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用人导向思考

时间:2022-11-29 10:39:00

正确用人导向思考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原则提拔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这是新时期对干部选任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此,就必须全面确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始终做到树立“六个导向”、做到“六个注重”。

树立注重品行的导向,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要突出解决对年轻干部不放心、不放手的问题,不唯资历看能力,不唯年龄看本领,不唯文凭看水平,把优秀人才从求全责备的困扰中解脱出来。大胆启用一批能力强、素质好、懂经济、善管理的年轻干部,大胆地让那些政治坚定,勇于开拓进取,能成就事业的人担当重任。

树立科学发展的导向,注重选拔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又好又快发展、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要真正做到谁有本事谁干,谁能干好谁干。政绩是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是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实践中的综合体现。以政绩选人用人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是用科学发展观选人用人的生动体现。

树立重视基层的导向,注重选拔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干部,选拔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的优秀干部。要始终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要拓宽选人视野,广开渠道,打破地域、身份、所有制等条条框框,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广开进贤之路,真正树立起在基层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的导向,让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基层一线努力工作的干部,让埋头苦干、注重为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位置。

树立崇尚实干的导向,注重选拔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干部。要按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要求,重点扩大干部民主推荐,尊重和保障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情权;扩大干部民主考察,尊重和保障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情权;扩大干部民主讨论决定,尊重和保障党员干部群众的选择权;扩大干部民主监督,尊重和保障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权。切实做到“求真务实的给机会,埋头苦干的给岗位,默默奉献的给地位,不事张扬的给职位”,只有这样,我们的干部队伍才能人才荟萃,人才辈出。

树立鼓励创新的导向,注重选拔思想解放、作风扎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干部。“英雄不问出处”早已成为共识,但事实上,在用干部的操作层面,“论出身”的冰冻还没有完全打破。然而,如何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实现科学发展目标,振兴一方,造福一地,关键靠干部,关键之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因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给思想解放的人以机会,给作风扎实的人以舞台,给勇于创新的人以激励,给锐意进取的人以褒奖。

树立群众公认的导向,注重选拔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能为人民造福、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增强民主意识,勇于从群众中察人;拓宽民主渠道,勇于从群众中选人;改进民主方式,精于从群众中用人。通过到群众中去,提高用人透明度,把握用人准确度,增强用人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