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教育管理观提升效率论文

时间:2022-06-19 10:16:00

正确教育管理观提升效率论文

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直接组织者和管理者。要管好一个班级,承担组织者的角色,把班上学生的情绪都调整到好或较好的精神状态,像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抬起头来走路”,促进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最近,通过校长信箱,我们收到一些同学比较强烈地反映班主任老师在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其实,他们反映的这位班主任老师工作真是非常勤奋、时时为班级内学生着想,但为何就得不到这些同学的认可呢?这种情况我们在工作中时常会碰到。平时我们也确实发现,一些班主任老师具有较高的学识水平、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力也较强,把满腔的爱都献给了学生,全身心地为他们操劳,可结果并不令人满意,甚至在班内学生中怨声载道,究其原因主要的一条就是老师管理观念陈旧,即心目中没有与时代相适应的管理观。

对于班级管理,首先班主任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作指导,为何而教,为何而管,如何去教,如何去管,即在管理过程中要有明确的指导思想。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也要随之不断更新,与时俱进。现代教育,提倡教育要适应现代化建设,适应社会的发展,要与世界接轨,对我们教育工作者而言,就是要注重学生的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考虑,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其次,要有一定的责任心,要有想把班级管理好的愿望和意识。第三,要有一定的方法和措施,有一定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在班内要形成良好的班级风气即班风。当然,在制定管理方法和措施时,要注意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不做违背客观规律的事情。要注意以下事实:

-----教育的整体性。我们要教学生成才做人,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班主任工作最直接、最便于、也最应该体现这种既教学生成才又教学生做人的教育的整体性。

-----学生的个体差异性。就每个学生个体而言,由于先天和后天的原因,他们是千差万别的有主观能动性的个体,不仅需要“因材施教”,而且需要“因人设计”,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为他们设计不同的生活道路。“设计者”、“设计参谋”的责任,自然地就落在我们班主任头上。

-----影响学生发展成长因素的多样性、综合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受家庭、学校、社会三个方面的多种影响,这就需要在整个教育过程中加强协调、组织。“组织者”的角色,又自然地落在班主任头上。

在组织和管理中,班主任老师的敬业精神、学识水平、组织能力以及人格修养等固然重要,但正确的管理观也不容忽视。否则,就会效率低下,管理效果很差。甚至出现你付出的越多,学生对你的怨言越多的不良局面。

那么,我们到底应如何去管理一个班级,或者说到底树立什么样的管理观呢?正确的管理观应根据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体现时代精神,反映变革特色,符合人的能动性理论,符合当前学生实际,并能促进学生发展。

一、管理的发展观

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两大战略之一,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可持续发展。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以知识为基础,注重理新、创新和升级换代的时代;是一个以人为中心,注重个性,崇尚多元和多样化的时代;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全球化的时代;是一个真正着眼于未来发展的时代……。因此,我们在班级管理中要有战略的眼光,即关注学生发展的眼光。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世界上万事万物都在运动变化和发展之中,具体到学生管理而言,一是学生赖以生存的环境在发生剧烈变化,这一变化既给学生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也带来严峻的挑战;二是我们的管理对象在变,中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人们的身心发展规律在变,他们已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学生大相径庭,甚至与八九十年代的学生也有较大差异。首先在管理思想上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我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其严格的等级制度以及长幼有序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但是现在已经是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是信息时代,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那种封建礼教的东西已与时代格格不入,并有碍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应予以坚决摒弃。学校是应该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有悖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行为应坚决制止,校纪要严,要能令行禁止,班级也要有适合自己班级的班级规则。但是,这要符合学生的发展需要。

其次在管理上要适应学生发展的特点。学校的一切工作,最终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为人的发展服务。成长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中学生呈现出新的特点:生理发育加快,胸围增大,身材增高,性发育成熟比20年前提前了一年多;自主意识增强,随着生理发育的提前,加速了心理发展,自我意识觉醒,要求人们尊重的意识随之增强;随着社会的开放,各种信息的涌进,社会价值的多元化,大众传播媒介的增多,影视文化影响加大,加之人们消费观念的变革,导致学生思想亦趋于复杂。当然,中学生毕竟是还不成熟的孩子,他们想出来的、做出来的,可能是很单纯或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再小的事情,再小的主意,都可能蕴藏着一个了不起的创造。一些科学家的发明、创造,就可能与他们孩提时代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小发明、小创造有着密切的关系。特别是对于文化课基础不大好,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他们今后未必不是人才。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管理中要充分考虑现代学生的特点,关注学生发展的特点。

