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多元价值分析

时间:2022-05-12 03:27:29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多元价值分析

众所周知,体育是现代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一种重要的文化组成形式。根据史料记载,早在原始社会时期,人们就从狩猎行为逐渐演化出了独具民族特色的民族体育文化,随后这一文化形式与人们的社会生活不断交织重叠,中华各民族也基于民族传统体育这一特殊的文化表现形式,积极表达了自身乐观进取、勇于拼搏的民族精神。对于我国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学习,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传统民族文化的内部精华,还有利于我们探究中华民族文化体制的多元性,有效提高民族自信,可以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价值研究,对于我国民族文化的弘扬和发展建设均有重要作用。就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这一特殊文化命题来说,多元化的体育建设和文化内核一直是我国体育文化与民族文化中不可忽略的文化载体。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一定意义上构建了我国体育文化的基础组成,同时也是我国体育发展的重要借鉴。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对我国传统文化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大,少数民族体育文化的多元化价值也得到了正确的认识与肯定,有关专家将其作为民族体育文化相关专业的重要课题,积极梳理挖掘了极其丰富的研究属性,同时也持续涌现了大量优秀的学习成果,本次我们所要评析的就是《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导论》一书。由梁世君著,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导论》是近年来民族体育与民族文化研究的重要著作,作者对于如何正确看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以及文化自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探索。书中指出,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是一种珍贵的民俗文化遗产。这种文化形式一直以一种鲜活的形态与民俗的地域节日、宗教活动等息息相关。从内容上看,《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导论》共分为十四章,全面系统地构建了当前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价值框架,其内容涵盖了社会、经济、宗教、环境等多个要素。

每一个章节的内容均紧扣民族文化主题,从不同层次反映了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性特征,例如聚落性、民族性、生态性以及区域性等。根据不同的要素组织架构,该书可以进一步划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全书的前六章,作者主要论述了现代民族传统体育的核心理论,包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内涵、历史、分布态势以及对应我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定位等;第二部分为第七章到第十章,作者基于“传统与传承”的方向,详细研究了民族传统体育传承性与民族性的关系,并总结了现代体育文化的多元化发展形态以及其具体策略、内容和途径;第三部分为第十一章到第十四章,作者以文化研究为主旨,基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性的特征,提出了未来我国民族体育文化的发展原则以及战略规划。全书层次分明,内容翔实,在文化自信与民族体育还原的基础上,展现了我国民族体育文化发展的真实效果与未来发展趋势。总体来看,全书以理论、传承性以及未来发展为核心脉络,构建了民族体育的现代及未来发展趋势,可以帮助相关读者真实地了解民族体育的当前状态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导论》一书指出,在当前的社会发展环境下,随着我国对于传统文化关注的热度持续上升,弘扬民族主旋律,提高民族文化认同已经成为当前一个较为迫切的时代命题,需要各界人员的共同关注。而从国家层面来看,民族文化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提高民族文化认同也是提高文化自信的重点。体育是传统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民族体育也应该在自身继承性发展的要求下,保持与传统文化一样的宏观传承思维。作为一个多元化的价值体系,民族体育承载着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不同民族意味着不同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也需要通过一种体育媒介呈现出文化的多元态势。在该书的第十一章中,作者就基于上述观念,详细阐述了当代上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自身特色的发展以及未来的创新改造。作者明确指出,未来我国传统民族体育应该加强借鉴,不断提升自身多元价值,以利于在国际化舞台上展现。当前国内对于民族体育文化的认知还存在一定的保守性,究其原因在于民族性与世界性之间的发展隔阂。对此,作者在该书第十三章中,基于现代化的市场文化交流体系,构建了以文化传导、文化发展、文化产品为核心的具体开发策略,为国内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指明了道路。而在未来全球范围内,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融合文化发展趋势,这对于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梁世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