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应用策略

时间:2022-06-15 09:13:41

游戏教学法在数学课堂的应用策略

摘要:应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方法是任何教育阶段都可以使用的,其中,将其用在培智学生的数学课堂上的教学效果是最为明显的。培智学生的智力和生理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所以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数学学习能力和数学思维能力都很薄弱,由此可见,培智数学教育任重而道远。

关键词:游戏教学法;培智;小学数学;教学策略;应用

培智学校的出现是为了更好地培育智力有障碍的学生,他们和普通小学生相比,学习数学知识更为困难,所以在进行培智数学教育的时候,教师可以结合多种多样且适合培智学生的游戏,并充分发挥出游戏的优势,打造趣味性数学课堂,促进培智数学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增强。

一、游戏教学法的基本概念和意义

正所谓游戏教学法,就是将各种各样的游戏内容和数学课程内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得培智学生能够更好更快地进行数学学习,同时,数学课堂也因为有游戏的渗透而变得热闹起来。利用游戏进行数学教学的方法适用于任何一个培智学生,是寓教于乐的一种典型表现。小学阶段的数学课程对于培智学生来说并不简单,其中有很多数学知识都是培智学生在生活中能够涉及的,因此需要培智学生认真、仔细地学习,才能更好地融入这个社会。伴随着游戏的进行,培智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由于自身的生理以及智力的缺陷,他们的身体协调性会比较差,会有一定的概率发生碰撞和受伤的可能。而要预防和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就需要教师具备高度的责任心,并对培智学生重视起来,采取一定的安全措施,不断灌输培智学生关于安全的意识,力求做到零失误、零伤害。

二、游戏教学法在培智小学数学课堂中的应用策略

(一)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

小学阶段的培智学生由于年龄小、智力等方面的因素,使得他们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在课堂上,针对此类情况,数学教师要付出十倍百倍的耐心,并细心呵护培智学生,为其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数学教学氛围,让培智学生能够充分地放松身心,并向数学知识一步步靠近。在特定的教学氛围下开展游戏教学活动,有利于培智学生的认识和理解,并促进培智课堂实效性的增强。新时代的教师要熟练地将网络信息技术应用在培智课堂教学上,以此达到营造氛围的目的。网络信息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抓住培智学生的心,通过它的引导,培智学生可以逐渐开始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充分表达内心的学习欲望。例如,培智学生不同于一般学生,他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往往要比普通学生多出一倍甚至是多倍的时间去学习和练习相关知识,才能有效掌握它。在进行“认识数字5”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运用和蔼的语气,和培智学生们相互打招呼问好,加强教师和培智学生之间的互动,努力激发培智学生说话的欲望。然后,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播放一些小视频,画面中美丽的风景,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教师可以适当问一问学生,画面中的景色美不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接着再引导学生仔细地观察画面中都有什么事物,此时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发言,让学生忘记这是一个课堂,要使得学生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课堂的主人,不再惧怕发言。经过学生回答,知道了画面中的草地上,有羊在吃草,还有牛在河边喝水。此时,教师可以顺势再提出问题,学生们知不知道这些羊和牛都有几个呀?教师可以耐心引领学生一起去数大屏幕中的动物数量,并为回答正确的学生进行鼓掌奖励,因为有些培智学生的身体协调能力不好,所以在数学课堂中,教师会引领学生做一些简单的数学小游戏,既可以学习数学知识,又可以帮助学生锻炼,此时就可以鼓励学生站起来,一起拍拍手,这节课让学生认识了数字5,那就拍五次手,跺五次脚,也可以组织学生站成一排,根据报数的顺序,第一个人拍一次手,第二个人拍两次手,以此类推,在游戏结束后,教师也要接连不断地鼓励学生,为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紧密联系生活

游戏对于小学阶段的培智学生来说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教师可以在游戏中加入生活化的数学知识,将生活与数学知识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以游戏作为载体,促进培智学生的数学知识的增长。小学阶段的数学知识中有很多是概念性知识,需要培智学生记忆,但是由于培智学生的生理缺陷,他们在记忆数学知识的时候,通常是困难重重,为了有效促进培智学生的记忆增长,教师可以引入生活化的事物,并运用该事物开展有趣的游戏,那么数学教学效果会大大增强。

三、个体与整体相结合

每个培智学生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虽然都在智力上有所缺陷,但是他们接受数学知识的能力和水平还是会有所差异。因此,教师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面对不同阶段、不同层次的培智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去进行游戏和教学,既要注重个体发展,也要注重整体进步,以最适合培智学生的方法去促进整体进步和发展。与此同时,游戏的种类不是单一的,教师要不断挖掘新的游戏,引导培智学生在游戏中掌握数学相关知识,有的游戏形式只适合特定的数学教学内容,因此,教师要认真、仔细地分析和研究课程内容,应用最适合的游戏方法去进行数学教学,培养培智学生的数学知识,增强培智学生的数学能力。例如,在进行“认识平面图形”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引领培智学生先感受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平面图形,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相关图片,如圆形的碗、正方形的橡皮以及三角形的红领巾等,这些都是培智学生经常见到的事物,所以教师可以放缓教学步骤,引领学生说一说大屏幕上都显示了什么事物,也可以按照座位顺序来提问,让每一名学生都有表达的机会,对于一些智力障碍程度较重的学生,他们回答问题的时候可能会耽误一段时间,才能完整地说出答案,此时教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并且实时引导他们,一个鼓励的眼神都是他们前进的动力。因为之前的课程已经具体讲解过这些图形的名称和特征,所以这节课,教师主要是为了巩固学生的记忆和学习。此时的教师可以组织一个小游戏,在大屏幕上显示出三张小桌子,一张是圆形的,一张是正方形的,还有一张是三角形的,教师可以这样介绍它们,“同学们,大屏幕上有三张不同形状的小桌子,桌子上摆着很多丰富的饭菜,坐在桌边的三个小朋友想要邀请你们去他们家里做客,如果你们可以去的话,他们会非常开心的,你们想去吗?”学生们看着大屏幕,面对着可爱的小朋友和丰盛的菜肴,全都回答想去。此时,教师就可以将圆形、正方形和三角形的餐桌图片粘贴在黑板上,再分发给学生一些不同形状餐桌的图片,并引导学生,“同学们想去谁家做客,就将对应形状餐桌的图片贴在哪个小朋友餐桌的下面吧。”这样的引导,让学生加深了对图形的记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在实时照顾着每一名培智学生的情绪,不断激励他们,并帮助他们树立强大的自信心,同时能够发现数学学习的乐趣。

四、注重欣赏评价

培智学生在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要对其进行积极主动的鼓励和赞扬,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培智学生树立学习的自信和决心,从而更好地参与生活。因此,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沟通技巧和表扬技巧,运用合适的语言,掌握一定的身体语言,尊重每一名培智学生,让培智学生可以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自由成长。五、结束语综上所述,游戏式教学方法的出现和发展,为培智数学课堂教学提供了新的改革方向和发展趋势。教师要明确培智教学的基本内涵,不断探索和创新游戏模式和游戏规则,使其与培智数学教学相适应,同时教师要有足够的耐心,为培智学生提供爱的教育,使培智学生能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姜瑞玥,赵娜.运用绘本提高培智数学课堂教学质量[J].绥化学院学报,2020,40(1):71-73.

[2]肖菊莲.培智小学游戏活动设计的应用[J].江西教育,2019(30):72.

[3]支迎兰.游戏教学结合情境教学在培智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内蒙古教育,2019(24):51-52.

[4]宋长虹.培智学校小学阶段数学生活化教学的研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9(8):160.

作者:陶小波 单位: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