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时间:2022-12-16 11:44:23

试议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问题

(一)见跌就杀,见涨就追。

在证券投资市场中,控制自己的恐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我们觉得最不敢投资的时候,经常就是买进的最佳时点。当我们听到有关上市公司重大利空消息时,自然会感到害怕,并预期有更大的利空出现,于是想避开。然而,证券市场是反映未来的,所以它会反其道而行。这点看起来似乎矛盾,但是在证券市场中,往往会在形势极端恶劣的时候,市场认为利空即将殆尽,美景即将出现。相反的,一个等待已久的利好消息一旦发表,股价反而会回跌,因为预期既已实现,就没有其他利好可供期待的了。

(二)只注意赚赔,不关心潜力。

这里我举个例子:同学A曾关注过一只股票,它的价位最近下跌了一块多,并且该行业近期也走向了不景气。这时A一方面想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因为它的股价较之前相比是便宜的,也就是有利可图;另一方面,A有忐忑不安,担心该行业经济继续衰退下去,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下跌,到时候会被套牢。但是A还是决定买入了一些该公司的股票,该公司的股票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地位盘旋后,开始慢慢地往上走高,市场也慢慢的对该公司的未来乐观起来,大盘继续走高,之后震荡调整。然而,过来几天该公司的股价又有所下跌,同学A担心刚赚进的钱会夭折,就急忙抛售了持有的股票。最后,同学A有点后悔,因为该公司后续的股价涨得很厉害,他少赚了不少。这个身边的例子也是很多同学在证券投资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我们卖掉股票的冲动是由于自己的恐慌所造成的。我们有时候为自己制造了可怕的处境,当我们受到一些来自市场的小威胁后,就会急于打破之前的计划,没有了自己的远见。

(三)跟随大众。

绝大多数学生都存在从众随俗的天性,常常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多数学生都有“要错大家一起错”的思想观点。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这个实验中,受试者面前摆了三条长度不一的绳子,要他们从中选出和第四条绳子长度相同的。四条绳子都摆在测试者的眼前,平常情况下,出错的几率几乎不到1%。可是,当受试者中的六个人都故意选错之后,其他人有37%跟着同样选择错误的绳子(即使绳子好端端的放在他们面前)。在同学中,很多时候会发生同样性质的问题,因为,这样可以减低自己的忧虑程度。

(四)盲目的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是一种借助于每日(每周)股价的涨跌趋势来说明、了解证券市场的方法。在整个证券市场中,技术分析被广泛运用着。图1中的“左肩”代表:因为买的人比卖的人多,所以价格爬升至新高点;高点过后紧接着是调整,此期间价格下跌,但马上又回升,因为投资人在低价时大量买进。股价继续攀升至新的顶点,再接着下跌;投资人又一次趁低价买进,造成另一波的价格回升,但需求量不如上次的大,所以邮件的规模比不上头点。连续两次的最低点的直线为“颈线”,接着图中显示股价已经适合卖出,价格明显滑落则表示投资人大量抛出。很多时候,同学们会完整的依照书上所学到的技术分析来判断是否进行交易,但在实际中,它并非是绝对正确的导向标。

(五)重视分析图,忽略事实。

图标能够反映过去,但是不一定能够预测未来。和所有的指标一样,不论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计算,他们都不会全然准确,有的可能较其他的正确,但多少都有某种程度的误差。同学们在证券投资过程中往往会乱用分析图上的某些指标,而不是根据实际情况着手考虑。

(六)盲人摸象。

很多同学在选股的时候,往往会以近期社会热点作为参考因素。例如,新年快到了,B同学觉得白酒在新年会受到追捧,市场形势必然一片大好,于是毫不犹豫地在临近新年之际购买了某白酒企业的股票,但结果事与愿违,该公司股价只是频频波动,并没有可观的涨动。通过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个人的好恶会影响自己的投资判断,自己感兴趣的股票未必是未来的宠儿。

(七)孤注一掷。

很多同学常常会错误估计一些不太可能发生的事,因为他们总是乐观的高估他们成功的机会,而结果却事与愿违。我们的认知没有办法反映真正的成功概率,虽然我们厌恶风险,但是我们却喜欢为很可能成功的机会付出超额的代价。但在很多极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我们却又会高估成功的机会,结果是不断投资、不断赔钱。以上都是同学们在进行证券投资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证券市场是个巨大的挑战,需要同学们摸爬滚打的探索。

作者:程尔栋单位:江苏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