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24 08:53:03

初中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与改革,初中体育教学也在不断的课改当中,进一步提出了应积极响应“健康第一,阳光体育”的改革口号,并且还特别强调要实施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提升体育教学趣味性的快乐体育教学目标。为此,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等,以当前初中体育教学模式现状及所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在初中体育教学当中,快乐体育实施的价值,并提出相应的实施策略,旨为今后初中体育教学提供借鉴。

关键词:快乐体育;初中;教学模式

体育教学是初中教育教学当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初中体育课的教学目的不仅是为了实现初中生身体素质的提高,也更是为了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诚团结、坚忍不拔的优秀心理素质和人格。而快乐的体育教学课堂氛围能更加有助于初中体育教学成果的实现,以下将根据当前初中体育教学模式现状及问题,对快乐体育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价值和实施办法进行具体的探讨。

1.初中体育教学模式现状及问题

初中体育教育对中学生教育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因为初中生正处在刚刚结束小学的启蒙教育,即将踏入高中的高等教育的转折点,也正是身体发育最快最迅速的阶段,因此无论在思想成熟还是身体素质强壮上,都属于人生重要的转折点。而体育课作为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且更加注重实践感受的课程,其形式不同于其他文化课,主张身体的放松,达到在紧张的文化课教学过程中为中学生放松身心,并且增强其身体素质的目的。因此,在教育部和社会各界逐渐提高对体育教学的重视度之下,不断进行教育和课程改革,但是,依旧存在诸多问题和漏洞。由于受到长久以来大众及教育界一直实行和坚持的教育思想以及各方面软硬件设施的限制和禁锢,现有的初中体育教学模式依旧保持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水平上。在早期,由于教学设施和资源都比较匮乏,形成教师少学生多的局面,进而演化出了以教师授课为主,学生被动听讲为配合的教学模式,过于强调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和影响。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比较缺乏,机械性的讲课与听讲方式以及老旧和呆板的教课方式方法,忽略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不仅仅是让整堂课变得枯燥无味,很难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禁锢了学生的自主创造力和想象力,阻碍了学生的思维自由发展,个性的灵活充分展现。最后致使整堂体育课的气氛过于死板和严肃,像是学生进了军事训练基地接受了一节军事化的体育训练活动,虽然在身体素质上得到了锻炼,但是由于心理的抗拒,很可能并不能完全达到预期的目标,丧失了体育课存在的价值和意义。针对现有的初中体育课教学模式现状,以及当代中学生思想的进步、对新鲜事物接受度较高、拥有较为独立独特思维的变化,并且为了响应各界对体育课改革的要求和召唤,一种新的概念逐渐在体育教学界内产生并兴起———快乐体育。由于体育课主张学生的天性解放和身体自由,进而达到全面提升身体心理素质的目的,因此,灌输和强迫的教学方式都不利于教学效果的完全实现,而轻松活泼愉悦的体育课氛围的营造,师生间相互尊重与交流沟通,学生能够有充分的空间和快乐的心情享受体育课,从而对自身实现提高和增强,也就是快乐体育在初中体育教学模式中的应用目的和意义。

