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体育应用到高校体育中的办法研究

时间:2022-11-19 04:21:01

休闲体育应用到高校体育中的办法研究

1、休闲体育的概念内涵

休闲体育是针对竞技体育而提出的新的体育理念,所谓的休闲体育就是指社会大众在闲暇时间来进行的有益的、轻松的、健康的、快乐的体育娱乐活动。从对休闲体育的定义我们就可以看出休闲体育活动的主要标志就是健康、有益人们身心的体育运动。而现代旅游业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也不断开发了新的娱乐形式,也就是体育休闲旅游,就是游客以休闲观赏和体育活动为载体,本着疏散身心的原则进行的旅游活动,这是基于休闲体育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旅游形式和概念,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休闲体育的发展。休闲体育活动主要有山林野外活动,如登山、攀岩、野营等;球类运动,如乒乓球、足球、篮球、羽毛球、排球、台球等等;户外运动,如滑冰、滑雪、划船、游泳、跳伞等等,还有很多传统的体育运动,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这些休闲体育运动都能够丰富现代社会娱乐生活,还有利于提高现代社会人们的身体健康水平,还能够通过这种休闲活动来释放其工作中和生活的负面压力和消极影响,从而有利于人们提高其对生活的热爱和激情,有利于端正人们的生活态度,从而更好地帮助人们适应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压力及竞争。从上面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休闲体育具备自愿性、娱乐性、项目自主性及运动舒缓性的特征,因此,休闲体育运动尤其适合现代社会人们闲暇进行,也已经成为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

2、休闲体育教学功能

开展休闲体育教学不需要有一定的场地要求和体育器械设备要求、体育技术要求和规则要求,可以通过一种自主参与的方式来进行,这是一种自娱自乐的体育教学模式,其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使得学生在保持对体育运动乐趣的同时,也能够获得相应的体育能力。休闲体育教学更加人性化,也更加注重学生对体育活动的心理体验,注重让学生保持一种享受的态度来进行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体育习惯和行为。开展休闲体育教学不仅能够满足现在体育教学市场的需求,还能够提高学生对体育知识和技能的掌握能力,也有利于提高高校学生对休闲体育的认识与理解,从而能够提高学生的生活质量,也为学生良好的、积极的、健康的精神态度有促进作用。目前很多人对休闲体育运动马上就认为是类似于高尔夫球之类的运动,也对休闲运动的理解有误,觉得这种休闲活动是有钱人、有闲人以及无忧无虑的人进行的一项活动,而我国目前的休闲体育运动也确实体现了这一特点,这就造成了很多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为了自己的面子,花费大量的钱来办一些会员卡,这种休闲体育观念完全扭曲了体育精神及休闲宗旨,休闲体育运动注重的是情趣、是心理愉悦感,而在高校开展休闲体育教学就可以培养社会下一代接班人建立良好的休闲生活情趣,并树立一个良好的休闲体育运动精神和意识,有利于肃清我国社会关于休闲体育活动的风气。休闲体育教学不仅是满足现代体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还是促进现代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必要措施,也是促进高校体育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也就是说,为了提高现代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改革和创新,为了使得高校体育学生能够在体育市场中发挥其最大的能力和作用,为了促进高校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为了提高现代高校学生的心理素质能力和抗压能力,为了培养现代高校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体育习惯和体育精神,就必须开展高校体育教学活动,这也有利于社会体育文化精神和体育活动事业的良好发展。

3、休闲体育适应高校体育教学的必要性

虽然我国近些年来教学事业的改革发展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在体育教学改革方面进展还是很小,尤其是体育教学的实用性、科学性及市场性方面还不能跟上其他教学科目的发展速度,也无法适应体育市场,究其原因就是在我国体育教学中普遍强调体育运动技术的规范性及竞技性,使得学生普遍追求体育运动的外在表现,对于提高其自身的体育修养和体育精神缺乏关注和了解,尤其是部分高校的很多体育教学内容比较陈旧和古老,等到学生过了锻炼的年级,就不适合学生继续进行练习,这就忽视了体育教学的终生受益性及价值性,因此高校体育就迫切需要改进其教学内容及教学体系。高校体育学院主要是为社会、为体育市场培养并提供符合市场发展的新型体育人才;高校体育教学主要还是为了培养学生体育精神、提高学生体育的习惯化及生活化。因此,高校要想使得其学生在毕业之后还继续保持其良好的体育习惯,就要着重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只有保持对其喜爱的体育运动的兴趣,才能够使得学生继续进行体育运动,使得其所学体育运动终生化。而且高校的课程任务较少,学生的休闲时间增多,很多高校学生都把这些空余时间来进行玩游戏、睡觉、玩电脑、看电影等等上面,这种生活方式不仅不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还消磨了其学习生活斗志和激情。而高校体育休闲活动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还有利于陶冶学生的人格和情操,能够扩宽学生的知识面,促进学生之间良好的合作和交流,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律性,健全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高校体育教学就很有必要将休闲体育融合到其日常教学中,这不仅能够有效的引导学生对体育活动产生兴趣,还能够使得学生把其休闲时间用到健康的、休闲的体育活动上来,从而对学生未来的人生产生积极的、正面的良好影响。由此可见休闲体育必须要适应当下高校体育教学,并使得他们两两结合,进而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健康发展。

