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作业教师批语作用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06 08:42:00

数学作业教师批语作用研究论文

本学期我们高二(2)组数学互研组对数学作业的布置、批改、改革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以前我们对作业的批改方式有很多的不足之处,并针对自己所教班级的不同情况对数学作业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改进。传统的批改数学作业的方法,只是对学生所做的作业作出正误判断,打上分值,或者是批上优、良、中、下。

我们互研组认为有针对性的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所做的作业写上批语,不仅能传递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要求和指导意见,使学生及时获得反馈信息,而且有利于融洽师生感情,强化学习动机,激发学习兴趣。下面我就对我们互研组对于作业常用的批改形式,以及自己的一些方法作一总结。

一、肯定成绩,给予赞扬

每一位学生都有较强的自尊心和荣誉感,希望自己的能力与学习成绩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赏。比较聪明的学生答题经常不循常规、另辟蹊径,很简捷地得出结论,对这样的作业可写下肯定性的评语,如“解法新颖,思路开阔”、“方法灵活,不落俗套”、“我很欣赏你的解法”等短短的批语,简洁明了,充满爱意,充分肯定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赞扬了学生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创造精神。学生看过批语后倍受鼓舞,产生出成就感和新的学习动力,能增强攀登新高峰的信心,激发出非智力因素,在学习过程中的作用。

二、循循善诱,适当启发

学生在解题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错漏,在这种情况下,传统做法都是教师批个“x”,有些学生如若在同一错误多次出现时,甚至狠很地批个大大的“x”,其实这样做不适和学生的心理特点,长期下去,很容易使这些学生产生畏惧、甚至厌烦心理。

我认为可先将这些错误之处给予圈出,然后写上提示语“注意挖掘隐含条件”、“请你再审题意,看一看能否找出捷径”、“老师相信你能找出错误之处”、“参照课本第多少页的内容”,学生重新审题后会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印象深刻,作业批语给学生创造出良好的心理环境,对培养良好的审题习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着明显效果。

三、树立信心,及时鼓励

给作业下评语是教师表扬自己对学生期望的一块重要园地,而教师的期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其进步。因此,教师应善于观察学生作业中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以热情鼓励。例如,对一向马虎的学生,只要有一次认真就应写上“认真是进步的开始”;对信心不足的学生,则“树立信心,战胜自我”等,这些批语能解除学生的自卑心理,逐步树立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勇气,达到自我的境界。

四、防止骄傲,警钟长鸣

有些思维能力强、接受速度快的学生在解答习题时,由于作业往往比较简单,所以就有书写了草,满足于作业的完成,不愿再考虑最优的解法,甚至还时常出现一些不该发生的错误。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写下“马虎不改,难有作为”、“学习是老老实实的学问,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骄傲”等批语,以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俗语道“忠言逆耳利于行”,但忠言逆耳也应讲究批语的效果,应更多地强调“顺耳忠言更利行”。

总之,作业批语,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应引起教师的重视,恰当的批语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能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