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古代文学教学法

时间:2022-04-24 05:44:00

探讨古代文学教学法

作为高校中文专业主干课程之一的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如今面临着如何适应教育新形势的严峻考验。和以前相比,学生学习的内容更为丰富了,形式也更为灵活了。可谓“电脑”与“外语”齐飞,“自考”与“考研”一色,一片繁忙的景象。这是一种好现象。但由于学生精力的分散,加之古代文学课时较以前减少,而课后学生投入的时间又很有限,倘若还是按照以前那种四平八稳、细嚼慢咽的方式组织教学,那么自然是难以圆满完成教学任务的。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在教学方法上下一番功夫。因此,近年来笔者积极尝试运用“讲评”教学法、“比较”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结构”教学法、“歌诀”教学法组织教学,五法并用,有所侧重,灵活掌握,因文而异。通过实践,已初见成效。今不揣谫陋,聊陈拙见,公诸同好,以为引玉之砖耳。

1“讲评”教学

培养学生的钻研精神所谓“讲评“教学,即指学生讲解与教师评析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其目的主要在于克服学生“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依赖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逐渐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和潜心钻研的精神。以往授课,大多是“一言堂”、“满堂灌”,仅仅满足于学会“应知应会”内容即可。学生总是停留在被动接受的学习状态,学习上的主观参与意识受到了约束,独立思考的空间缩小了。这是传统的学院式讲授方式的不足之处。前苏联著名教育家、教学最优化理论的倡导者与实践者巴班斯基指出:“教学过程不仅需要教师的活动,而且需要学生的活动。如果学生没有在一定程度上自己组织这种活动,教学的最优化是不可思议的。”其实,早在《礼记·学记》中已有关于教学相长的重要理论见解,所谓“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兑命》曰:‘学学半’,其此之谓乎!”[2]614“学学半”,也就是教学相长的意思。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只有让学生的求知欲处于一种亢奋不衰的精神状态中,他们才能占领知识峰峦的制高点,才能学得主动、学得深入、学得扎实。在古代文学的教学过程中,笔者试循着这样一种教学思路,即:先由教师导夫先路,在教师对某一作家作品全面介绍与评析之后,让学生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对某作家作品的精神实质、艺术特征等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胸中有数。然后,从该作家之作品中选择1篇与教师所讲之篇目在思想与艺术方面都较为相似的代表作,布置学生写好教案,进行讲解。此之谓:要求明确,有的放矢,学以致用,立竿见影。在讲授了陶渊明及其代表作《归园田居》(其一)、《饮酒》(其五)、《归去来兮辞》之后,便让学生分析陶渊明《读山海经》组诗中的第一首《孟夏草木长》。

一周之后,从中选出学习成绩为优、良、中的三位学生代表,分别由他们上台讲解。听讲之后,总的印象是,备课都很认真,都能把握此诗“读书乐”的主题,并能指出此诗以白描手法写景,以欢快笔调抒情和以由衷感叹议论相结合来写“乐”的艺术特征。在三位学生讲析之后,请其他学生作补充分析,在此基础上,再作“总评”。通过学生的“讲”、大家的“议”和教师的“评”,学生们对诗歌的理解也就较为全面和充分了。可以说,陶诗分析课的成功,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种讲评结合的教学方法打破了“满堂灌”的僵化被动局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因素,无形中培养了学生善于思考、乐于钻研、勇于探索的良好学风。像这种师生携手、讲评结合的教学活动,一般每学期以进行两次为宜。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2“比较”教学

训练学生的综合本领所谓“比较”教学,即将中国古代文学史上联系较为紧密或具有某种渊源关系的作家、流派进行比较分析的一种教学方法。比较分析既有纵向的比较(历时性比较),又有横向的比较(共时性比较)。通过异同比较,可以加深学生对某一作家流派的认识,提高其鉴别能力,明察优劣得失,窥探文学发展之脉络。倘若把单个的作家、流派比作是文学长河中的一粒粒闪光的珍珠的话,那么,相对应的相同或不同时期的作家、流派,则通过“比较”这根红线之串联,遂形成了一条排列规范而齐整的珍珠项链,给人以愉悦的审美感受。中国文学史上可进行比较教学的内容很多,限于篇幅,此仅举高、岑诗派作比较。盛唐边塞诗派代表人物高适、岑参,他们都是同时代人,都有过多年的边塞生活的体验,都以边塞诗的创作闻名于世。但由于他们的出身经历不同,个性与学养有别,故他们边塞诗的内容与风格便存在着明显的差异。运用比较法进行教学,效果比较好。笔者是这样来讲授他们边塞诗的不同风貌的,高适的边塞诗数量不如岑参多,其表现特征是“尚质主理”,即以政治家的眼光居高临下地去分析边防问题,深刻揭示边防政策的弊端,以政论的笔调表示自己对战争的意见,同时流露出对士兵的同情、对将帅的讽刺。岑参的边塞诗数量较高适多,具有比较积极乐观的精神,但在对于战争的认识和反映民生疾苦方面,思想性却没有高适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