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建设及以德治校刍议论文

时间:2022-09-10 04:54:00

师德建设及以德治校刍议论文

[论文关键词]高校以德治校师德建设思想教育

[论文摘要]德育在高教中占有重要地位,高校的广大思想教育工作者应身体力行,担当起“以德治国”方略中特殊重要的历史责任。

在2001年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同志提出了“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并举的重要思想,高校广大思想教育工作者应深刻认识德育在高教中的重要地位并身体力行,担当起“以德治国”方略中特殊重要的历史责任。

春秋时期孔子提出过“德教为先”的儒家思想。千百年来,人们以各种不同的文化形式表达着对良好品德的赞美与宣扬,各种不同的文化流派在看待人性与人的善行和善良品德的关系问题上却是殊途同归,都着重强调道德教育具有特殊重要作用,人性是可以教化、可以塑造的。道德教育主要通过三个途径:家庭、学校和社会,这三者中学校教育处于中心地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核心和主干,对学生的心身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决定作用,对于治国有着直接和重要的影响。教育并不单纯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它关系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也是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国家的重要职能之一。

重视教育,强调加强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是我们党的一个光荣传统,新中国的几代领导人都曾强调学生应当在德、智、体、美方面得到全面发展,这也体现了德育的重要性。如果只靠单纯的文化知识教育,有可能把人培养成掌握高科技的专门人才,但这些人是否能把所学知识变成推动社会发展的手段,需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历史和现实中不乏这样例子:高科技犯罪,甚至把先进技术变成残害人类的恐怖手段。可见,—个人只有具备了正确的世界观、道德观才有可能造福人类社会。—般地说,在事业上有较大成就,对国家做出较大贡献的入,往往是思想道德素质优秀的人。在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品德的提高为才干的增长打下良好的思想品德基础,才干的增长为品德的提高创造了文化知识的条件,但第一位的还是品德,正如古人所说,做事先做人,一个人只有具备优良的品德,才会为社会和人类贡献自己的力量。近代中国多少英雄豪杰抱着解放中华民族的崇高思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人生最辉煌壮丽的篇章。古往今来多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仁人志士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表明品德是成才的必要条件,重视思想品德的教育,对学生的成才和对学生智力发展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公务员之家

“以德治国”给教育赋予了新的、非常重要的地位,把道德提高到了治国的重要手段的高度。只有德法并举,法制才能更好地推行,国家才能巩固,社会才能稳定发展。学校教育是道德建设的关键环节,教育的成败关系着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是治理国家、社会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教育如此重要地位,学校除了对社会提供人才支持外,还要为社会道德建设提供精神支持。执行教育任务的学校应成为道德教育的基地;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新一代接班人;教育学生成为掌握现代化知识创新能力的人才。同时学校还应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基地,以校园良好的道德风气、精神面貌影响社会。

学校教育在道德教育中的核心地位,对广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对大学生的培养目标,决定了教师的师德性质和内容。作为教师应当是追求知识、献身学术的模范,应该用自己执著与献身精神感染学生,培养起学生对知识与科学的神圣感和崇敬感,—个不爱知识、不尊重科学的人,怎么可能激起学生接受知识和献身科学的动机和热情呢?做为教师应该用自己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来感染学生,使学生养成科学的研究方法和态度;作为教师,应当敢于坚持真理,不屈从于权贵,不囿于舆论的偏见。在学生面前树立起坚持真理、独立思考的正义感和人格魅力,作为教师只有为人师表品德高尚,才能使学生心服口服,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

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高校也面临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影响。总体说来,市场经济对高校的影响是积极的,但也要认识到,市场经济下的教育对我们来说是新事物,我们正处在一个社会转型时期,旧的体制被冲破了,新的体制尚未健全,徘徊在新旧两个“世界”之间,不仅旧体制的一些弊端有待革除,而且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极易滋生、扩张,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前高校师德方面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的苗头:学术舞弊,炒作学问、变相卖文凭等,甚至还出现了“学术商品化”、“教师老板化”、“学生雇员化”的现象,有些教师处理不好第二职业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以至荒废教学误人子弟。在这种情况下,提高教师的素质势在必行。高等教育与市场经济有密切的关系,但作为社会的公益事业,教育的宗旨是育人,高等教育不仅仅是一种有偿教育,它还肩负着传播文明、树立公正、助人上进的社会公益职能,决不能一切向“钱”看,高校要以德治校与依法治校相结合。教师是特殊职业,有较高的操行要求。严重违反师德规范的人,不配继续为人师表。因此高校应加强对教师的管理与监督,广大高校教师更应认清“以德治校”的重要性,从自身作起,严于律己,自觉抵制教育领域的不正之风,增强做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自觉性,这样才能更好地去教育学生,以自身良好的品德去影响学生,实现以德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