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农民教育培训方法

时间:2022-09-07 08:59:42

互联网+时代农民教育培训方法

农民的综合素质水平与农业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目前,大部分农民受传统观念影响,在农业实际生产环节中,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办法,缺乏高新技术手段支撑,进而影响了农业的发展步伐。因此,应将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农业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首要力量,并借助互联网平台对农民进行全方面的教育培训,以提高农民综合素养、技术能力水平为主要目的,从根本上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1]。

1农民培训教育的重要性

人类生存均离不开农业的发展,农业对社会乃至农民经济水平都可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只有提高农业技术生产水平,才可有效保障人类的生活质量。目前,很多农民一直坚持传统的管理模式,这既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水平,还有碍于新农村工作的落实,只有通过农业发展振兴乡村,才可有效满足现代社会发展需求。农民作为农业生产的主体,可直接关乎到农业生产水平及质量,为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模式,提高农民自身综合能力素养最为关键。受到农村基础设施、教育等综合因素的影响,很多农民对新知识、新技术认知度不高等,这也降低了农业机械设备的工作效率,极不利于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主要可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1.1培养一支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

在建设农民队伍的过程中,职业农民是其主要发展方向,同时也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只有赋予农民一种全新的职业类型,才可有效满足时展需求。在建设高素质农民队伍的过程中,应以农业现代化为主要前提,以生产专业化为根本途径,进而培育一批新型农业从业人员[2]。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相比,具有高收入、高技术、高素质、高地位等诸多优点;通过技术及设备,提高农业现代化生产水平。一部分新型技术及设备正不断研发与使用,在此过程中不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为主要任务,农民也就无法从根本上了解新技术、新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而使农业生产模式停留在传统阶段,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并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1.2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现如今,农业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大部分地区都在践行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在农业实际生产环节中,充分融入绿色、生态等发展理念,从最大限度上促进农业的转型。那么农业在转型阶段,需从单一化的生产模式逐渐转变为多元化模式,并在拓宽农业生产领域的基础上,在农业生产中充分融入现代科学技术。此外,农业作为现代化第一生产力,应将其与第二、三产业充分融合,进而构成全新农业生产体系,并由高素质、高技术的农民队伍进行管理,从根本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生产转型的目标。

1.3构建新型农业经济体系

在农业经济发展进程中,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最为关键。随着农村青年劳动力的流失,农村土地也逐渐呈现荒废状态,需建立全面、新型的农业经营体系,在农村发展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一系列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另外,新型职业农民作为新型农业经营的主体,为促使新型职业农民发挥自身根本作用,就需加强农民培训教育,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农民培训教育工作,提升农民综合能力水平,让更多新型农民趋向专业化、多元化方向发展,从而有效增强农村发展活力[3]。

2互联网+时代农民培训教育方法

2.1拓展教育内容,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2.1.1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教育在对农民进行教育培训的过程中,应以打造全新农民为主要任务,并积极建设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在互联网日益发展的背景下,不仅要提升农民自身技术能力及技能水平,做好农民职业道德培训也很重要,从根本上改变农民自身经营理念,强化自身诚信意识。2.1.2加强技能培训教育在新农民培训工作中,技能培训占据了主要地位,随着科技的进步,农业生产也需与科学技术有效结合,以此来提高农民教育的精准度。但是,在农民培训过程中,还存在农民积极性较差、培训效率低、资源配置不全等问题,面对此种现象,就需积极转变农民培训教育方向,做到学以致用,使农民能够真正应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此外,在培训过程中,还需充分迎合时展需求,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解决农业生产及销售问题。其中,电子商务是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点内容,随着电子商务在农村中的普及,大部分地区都已充分了解到互联网的巨大优势,利用新方式开展农产品销售,而培训机构也要抓住这一特点,除了要拓展网络技术、第三方支付、物流知识外,还需加强农户对电子图像等技术的了解,从而使农民充分认识电商领域。2.1.3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培训机构在组织农民参加培训的过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线下培训,应在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使培训方式变得多样化、灵活化,这对提高农民积极性有促进作用。培训机构还需对不同培训方式及途径加以了解,使培训工作更具实效性,例如在开展课程培训的过程中,可使农民通过电脑、手机终端进行学习,这样农民可随时随地进行培训,不会受到时间、地域等因素的限制,直到农民培训完毕后,还需对其进行考核,只有考核结果达标的人员,才可为其发放毕业证。另外,还可对农民田间实际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将课堂知识与田间实践充分融合,使农民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应用各项生产技术,同时也可有效提高农民培训综合水平[4]。2.1.4加强网络资源的应用在“互联网+”日益广泛应用的前提下,目前已逐渐渗透到农业生产诸多环节,使“互联网+”技术更好的地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有效促进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并在丰富农民技术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农民的综合素养。综上所述,农民培育工作对提高农民自身综合素养、推动农村振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强化农民培训教育的过程中,应使其趋向新型职业农民发展方向,并充分融合互联网技术、应用互联网资源,在提高农民自身知识能力、技术水平、思想认知的基础上,将新型技术逐渐应用与普及到农业生产中。

参考文献

[1]陈忠云.“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农民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乡村科技,2020,272(32):18-19.

[2]夏飞.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农民教育培训展望[J].农业与技术,2020,353(12):181-182.

[3]陈冬."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J].农业工程技术,2020,785(29):9-10.

[4]白宇,姜新通."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农民教育培训展望探析[J].农家参谋,2019,606(1):45-46.

作者:刘志 单位: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杞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