第三管理要促进学生的发展,即促进学生成才,适应未来的需要。“天生其人必有才,天生其才必有用”,现代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让每个人的潜力得到充分开发,这就必须把学生的差异作为资源加以重视和开发,让人人都获得成功。我们在管理中应该承认“人各有别,材各有用”,“人人有才,人无全才,扬长避短,人人成才”,我们班级管理就必须扬长避短,挖掘潜能,培养特长,为学生成才起推动作用。班主任应从学生一入校就通过他们的智能、情感、日常行为、课余爱好等方面发现特长,从而在教育和管理中注重培养。在日常管理中要给学生以宽裕和鼓励,“允许落后,鼓励冒尖”,既要提高全体学生的整体素质,又要大力发展个性,培养出类拔萃的优异人才、拔尖人才,甚至包括奇才、偏才。我们学校在学生管理中多年来一直施行“特长生奖”制度,其主要目的就是要促进学生发挥特长,展现自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管理的全面观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应当成为教育工作着的基本信念,班主任应责无旁贷地围绕这一目标开展工作,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但目前有些班主任只重视尖子学生而放弃基础稍差的同学,或降低对他们的要求,忽视“水涨船高”的道理,没有充分重视“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也有些班主任工作以“分数”论英雄,把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一优皆好”,因此在管理中只偏于某一方面。如对“尖子生”只重视分数而放松对其品德的要求。当然这与当前的中国教育大环境及考试制度有关,更与班主任管理观紧密联系。我们说品德、学习、体育以及艺术修养等方面的发展对每一个学生来说都是相当重要的,它是影响学生今后能否立足于社会的先决条件。人们常说:思想不合格是危险品、学习成绩不合格是废品、身体不合格是次品,不是没有道理的。作为班主任要为每一个学生负责,要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1、在管理对象上面向全体学生,无论是“尖子生”,还是基础稍差的同学,不歧视每一位同学,公平、公正对待任何一位同学,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

2、在管理内容上,既注重智育管理,更应注重德育和体育以及艺术修养的管理,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素质的均衡提高和发展。我们不培养“废品”,更不能培养“危险品”。

3、在管理空间上全方位,注意学校、家庭、社区、学生四方面的结合,形成教育的合力。班主任应注意搭建这种四结合教育的桥梁。

4、管理过程上要做到全程性,既注重启始年级,也注重毕业年级的管理,更注重容易产生分化的初二年级。

三、学生主体观

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而不仅仅把他们作为管理对象。但这一点许多班主任思想上并未能真正确立,往往在管理中将学生置于管理的对面,在管理上追求权威化、程式化、统一化,要求学生无条件的服从命令,以命令式、指令式取代学生的自主性。班级气氛死气沉沉,没有活动,没有乐趣。即使有活动也被教师越俎代庖,学生始终处于被动的地位。这就是本文开头所提为何班主任勤勤恳恳,却得不到学生认可的主要原因之一。管理的目的应在于促使学生的社会化,即促使学生认识社会,理解社会,适应社会。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仅靠班主任的“管”是远远不够的,甚至会出现负效应,如责任感下降,自制力降低和逆反心理增强等。

1、充分发挥教育民主,引导学生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

首先,要花气力激发学生自我教育的愿望,指导他们学会评价自己,管理自己、提高自己。在平常教育中,我们往往只把学生看作教育的对象,是管理的对象,“管”字当头,提出一些教育要求,忽略了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功能。其实在人格形成过程中,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调整,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过程。青少年时期,是学生们在道德、智力和社会方面自我肯定地时期,是他们对人的内心世界发生兴趣、开始认识别人和自己内心的品德和行为动机,并萌发自我作主的意识的时期。这一方面为发展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也给班主任提出了一个重要任务---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即引导学生在认识周围世界的同时,认识自己,并用精神力量进行自我约束,使自己变得更高尚些。

其次,实施民主管理的前提是要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待,既做老师又做朋友,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要善于走进学生的心灵,与学生同欢乐,共忧伤。目前中学生心里话不愿对班主任讲,原因就在于一些老师总是以管理者的面孔出现。如果一味地“管”字当头,而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跟不上,便产生“意识障碍”,于是,班主任再提出更进一步的要求,以“加强管理”,岂不知,这样使得“意识障碍”如同滚雪球,恶性循环,学生就更难管理了,现在学校里一种普遍现象,就是年级越高,越不听话、越难管,不是年级越高,越能起示范作用。这更能证明,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能力是何等迫切?因此,重视人格形成中的自我教育,引导学生学会自我调整,应是班级管理中的精髓所在。

要树立“管是为了不管”这一现代教育管理思想。通过对教育环境的改善,调动学生主动接受教育的动机,让他们主动动接受教育,能主动找老师谈话,变“要他做”为“他要做”。当然,做到这一点,肯定不是一日之功。首先要求班主任老师要有一个博大的胸怀,要有一颗挚热的爱心和高尚的人格,积极向上的情绪。工作中,以情感人,以德育人,以理动人。对学生要求要严,但严中有情,情中有爱。爱在细微处,严在该管处。