2.快乐体育对于初中体育教学的价值

2.1增强学生兴趣,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初中生正处于人生教育的转折阶段,属于思想尚未成熟但是拥有多变的思维和好奇心的阶段,对待事物的选择很大程度上是从兴趣出发,这也充分印证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一节课堂气氛轻松,授课方式摆脱传统的沉闷呆板的模式的体育课,对初中生十分具有吸引力。快乐体育的教学理念在初中体育课堂中的应用,能够让学生实时的参与,自由的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体育课上摆脱传统单一枯燥的训练方式,寻求更多的身体素质锻炼方式,同时对于教师的心理抗拒减少,增加了接受度,能够在教师的指导之下进行更多更有意义的体育活动,达到锻炼身心素质的目的,同时提高了学生对体育活动的自信心,逐渐的养成运动的好习惯。2.2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减少矛盾与摩擦。轻松的课堂气氛是体育课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传统的体育课教学模式下,课堂被教师所主导,一切的学习方式都是灌输和强迫的,教师容易对自身的权利产生依赖进而使课堂的秩序更加紧张,初中生的心态不稳定,容易因为外界的刺激而产生反叛思想,因此在传统体育课堂上经常会出现学生和教师发生矛盾的事件。快乐体育思想的运用,能够有效的增加课堂的趣味性和自由度,让学生处于心理放松的状态中,更加容易接受教师的指导和建议,有效的缓和课堂气氛,减少课堂中的矛盾和摩擦,推动教学目的的实现。2.3加强师生交流,提升教师素质和教学水平。快乐体育要求教师改变原有的以师为大的教学思想,为活泼生动的课堂努力。因此在教师实地课程教学和课程安排时,不断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和心理接受度,及时调整。这对教师的心理素质和教学水平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各方的呼吁和号召之下,教师必须通过对自身的改变和反思达到教学改革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摆脱了传统教学教师主导课堂学生被动接收的方式,增进了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双方能够进行充分的身份互换想,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同时在不断的实践和总结中,教师能不断累积教学经验,这对教师本身的个人素质和教学水平都是一个促进和加强,让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

3.如何深化快乐体育为导向的体育教学模式的发展

3.1教师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为了快乐体育的思想能真正融入到当代初中体育教学模式中,改革现有传统体育教学模式所带来的弊端和漏洞,需要多方和各界的努力。其中作为课堂主角的教师,应该首先担负起体育课改的重任。作为教师,应该首要改变原有的课程安排和教学方式,在课堂上多设置创新型的游戏和活动,而不仅仅是传统的跑跳训练,可以通过体育器材的加入,比如对于跑步训练,可以将毽球和沙包等小型的投掷类器材加入,设置投掷类的游戏或者追逐传递游戏。这不仅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参与性,也在游戏中分别锻炼了学生个人的弹跳能力、跑步能力,提高了身体协调性等等。课堂趣味性的提高不仅没有降低教学质量,反而促进了训练,培养了学生之间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为日后难度更大,压力的更大的训练和比赛打好基础。3.2学生思想转变,建立良好的上课心态。在原有的传统体育教学模式下,体育课在学生心中的印象一直是单一枯燥的体能训练课,甚至是军事化的训练和教育,因此大部分学生对体育课都有抗拒心理,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和寒冷)的冬季,体育课不仅不是放松的时间,反而更是学生的负担。因此,为了响应快乐体育的号召,加速快乐体育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不仅仅需要教师进行课程改革和授课方式上的努力,作为学生,积极的配合是成功必不可少的因素。学生是体育课的知识接受者,学生如果能够转变对体育课的固有态度和心理,从思想根源上解除对体育课的抗拒和恐惧,尝试接受体育课的变化带来的趣味性和吸引力,让自己能够享受体育课,在体育课上积极展示自己,参与锻炼。这不仅仅能够推动快乐体育理念的深化和巩固,更是能够让学生自身实现强身健体的目的。

4.小结

总之,将快乐体育理念融入体育教学中不仅是为了响应时代的进步,更是为了中华民族青少年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人格,从而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服务。通过对初中体育的教学现状和问题进行剖析和探讨,希望能更加明确快乐体育理念,对当今体育教学模式改革提升的指导作用和必要性,通过快乐体育的实施,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体育参与兴趣,以及推进初中体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翁薇.基于深化教育改革的“快乐体育”教学理念研究[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8,37(04):157-159.

[2]刘明.“快乐体育”在篮球教学中运用的要义与实施路径[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8(02):127-128.

[3]谭虹.探讨快乐体育教学法在高校排球教学中的应用[J].体育世界(学术版),2017(07):172+174.

[4]陈妍.快乐体育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探析[J].运动,2017(06):104-105.

[5]邬晓明.简析体育游戏对初中体育教学的促进作用[J].运动,2016(19):113+121.

[6]吕丽.论快乐体育理念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有效融入[J].运动,2016(14):80+119.

作者:王宏宇 单位:浙江省三门县沙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