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素质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25 03:55:20

初中数学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的素质教育,首先,是给学生打好数学的初步基础,让学生掌握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其次,还要发展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如何在初中数学课堂教学中发展学生的素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素质教育

一、结合数学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教育,使学生从中领悟到数学来源于实践,逐步明确要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努力学习。在教学中,对学生既要热情关怀,又要严格要求、刻苦钻研、实事求是、认真整洁的书写作业,对解题结果进行检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面向全体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贯彻启发性教学原则,通过观察、实践等直观教学手段,给学生增强教学艺术感染力。在课堂中采取多种教学方式来激发学生对数学课的学习兴趣,另外,要注意充分发挥数学自身的魅力来发展学生的兴趣,给学生设置一些思考空间来激发学生积极思考,面对困难,从而提高全面的数学课堂素质教育。

三、强化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的数学创新意识

学习数学不是死记硬背,必须有“创新”欲望,创新欲望也是创新思维发展的动力,学生的“创新”欲望来自于学习动机,它是发展创新思维的必要条件,数学知识不是独立的知识点,它的过程是依据从简单到复杂的推理来组织学生学习的。我们需仔细分析学生思维方式的迥异,一旦发现偏离的迹象,可利用素质教育中辩证主义的思想,重新引导学生进行相应的调整。

四、重视数学知识基础,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素质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对数学课堂的学习热情,从而端正学习数学的态度,由此产生一种持久的学习数学的内驱力。教师要关心、爱护学生,常与学生接触,多余学生交流,了解他们对数学课堂的心理,掌握他们的需求,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使他们正确认识自己,对数学课堂树立信心,增加日后的感情,使他们在数学课堂上不断有所收获,激发他们的数学学习热情,建立起学生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的坚实基础。

五、在数学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推行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就是提高当代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教育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初中数学教师应当明确素质教育的重要性,只有将素质教育的众多教学观点融入到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将初中数学教学与素质教育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更好地理解数学的作用,从而发现数学存在的重要意义。初中数学教师应该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自主合作与探究意识,使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六、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的方法

要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初级中学首先要关注数学教师个人的素质,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与职业素质水平。教师是进行素质教育的主导者,在进行素质教育时,教师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教师首先要对教学事业充满热情,以自己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影响学生。一名合格的初中数学教师要掌握初中数学知识本身和教学目标,更要具有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能力,正确分析教材与利用教材,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教师更要学会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七、提高初中生的素质,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提高初中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他们的数学学习兴趣,学生只有有了学习数学的兴趣,才会配合教师开展以后的数学教学活动。数学是一门理性与系统性兼备的学科,它的教学进程更需要学生学习兴趣的推动,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作为重点,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思想教育,是融入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八、加强数学知识的直观性和形象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使数学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形象,其次,教师要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引导学生投入学习活动的重要因素,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对师生间的配合默契度有着直接影响。所以,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时,教师要将个人的真实感融入到教学中,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要对他们进行有效地帮助,为学生分析数学学习的思路,引导学生克服心理上的学习障碍,使其建立学习数学的信心,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习与生活。九、结语初中数学在学生的整个学习阶段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学生未来学习的重要基础,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改革,需要相关教师和学校共同关注,掌握新课程理念的实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传统教学理念进行改善,最终达到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和学习能力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汤竹云.素质教育下教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与分析[J].阿坝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4).

[2]张朝清.浅谈中学数学教学中的素质教育[J].成功,2007,(08).

作者:陈宝红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麦积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