、游戏竞技、科幻灵异,等等;而以女性为主力的晋江原创网则以言情类小说为主,但又细分为古代武侠、古代穿越、现代言情、科幻悬疑、耽美小说、同人小说等类目。根据各大文学网站的排行榜,玄幻、穿越、耽美、游戏类小说的受欢迎程度已经超越了普通的都市言情小说,成为当下网络文学的一个怪现状。

二、网络文学的作者群

最初的网络文学,是以大学生为主的,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70后、80后,他们在90年代中后期进入高校,开始频繁接触网络,成为国内网络文学的领军人物。若干年后,这批逐渐步入社会,90后逐渐成长起来,再加上网络已经从原来的网吧机房逐渐走入寻常百姓家,网络也开始分流了。一部分是参加工作或继续读书的70后、80后,他们仍然继续着网络文学的写作,并把自己的成长过程与写作内容结合在一起,文风逐渐成熟稳重。一部分是以当代大学生和中学生为主的85后、90后,他们逐渐成为网络文学的主力。年轻一代的创作的作品想象力丰富、引人注目,但往往缺乏生活气息。为了吸引眼球,出现了各种奇思妙想、玄幻情节、网游情节甚至只有“新新人类”能读懂的所谓“火星文字”。笔者在某文学网站进行的随机小调查显示:参加调查的67名作者中,70年代出生的2人,占3%;80年至85年出生的4人,占6%;85后26人,占38.8%;90后35人,占52.2%。其中,年龄最大者36岁,最小14岁,平均年龄20.63岁。可见,85后、90后已逐渐成为网络文学的主力军。另外,在67名作者中,有59名提供了身份信息,其中,中学生16人,占27.1%,大学生26人,占44.1%;已毕业的工作、啃老族或失业人员17人,占28.8%。这一结果说明,学生群体仍是网络文学创作的主要群体。

三、网络文学创作的目的

与网络分流的同时,网络文学创作的目的变得不再单调,从最开始仅仅是为了好玩,到后来为了宣泄,以及为了出名和经济利益。笔者在某文学网站还做了关于创作目的的小调查,设置了5个选项:A.怀揣一份文学的梦想,希望在文学的宝塔中添上属于自己的砖瓦;B.想得很现实,只是希望通过码字来赚点零花钱,甚至,养活自己;C.根本不想这么多,只是喜欢写作,不管有没有人看,写就很开心;D.在现实生活中得不到满足,想通过写文章来获得虚拟的满足;E.愿望不被世人所接受,需要在网络文学的世界来寻求朋友共鸣。允许多选。参与调查的人数31人,结果显示,21人选择了C,喜欢写作;14人选择了B,希望靠写文赚钱;14人选择了D,为了虚拟的满足;10人选择了A,为了文学梦想;8人选择了E,寻求虚拟世界的共鸣。考虑到C选项的特殊性,又统计了单选C一个选项的人数,只有6人。根据以上调查的结果,又对某些作者进行了深入的访谈,笔者发现,很多作者写小说并不仅仅是出于对文学的爱好,而是通过写作的方式在虚拟世界中寻求满足———或者是通过小说情节达成现实生活中无法达到的目的,即所谓的“意淫文学”;或者通过小说结交网络世界的朋友,获得现实中无法获得的人际支持。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为了获得经济效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作者已经意识到了这种想法的不现实,转而寻求其他满足。

四、网络文学中的心理问题———青少年自我同一性危机

由上可见,当前的网络文学创作已经折射出一些青少年的心理困惑。这些以青少年为主的网络文学创作群体,把青春期这个阶段的发展矛盾———自我同一性危机如实地记录在了他们的文字中。自我同一性这个概念,是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首先提出的,指一种熟悉自身的感觉,具有自我同一性、个人同一性和社会同一性三个层面,强调自我与环境、个人与社会之间的相互依存的关系。青少年的自我同一性危机,集中表现为理想我和现实我的冲突、客观我和主观我的冲突等等。厉梅在研究中[3]指出,在网络文学的狂欢中,体现出作者的主体认同焦虑———即主体总在寻找主体之外另一个看不见的自我,而当他们能够真正认同自己的时候,那个自我就消失了。这里所说的问题正是青少年缺乏自我同一性的现状:他们无法把理想的自我和现实的自我同一起来,无法把他人眼里的自我和自己期望的自我整合起来,这种矛盾,在现实中无法抒发,而在网络文学中,就可以抒发得淋漓尽致。那么,青少年为何选择网络文学这一特殊的载体,来抒发这种自我同一性的矛盾呢?正如黎欢所说的:网络文学由于它的虚拟性和假定性,在情感宣泄中发挥着期待获得社会的价值认同和身份确认的补偿替代释放效应。[4]于是,有的人在小说中穿越到了古代,成为一个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人物;有的人在小说中以游戏角色的形式存在,在游戏的世界里集美貌和才智于一身;有的人在小说中以异性的形象出现,其扭曲的观得到了小说内外很多人的支持;有的人在小说中成仙成侠,在美轮美奂的美景中,拥有美不胜收的佳人……在这种大形势下,一些同样缺乏自我同一性却没有好的文笔的青少年,便通过阅读别人的文章,来追寻理想的自我。读者的追捧,刺激着作者更多的创作和网站更多的炒作。于是,在网络文学的温床中,大家都获得了满足。可是,离开网络文学,回到现实社会,这种自我同一性的危机并没有消除。

五、健康网络文学

促进自我同一网络文学,对于陷于自我同一性危机中的网络和读者来说,本来是其试图缓解危机感的一个平台,但是,由于网络环境的特殊性,网络文学良莠不齐,一些消极颓废的网络文学作品,在某种程度上,恰恰加重了青少年的自我同一性危机。因此,要在网络文学的背景之下,试图真正缓解青少年的自我同一性危机,必须从网络文学的健康化做起。首先,作为网络文学的作者,不应该盲目地随心所欲地写作,更不应该为了迎合某些读者特殊的心理而写作。在创作之前,最好对于自己要写什么、写的东西有什么意义有一个明确的把握,尽可能地创作出一些积极向上的、高水平的网络文学作品。其次,作为网络文学的读者,需要具备一种能力:在纷杂的作品中选取那些有趣有益的作品,阅读之后才能对自己产生某种帮助。如果只是为了打发无聊而阅读,甚至为了猎奇而阅读,询天下之异文鄙事以快言论,那么,自己就成了信息垃圾桶,不仅做不到“开卷有益”,反而深受其害。再次,作为网络文学的传播机构和管理机构,不能只考虑商业利益,需要切实尽到监管的职责,避免那些过于淫秽、低俗、糜烂、颓废、暴力的作品广泛传播。同时,对于那些能够引发青少年自我反思、指导青少年自我定位的作品,可以加大宣传力度,引领网络文学积极健康的新风尚,缓解青少年的自我同一性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