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健美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11-23 11:31:31

公共体育健美操教学现状及对策

摘要:健美操是集舞蹈、体操、音乐、健身、娱乐于一身的体育项目,具有多元素舞蹈性质,属于有氧运动。它将枯燥的动作和动感的音乐有机结合,给练习者带来鲜明的节奏感和韵律感,具有强身健体、塑形减肥等功效,有益身心健康;深受高校学生喜爱,尤其是女生的青睐,是校园文化生活中最具人气的一个运动项目。本文立足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公体健美操教学实际,对其教学模式现状展开调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相应对策,以促进公共体育健美操运动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终身体育意识,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关键词:公共体育;健美操;教学模式

1引言

自1992年9月成立中国健美操协会以来,健美操便开始盛行起来,成为高校公共体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表现形式优美,节奏明快,充分展现人体的姿态美,并具有塑形美体减肥的作用。健美操不仅可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还可以提高审美意识,增强自信,深受学生喜爱,特别是女生欢迎。它作为新兴的体育运动项目,虽在高校普遍开展,但发展时间较短;教学中,其理论知识还不完善,现有教学模式缺乏一定的系统性、创新性。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学科均通过改革努力提高教学效率与质量,满足教育现代化的发展需求。

2健美操的概述

健美操萌芽于20世纪60年代初,盛行于20世纪80年代,以有氧运动为基础,以健、力、美为特征,融体操、舞蹈、音乐为一体,通过徒手、手持轻器械和专门器械的操作练习,以达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目的,是一项具有竞技性、娱乐性和观赏性的大众健身和竞技运动项目,它是一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的体育运动项目。它不仅可以增强体质、增进健康,还能塑形美体,培养端庄体态;既能提高神经系统的机能;还能调节心理活动。

3公共体育健美操教学模式的现状分析

3.1教学场馆设施不足。完善的硬件设施是保障教学的基础,教学质量与教学环境、条件密切相关。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拥有标准化400米操场一块、多功能体育馆(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及乒乓球练习室)、游泳池、室外篮球场、高尔夫练习场等。健美操教学虽对场地要求不高,但也需要一定的辅助条件;而我们学校没有健美操练功房,缺少专业器材,如:地毯、镜子、把杆、领操台等室内设施,难以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教学,无法满足大学生对健美操的学习需求。3.2教学内容单一,教材实用性不高。受传统教学模式影响,健美操教学过程缺乏新意,与时代脱轨。教师在公体健美操授课中,授课内容采用简单的套路动作模式,制约了学生发展。以前公体健美操考核方式既有规定套路的考试,也有自编操套路考核;而现在仅是对规定套路的考核,简化了考核模式。教学大纲对教学内容具有导向作用,授课教师为了省事,教学大纲常年不变。学生在学习中没有教材,课后均是由学生自己观看视频练习,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健美操的兴趣,模糊学习健美操的初衷。3.3教学手段滞后、单一,经验教学现象严重。根据健美操的专项特点,合理的教学手段是影响教学效率高低和教学质量好坏的重要因素之一。首先,健美操教学中,绝大部分公体课教师都是简单地教授学生一或两套健美操动作。更甚者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所教内容一样。因此,教师、学生各司其职现象严重,导致教师属于应试教学,学生属于应试学习。使健美操丧失了原有的魅力。其次,健美操教学中,存在严重的经验教学,难以实现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3.4师资力量建设不足。场地设施建设是高校公体课教学的硬件,教师的教学能力、素质以及教学方法、手段是教学的软件。目前,多数高校的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专业出身的任课教师较少,大部分健美操老师是从大学开始接触健美操,缺乏专业训练且相关理论知识不足,课堂上采取单一的示范教学,课后让学生自己观看视频,降低了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热情。3.5考核方式不合理。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素质教育”已成为教学的主要目标。健美操虽是一项新兴运动,但多数高校仍没完全脱离“应试教育”。目前,公体健美操的考核主要是以学生对操化动作的熟练程度及规范程度为主要评价标准,而这种考核方式抑制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无法有效反馈教学信息。任课教师对公体健美操教学认知不足,编排和考核太过随意,缺乏上课的主动性和能动性。3.6教学中师生互动匮乏。教学课堂是强调师生间的互动性,尤其是体育课。然而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多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法,大大降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渐渐丧失了对于健美操的创新意识。教师在教学中往往忽视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

4公共体育健美操教学模式的对策研究

4.1完善健美操场馆设施建设。教学环境对任何运动都尤为重要,健美操也不例外。首先,相关领导要加大对场馆设施建设和健美操基础设施投入。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学校还需要在训练场地表面铺设柔软的地毯,以防学生在练习时受伤。这样一来既能调动学生参与训练的积极性,还能保证学生身体安全,进而满足学生在健美操训练时的基本需求。4.2更新教材、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学校需结合高校公体健美操教学的现状来选择教材,使其更具针对性、新颖性、实用性。此外,教师要合理选择教学手段,确定教学模式。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应将健美操理论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将学生兴趣与课堂内容结合起来,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和积极性。教学手段上需打破传统的授课模式,引导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做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活跃课堂氛围。4.3加强师资团队建设。任课教师的专业素养是提高公体健美操教学质量的首要条件。一方面是任课教师自身素质因素,专任教师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将最新的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中。另一方面是学校对专任教师的重视程度。首先,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素质层次,引进优秀的专任教师,做到“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其次,任课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己身体素质、知识理论水平和运动技术水平。最后,高校应多鼓励任课教师继续深造,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4.4优化考核方案及内容。优化公体健美操的考核方式,改变单一应试模式。如:在操化考核的基础上结合终结性评价、激励性评价、形成性评价等,强调考核方法灵活多变。教师也可采用自评与他评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教师在教学中注意观察学生的变化,注意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定;为使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保留操化考试,4.5加强师生互动,创新互动新模式。教学过程中,师生互动可提升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既有助于教师积极开拓教学思维,还能形成师生共长的良好态势。在授课过程中积极发现学生的问题,正确地引导学生对健美操的认识和操化动作的练习。教师要时刻观察学生上课动态,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进而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与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需重视公体健美操教学,并以此锻炼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但是目前,高校健美操的教学还存在着很多缺陷,制约着健美操运动的发展。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要求任课教师必须直面现有的教学模式现状所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采取相应措施来提高公体健美操教学的效率和质量,进而提升健美操教学水平,推动高校健美操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董勇,刘叶飞.对河北省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5(5):87-89.

[2]杨晓艳.高校健美操教学模式现状分析[J].当代体育科技,2015,5(34):59-60.

[3]李恒.高校健美操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7(11):90-91.

作者:刘伦佑 单位:重庆人文科技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