4、休闲体育与高校体育教学的融合与发展

当代高校体育教学必须要充分融合现代体育教学思想,着重培养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习惯和能力以及课外自觉进行体育运动的观念和意识,同时也要把休闲体育活动的合理选择能力及判别能力当作其教学重点,从而加强高校学生对休闲体育和社会市场发展需求的之间的紧密作用关系的认识,从而有利于高校学生对其未来发展方向和职业目标的确立,也有利于提高高校学生对其休闲体育价值的认识和理解。

1.高校体育教学活动与休闲体育活动内容的融合要想合理的把休闲体育融入到现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首先就要对其体育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对其教学课程的形式也要加以改进,使得其体育教学内容更具备休闲性、健身性的特点。高校学生日常进行的休闲活动主要有游泳、爬山、户外郊游、篮球、足球、羽毛球、品乓球、太极、瑜伽、健美操、滑冰、武术、跆拳道等等,也有相关的各种体育运动的社团,对此,高校体育教学就可以把这些充满运动性及休闲性的活动引入到教学中去,可以合理的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及性格特征来充实其高校体育教学课程的可选择性及多样性,从而提高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兴趣,从而在锻炼了学生体魄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掌握相关体育知识,并充分认识到休闲体育的作用和意义。与此同时,高校体育教师也不能只是简单盲目的将休闲体育内容引入到其平时教学中,也要在充分考虑其教学宗旨和教学主要体系来合理构造其教学结构体系,从而使得其高校竞技体育教学休闲化、体育技术规范化,也有利于学生培养良好的休闲体育运动意识和习惯。

2.高校休闲体育教学的发展现代高校休闲体育教学已经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体育市场发展必然方向,高校体育休闲教学是一种以学生为本的、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集娱乐休闲和健身为一体的教学活动,高校体育教师能够为了能够满足不同体育特长和兴趣的学生对体育教学的需求,可以开展一种类似于体育俱乐部或体育兴趣社团的教学模式,可以让高校学生选择其要学习的体育科目,然后把这些选择或兴趣一致的学生集中到一起,然后以组织或社团的模式来开展教学互动,这种教学模式不但可以有针对性的迎合不同学生的需求,提高其体育教学效果,还可以把体育休闲活动和体育教学融合起来,提高学生的体育能力。与此同时,这种体育教学模式还可以提高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使得学生对体育教学的观念得到转变,从而发挥其主观向学思想和意识,进而提高其运动能力。另外,这种教学模式也可外请一些专业的体育教师来帮助教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校体育教师的整体压力,改善了高校体育教师资源不足的现状。

3.高校休闲体育教学的实施高校休闲体育教学与其以往的体育教学不同的是,休闲教学不需要遵守一些既定的体育运动比赛和大量的、规律的训练来达到其想要的体育高度,休闲教学更注重的是体育休闲运动的心情、兴趣及态度,也就是追求以一种愉悦的、慢节奏的、健康的、感兴趣的态度来进行体育休闲教学活动。高校休闲体育教学宗旨和教学理念就是尽量让其体育教学活动在一种愉悦、积极和轻松的环境氛围下进行的教学,并使得其教学内容丰富化、休闲化。在高校体育教师进行教学过程中,一般都是采用一种教师示范、学生进行模拟训练,然后老师纠错,学生训练最后达到规范化为止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具备一定的强制性,因此高校体育教师也要改进其教学方式,并在其日常休闲体育教学中适当引入游戏和娱乐竞技活动,不但能够突出师生对教学内容的趣味性的经历体验,还能够通过这些体育活动的规章来规范学生进行体育教学的规律性,并提高其自觉性,从而确保其休闲体育教学实施的顺利开展和进行。因此,高校体育教师也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并为社会提供更多、更优秀的休闲体育人才。

5、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压力的增大,使得社会公众对休闲体育的生活也更加推崇和热爱,经济市场对休闲体育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大,而社会提供的休闲体育服务却无法满足和应对市场越来越多的需求,这就使得高校的体育教学中必须要引进休闲体育,也使得高校体育教学与休闲体育的结合成为了市场发展的必然,因此,在现在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中必须要加大其休闲体育教学内容的比重,提高教师休闲体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促进高校体育教学与休闲体育的完美融合,从而适应现代社会市场的发展洪流,也有利于现代高校体育教学事业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

作者:马彦单位:淮海工学院体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