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06 04:21:10

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

摘要:本文基于2016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积极探索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希望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为校风优化和教学水平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新建本科院校;教师;师德师风;问题;对策

大学是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源泉,承担着为社会建设与发展输送人才的重大责任,也是科教兴国使命的践行者。随着扩招政策的实行,高等教育逐渐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犹如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建的大学本科院校犹如雨后春笋般衍生而出。由于新建本科院校的建校时间短,历史积淀不够,校风校纪尚未成形,办学理念和定位不够明确,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等问题普遍存在,致使教师队伍的风气和德行出现诸多问题。本文基于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希望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优秀师资力量,共建和谐校园。

一、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价值观念扭曲,缺乏正确观念引导。纵观当前新建本科院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现状,最明显的问题在于教师队伍的价值观念不正,主要表现为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思想的普遍存在。部分教师将眼光局限于物质和个人利益,当教学任务和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往往选择调课甚至停课来满足个人需求,枉顾学生和学校的教学需求。部分教师在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和项目开发等过程中,将金钱和回报放在首位,忽视学生的成长需求,不仅本末倒置,而且严重缺乏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责任心,不利于正确引导学生和高级人才培养。因此,高校作为教师队伍的管理主体,应该加强对教师思想和价值观念存在问题的警觉和预防,积极做好价值引领,否则就会致使现有的思想问题不断扩大,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在教师队伍中蔓延开来。(二)奉献精神不足,敬业态度不够。当代青年教师普遍缺乏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等优秀品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逐步淡化,甘于奉献的教师越来越少。高校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随着高效管理日渐行政化,教师也不再安心于日常教学和科研工作,越来越热衷于行政岗位的竞聘和教师职称的升级,将其视作镀金之举。部分教师因为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的缺失,最终走上了以教谋私、拉帮结派、学术剽窃和造假的道路,严重损害本科院校的师德师风,玷污新建本科院校的名声,败坏教师在群众心目中的光辉形象[1]。(三)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创新精神。新建本科院校建校时间较短,师资引进渠道单一,人才培养模式不健全,最终导致院校的师资结构不合理,教师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教师虽然具有高学历,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但普遍存在重文轻武的问题,理论研究能力较强,但教学实践能力偏弱,在日常教学中,只能沿用传统的照本宣科式讲法,大大降低了课堂教学效率,影响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现象从侧面反映出高校教师队伍中创新精神的普遍缺乏。

二、促进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建设的有效对策

(一)提高人才引进门槛,加强新师岗前培训。一方面,提高人才引进门槛。高校是为社会培养高级人才的园地,理应对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水平和道德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新建本科院校要改变过去单一的人才引进渠道,提高师资引进标准,以德才兼备为基本要求,加强对新师资力量的综合考量和评估。另一方面,对新引进的师资进行岗前培训。为了新教师尽快地适应学校发展和教研工作的要求,学校应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引导新教师将院校的办学理念、定位、目标等内化于心。并通过以老带新、以优带新等方式,利用优秀且经验丰富的师资力量,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言传身教,以模范带动新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业务素质、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师风环境。(二)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需要以健全的制度作为支撑,保障师风师德建设的全面贯彻落实。首先,完善高校师德师风奖惩制度。针对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奖励,并将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级、晋升和职称评选的主要依据[2]。与此同时,针对违反师德要求的人和事要进行正面的批评教育。其次,突出典型,树立榜样。在教师队伍中选出教研成果突出,师德师风良好的教师作为师德典型,对同校教师产生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教师道德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三)创新师德师风建设。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并在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进行全方位渗透,引发社会变革的同时,也为教育的创新式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因此,学校可借由网络渠道,拓宽师德师风建设的渠道,扩大覆盖范围,强化学校与师生之间的互动和沟通。通过在学校公共网络平台创建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思想性与服务性等特点的思想教育阵地,开展多元化的思想教育活动,在师生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与此同时,借助于计算机、多媒体、移动通讯等各项现代化信息技术,广泛搜集、记录、分析新建本科院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真实情况,建立教师师德师风的个人档案,将定期考核成果和日常的德行情况进行记录储存,全面展现教师德行的提升情况。

综上所述,新建本科院校的师德师风存在诸多问题,唯有从提高人才引进门槛;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制度;创新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进行完善,才能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业务水平,构建和谐校园。

参考文献:

[1]朱正湖.“仁义礼智信”视域下高校师德内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3(4):79

[2]柯益群.新建本科高校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及对策研究[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0(10):37-39

作者:赵 金 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