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04 11:23:00

数学在经济学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全球大环境下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的经济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数学是经济学发展过程中所需要应用的重要学科理论之一。作为中学生,我们是祖国社会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人与推动者,因此我们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也应当了解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并且将数学这一门学科知识灵活的应用于生活当中,进而为社会所需提供稳定的基础和强大的推动力。

关键词:数学;经济学;作用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在进行中学知识学习过程中,应当时刻注重自身的能力的培养和提升。经济的全球化使得社会对于经济型人才的需求度也在不断的提升。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在学习中学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也应当明确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进而可以使得我们获得更加理想的课堂学习效果,同时,全面的提升自身对于经济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1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探究

我们将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应用于经济学理论的过程中,首先应当明确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开展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探究,主要可以将探究内容分为以下几点:

1.1数学具有表达上的简单扼要性:相比较于语言或者是其它表达方式,数学在表达上的简单扼要性更为突出。经济学对于表达方式具有高精确性的要求,而不同的语言之间的表达方式存在较大的差异性,容易使得经济信息在传输中出现误解,因此数学的简单扼要性对于经济信息的准确传递进程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由此也可知,为了提升我们的经济学知识掌握和运用能力,在中学学习数学这一科目的过程中,也应当注重自身思维严谨性的提升[1]。

1.2数学具有较强的证明性:经济学理论系统的建立,需要具有充足的证明性,有论点和论据进行支撑,才能确保经济学理论的建立真正的具有其完整的价值性。数学是一门逻辑思维性较强的学科,广泛的适用于逻辑的推导和证明,并且具有较高的说服力,由此可知,将数学的证明性与经济学理论的系统建立相结合,可以使得经济学理论更加客观和全面。因此我们在学习中学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尤其是进行数学理论的推导,以及数学证明题的解答过程中,也应当有方向的锻炼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自身思维的系统性,进而为自身进行经济学理论的掌握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开展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探究,主要可以将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分为:数学具有表达上的简单扼要性以及数学具有较强的证明性。通过探究可知,数学的逻辑性和严谨性特质的发挥,在建立良好的经济学系统中的重要性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我们在进行中学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也应当有方向的提升自身的严谨性,培养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才能在日后更好的掌握和应用经济学知识,成为专业性较强的新时期人才。

2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方式探究

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方式,可以确保我们在进行数学这一科目的学习,更加具有方向性,培养自身经济学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力。在明确了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后,开展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方式的探究,主要可以将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方式分为以下几点:

2.1应用数学开展经济学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将经济学中的经济管理问题转化为数学中的函数问题,比如,可以用应用函数的变化量来代表经济学体系中的经济盈利和经济亏损两个概念,有效的促使经济体系中的发展情况更加的直观和显著,同时数学函数中的“极值”概念,也可以有效的实现经济系统中的各项经济数据(最高值和最低值)的表达[2]。

2.2应用数学开展设计和制造大型工程工作:在开展大型工程的设计和制造的过程中,数学理论和数字技术的应用,也可以有效的实现工程的开展,将数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计算专用程序的设计进程中,从而确保进程的高效性。例如众所周知的“三峡水利工程”,就良好的应用了工程计算专用程序,为工程开展进程的精确性和准确性提供了有效的保障[3]。开展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方式探究,主要可以将其作用方式分为:应用数学开展经济管理工作,以及应用数学开展设计和制造大型工程工作。通过探究可知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范围十分广泛,对于经济学的应用和发展的推动力不可忽视。因此我们在进行中学课程的学习过程中,应当系统性的掌握数学知识和数学理论,进而在步入社会后能够更好的发挥出自身的价值。结束语:开展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探究,首先应当明确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理论,进而思考其作用的方式。作为新时期的中学生,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为祖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推动力,因此我们在进行中学数学知识的学习过程中,应当积极的发挥自身的学习主动性,进而实现自身能力的有效提升,在数学经济学领域中有所贡献。

作者:陈怡琪 单位:郑州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王宏艳,杨玉敏.如何发挥数学在经济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J].大学教育,2014.

[2]何泽玉.论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J].读天下,2016.

[3]许玲.论高等数学在经济学中的作用[J].成功(教育),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