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教育试析论文

时间:2022-02-21 03:46:00

青春期教育试析论文

以前上体育课时,初一、二的学生有请“假”的。提前到现在的五、六年级女生就有请假的。为此,笔者认为,青春期教育不但要加强,还应提前。

经笔者随机抽样调查十所农村中学包括“九年一贯制”学校,就有四所学校没有专职卫生保健教师,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农忙季节,家长顾不上关心孩子:有个别孩子初潮时不知怎样处理,弄得手忙脚乱、羞于见人,有时就把脏东西随便一扔,还有的往哪一塞便是(家长反映的)。很不注意经期卫生。所以卫生保健教师、家长都应该引起重视。因为青春期过度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医学研究证明,人体很多疾病是由心理问题长期积累造成的。因此,我们应该保持心理平衡,正确面对问题,否则会产生不良后果。

进入青春期后,性激素分泌急剧增多(也称为性觉醒期)第一、第二性特征发育加快,很多青少年感到神秘、困惑、又充满好奇心理。自己必须调控这种突如其来的性的唤醒,以达到这和自己尚未成熟的心理水平保持平衡。这种既想探求性的好奇、又对自己的行为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的矛盾、将会产生不安等心理现象,这类问题处理不好,将会产生早恋,滑向犯罪道路的也不乏其人。

有一个初一女生,在小学一直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班干部,“三好学生”现在竟然来了一个九十度转弯,学习成绩极具下降,不按时完成作业,总爱打扮自己,早晨穿的衣服,下午再换一套,当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过分的打扮就是为了引起异性的注意,把一切精力都用在“美”上了,这样就不是十分正常了。

后来班主任发现了这个问题,找她谈话、这位女孩还好,坦然地对老师说:“我看到别的女生有男朋友我就着急”!

经过老师的多次批评教育收效不明显,家长又忙着做生意,很少关心这孩子,终于这孩子于今年5月18日离家出走。

为此,笔者认为青春期教育一定要引起重视,要有专职卫生保健教师,不能靠体育教育的一知半解地讲一下就敷衍了事、不能只抓学习、升学率,不注意学生的身心健康。如此的升学率再高,这种缺少关爱的教育也是不成功的。

所以我认为:早期或适时对学生进行生理知识教育是对学生负责,可以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家长、学校、社会都来关心女孩,对青春期犯有错误的男孩、女孩不要歧视他们,应该团结——批评教育——团结——关爱。多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多关爱他们的学习、生活,放下包袱、使他们健康愉快地度过人生美好而不成熟的阶段。

参考文献

[1]优育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