2、适当运用“角色理论”,让学生在集体中占有适当的位置。工作中尊重每个学生的意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感到他们都是班级的主人,充分调动每个学生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在班级管理中,我校已实行多年“班干部轮流值勤制度”“班长值周制”“值日班长制”等等,其实我们还可以把班级管理工作,包括学习、纪律、教室布置、公物管理、图书报刊管理、经费管理、就餐管理、环境卫生、个人卫生、体育活动、艺术欣赏等等大大小小的工作再进行细分,象我校初二.5班那样,整个班级俨然就是一个小“国家机关”,尽量做到人人有服务的岗位,个个参与班级管理,每人都能在班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每人都有服务的岗位,让他们充分显示其特长的同时,也明确为公众、为集体、为社会服务的宗旨,增强社会责任感、义务感,这有利于培养个性的集体主义倾向性。这样,就做到了班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势必会增强学生班级的主人翁意识,从而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

3、要把学生集体的自主权交还给学生,引导学生自理、自主、自助,放手让学生组织自己的活动,独立开展工作。教师适时点拨,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逐步做到自己的干部自己选,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管,自己的同学自己帮,真正成为集体的主人。对一些自制力稍差的学生,不妨也在管理中让出一片空白,让其自我管理,以培养他们的自控能力。

四、管理开放观

封闭式的管理是一种防御式的管理体系,对外来信息一概加以排斥,对学生则加以严格限制,不许学生越雷池半步,试图把学生思想禁锢于狭小的天地之中。这在社会已发展到网络化的信息社会的今天,学生在学校学习的同时,也在家庭、社会接受教育,从课外、校外接受的信息与日俱增,要想学生不问窗外之事,不受外界影响不仅不可能,而且也严重违背国家的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即人是社会的人,不可能脱离社会而存在。而人的成长过程又是一个不断适应社会的过程,人们在认识社会中认识自我,促使自我成长,从而服务于社会。教育管理则应加速其成长速度,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确定这一观念,班主任首先要正确认清社会生活变革带来的正负面影响,即不一概视为洪水猛兽,也不不加取舍地兼收并蓄,关键在于充分运用积极有利的一面以抑制负面消极的影响。譬如关于现在普遍存在的学生上网问题,我们就应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接收、吸取对我们有用的信息,而摒弃那些垃圾信息。在王波老师的一节“陌上桑”课上我们就能充分感受到互联网对于学生查阅有关知识、进而提高学生学习质量的突出特点。而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要交给学生明辨是非的方法,如组织学生讨论社会现象,在讨论中点拨、引导学生学会看主流。

其次,在管理中最大限度地开发和利用各种教育设施、教育渠道、挖掘管理资源,组织学生广泛地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活动,把班级对学生管理延伸到家庭和社区,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影响学生,管理学生。如进行社会调查,使之较为全面地了解、认识社会,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

五、管理的时效观

现代社会一切应是快节奏,高效率,谁效率高,谁就发展得快,否则,将被时代淘汰。管理的时效观是指花费较少的时间和精力,取得较高的效果,即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益。高效的管理有助于较快地实现我们的管理目标。另外,中小学班主任都为兼职,而且是任主课者居多,如语文、数学、外语老师一般都带两个班课,特别是我们这样的热点学校,班额往往较大,每天老师光作业都忙不过来,同时还要备课、钻研业务,提高教学水平。而在班级管理上需要花费的精力更多,因为班主任工作头绪纷繁复杂,诸如做思想工作,引导学生认真学习,组织班级活动,做学生转化工作,建立班集体,培养良好的班风、学风等等,往往班主任白天的时间往往都是在处理班级事务,备课、批改作业都只能在晚上忙活,象数学组、语文组等一些老师每天晚上要在办公室忙到10:30以后才能回家休息。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而人的需要则是多方面的。为此,确立管理的时效观,提高管理效益是当代教育发展的要求,相当必要。

在管理中努力提高效益,一要研究学生,了解班上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个别差异,家庭及生活环境,即全面地了解学生,从而加强管理的针对性;二要研究管理规律,经常总结管理中的得与失,探索规律性的东西,不断提高管理功效;三要研究社会变化,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时期给中小学生的影响,使管理适应这一变化;四要研究工作艺术,掌握管理技巧,把握管理的契机,切不可一人生病众人吃药,如此只能事与愿违,事倍功半。

六、管理的法治观

计划经济的社会是人治的社会,市场经济的社会是法治的社会,当前我国正在加快立法速度。特别是我们国家加入WTO之后,各行各业都要遵守各自的游戏规则,教育也不例外。《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就是我们管理的依据,在管理中只能遵守,不可违背。而这一点却是当前的难点之一。由于我国是一个具有“人治”传统的国家,人们的法治观念相对淡薄,我们有些班主任在工作中往往凭一腔热血,主观愿望上想把班级管好,想促进学生成才,但有时操之过急,做出一些不合法甚至违法的事来。例如体罚学生,侮辱学生,歧视学生,不尊重学生的人格,动辄将学生赶出教室等等。我们班主任必须明确依法管理是时展的要求。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完全确立,正确的管理观的内涵也将不断丰富和变化,人们的管理观念必然也要随之变革,要与时俱进。作为教育工作者,特别是班主任应注重学生管理观的及时更新,以适应飞速发展的形势和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过我们的高效工作,“不仅捧出一张张高一级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而且捧出一个个具有鲜明个性的活生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