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1-24 03:19:53

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的作用

一、引言

体育教学不仅可以锻炼学生体质,促进学生身心放松,还可以培养学生的竞争性,促进学生智力发展。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适当地开展体育游戏,更有益于通过游戏活动激发初中生的体育兴趣,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身心得到放松,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运用体育游戏提高教学趣味性和娱乐性,实现体育课堂的预期教学效果。

二、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一)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不够高,体育游戏的覆盖面还不够广。素质教育背景下,体育教学的地位不断提升,为了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将体育游戏融入其中,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还有利于提高学生体育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在初中体育教学中,对体育游戏教学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覆盖面还不够广,虽然一些体育教师为了提高教学效率,不断探索和创新体育教学方法,也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体育游戏,但是,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一些学校体育游戏实践相对较少,体育教学观念还没有摆脱传统教学模式,教学观念跟不上素质教育的改革步伐,尤其是那些经济基础比较落后的地区,还没有充分认识到体育教学的地位,体育游戏教学也没有获得有效推广。(二)体育游戏的种类不够丰富,体育游戏和体育教学目标脱节。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还有许多方面需要完善。例如:体育游戏的种类不够丰富,体育游戏和体育教学目标脱节等问题,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一些学校体育活动还不够成熟,一些体育游戏活动与初中年龄特点不符,并且体育游戏活动种类较少,比较常见的体育活动主要是接力赛、两人三足等,这些体育活动,对于小学生来说比较合适,许多学生在小学时已经做过,体育游戏活动模式比较陈旧,不仅很难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对于初中生来说,由于游戏内容过于幼稚化,许多学生也不愿意参加这类体育活动,体育游戏的有效性大大降低。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一些学校虽然也应用体育游戏活动,比较注重体育活动的趣味性,但是,对于体育游戏活动的教学性认识不足,只顾追求游戏的趣味性,不能够将游戏与教学目标有机结合,体育游戏与教学目标脱节,没有达到真正的体育教学目的。

三、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要注重体育游戏的趣味性和教育性,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在初中体育教学中,体育游戏的选择一定要符合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初中生虽然不像小学生那样天真烂漫,但是,他们还是比较喜爱趣味性的体育游戏的,因此,将体育游戏融于初中体育教学中,更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所以,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选择富有趣味性的体育游戏,更有利于增强他们对于体育的热爱。体育游戏本身娱乐性就比较强,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增强学生对体育课的热爱,使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习惯,促进学生体育素养的提升。传统的初中体育教学,往往比较注重单一性的体育训练,有些训练内容不仅单一,而且难度比较大,在面对这些技术技能的时候,一些学生不仅会感到体育教学枯燥乏味,还会有一种畏惧心理,表现出一种无奈的学习状态。这不仅会影响学生体育学习兴趣,还会导致一些学生对于体育教学产生厌学情绪。因此,初中体育教学一定要改变传统教学模式,通过体育游戏的融入,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同时,将体育游戏与传统教学内容相结合,通过游戏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例如:传统体育长跑课程,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同学们围绕操场奔跑,对单一的重复的跑步运动,学生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如果我们能够将体育游戏融入这类传统体育课程中,采用男女混合大接力的课堂教学模式,不仅会极大提升学生的体育热情,还会通过游戏活动锻炼身体素质,实现体育教学的目标。(二)要配合教材创编体育游戏,选择健康向上的体育游戏。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要配合教材创编体育游戏,选择健康向上的体育游戏,使得体育游戏真正能够在体育教学中发挥作用。只有将体育游戏与体育教材相配合,体育游戏才能够发挥应有的体育教学效果。在选择体育游戏的时候,还要注意体育教学进度,要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合理安排体育游戏,才能够充分发挥游戏的作用。初中体育教学与其他学科课堂教学有所不同,初中体育教学,在课堂教学之前需要热身,帮助学生达到兴奋状态,以便于学生能够以良好的状态进入到学习当中。所以,在初中体育教学中,选择健康向上的体育游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兴趣,还能在游戏中提前预热,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效果。所以,体育游戏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以幽默、轻松活泼为主,选择健康向上的体育游戏,以便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能够做好体育运动准备。例如:在体育教学之前,可以针对学生的特点,组织男同学做折返跑、接力跑,或者老鹰抓小鸡等游戏,组织女同学做踢毽子、跳绳等活动量较少的体育游戏,以有效提高体育课准备活动质量,为更好地开展体育运动奠定基础。

四、结语

总之,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兴趣,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提高体育课的教学效率,最大限度确保体育教学效果。因此,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我们要根据教学内容恰当地融入体育游戏,巧妙地将游戏与教学相结合,促进体育教学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洪涛.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及影响[J].中国校外教育,2014(08).

[2]陈冬.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以及应注意的问题[J].渝西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02).

[3]初探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J].赵香菊.文体用品与科技,2013(16).

[4]试论体育游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J].许涛.当代体育科技,2013(21).

作者:王珍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