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德育课程整合实施探究

时间:2022-10-11 02:29:25

初中学校德育课程整合实施探究

摘要:在国家素质教育全面普及的时代背景下,德育课程已经成为中学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对于初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德育课程;整合;课题

一、课题的提出

我国德育教育得到进一步普及,而相关工作也均开始有效落实,但是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当前大部分初中学校并未充分认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缺乏对相关教学工作的正确认知,而学生也普遍没有充分认识到这一项课程的重要性,使得这一项重要的教学工作逐渐朝着边缘化方向发展,为初中德育课堂教育带来一定消极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初中德育教育整合成为改变教学现状的一种有效手段,同时也成为德育课程教师在今后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而有关初中德育课程整合实施的有效方式也已经开始实施,这就要求教师在今后工作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开展相关研究,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二、研究的内容

本课题在实际研究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分析当前在初中德育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当前时展特征,对初中德育课程教学进行适当变革,使得初中德育教育更加适应当前社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对青少年的进一步要求。整合德育课程是一种当前较为有效的课程变革方式,首先确定研究课题,然后根据课题明确课堂教学目标,然后根据课堂教学目标开展相关教学工作,制定相关的教学方案,付诸实践,针对课堂教学效果以及学科整合效果,进行研究分析。

三、研究的过程

(一)研究对象

本课题的研究对象选取了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民族中学初二年级中的5个班级的216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开展本课题的课程整合教学。

(二)研究步骤

首先,结合当前初中德育教育工作的实际情况,以及德育课程内容制定教学方案:以初二德育课程八年级上册《网络交往新空间》为例,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将计算机课程的相关知识引入到实际教学中,使得学生可以通过德育教育课程从学校到课程本身以及延伸内容。然后,结合当前学生课堂学习的实际情况,将课堂教学各个环节进行划分:第一,为初中生普及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吸引学生注意力。第二,结合相关计算机内容,为初中生讲授网络上的人际交往、享受健康网络交往这两方面重要内容,通过这种方式使得当前德育教学与计算机教学相结合,拓展学生的知识掌握范围。

(三)研究结果

第一,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有大部分学生对于教师所讲授的相关知识具有一定兴趣,且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愿意对教师所讲授的相关知识进行思考,如表1显示,在初中德育课程整合实施的过程中,有超过80%的学生较为喜爱这种教学方式,并可以结合教师所讲授的相关知识对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进行理解,并了解到健康网络交往对于拓展人际关系、规避网络安全风险的重要意义;有11%的学生认为这种课堂教学方法一般,能够学习到的相关知识有限,无法满足自身需求;此外,还有5.1%的学生课堂教学并没有发生具体变化,对课堂教学缺乏足够兴趣。这就说明,虽然初中德育课程整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当前教育工作现状,但是自身仍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无法满足所有学生对于知识以及相关内容的实际要求。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还应针对当前德育课程整合过程中存在相关问题进行完善,以充分保证课堂教学的实效性。第二,根据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的真实反馈,在进行德育课程整合实施的过程中,大部分教师认为这种教学方式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同时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拓宽学生视野,使得学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可以学习到有关德育方面的相关内容,同时还可以为学生开展其他课程学习奠定良好基础,对于今后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教师认为,这种教学方式虽然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但是其自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一方面这种教学方式无法充分激发全部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学生自身的各方面条件也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就在无形之间限制了课堂教学成果的有效提高;另一方面,受到课时方面因素的影响,进行课程整合会在一定程度上缩减课程知识讲授的时间,使得学生无法通过课堂教学更加深刻的理解并掌握相关知识,进而导致学生学习目标、学习方向出现偏差,不利于初中生深化对相关知识性课程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学生的理解难度,使得课堂教学质量无法得到整体提高。

四、研究的成果

(一)理论成果

通过本次研究,充分了解到当前初中德育课程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对于相关教学问题进行完善与研究,认为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教学的有效性主要是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取决于学生是否能够完全按照教师要求完成课堂要求,及时掌握相关知识,而另一方面则是取决于德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否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创新教学方式,改变教学观念。因此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已经成为德育教师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践成果

首先,教师在实践的过程中应注重将课程知识与道德方面的相关内容进行整合,这不仅是对德育课程教师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其他科目教师的具体要求。通过采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掌握相关德育知识,进而充分了解到提高自身德育水平对于当前今后发展的重要性。其次,德育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应结合社会中发生的大事小情,为学生详细讲解有关道德方面的相关知识,进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五、课题的评价

通过本次课题研究,将这种方式运用至课堂教学中,可以有效提高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质量,使得德育教育课程不再是一门边缘化课程,而是属于初中教学内容、进程中的一部分重要内容;经研究证明,这种教学方式可以起到较为良好的教学成效,有助于提高当前课堂教学质量及教学的水平,对于学生今后的长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由于这一项教学方法的实施,虽然可以提高学校德育教学工作质量,但是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容易使学生无法明确课堂教学中心,并出现学习思路偏移的情况,使得各个学科的课程进度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因此,在今后研究的过程中,将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同时根据各个学科教师的及时反馈,对教学方案、教育设计等方面进行完善,以有效解决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效提高当前课堂教学成果,提高学校德育教育工作质量,同时帮助初中生奠定良好的发展基础,为其今后的各项发展创造便利条件。除此之外,学校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还应结合当前学校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积极开展相关变革,为初中德育课程整合实施的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同时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使得教师可以充分认识到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进而充分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六、课题的结论

综上所述,根据研究结果表明,初中德育教育课程整合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方法,对于提高学生课堂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采用这种方式方法,可以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学生可以在今后学习的过程中积极配合教师开展的各项工作,同时结合教师所讲授的相关内容进行自主思考,并将这些理论知识有效应用至实践中,使得学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将德育教育的相关内容贯彻至始终。与此同时,通过将实现初中德育课程整合实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当前学校教师团队的教学水平,使其在今后发展的过程中可以结合这一教学方式积极开展相关的教学工作,有效提高整体教学质量,为培养综合型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施培培.无痕融入德育绽放整合之美———试论初中音乐课融入德育的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7(30):20.

[2]杨晋葆.中考改革背景下初中德育校本教研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7.

[3]曾伟忠.整合德育环节提升初中班级管理效能[J].吉林教育,2017(10):35-36.

[4]高相平.德育活动与初中语文课程情感教学的整合[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5(5):89.

[5]李军.整合儒家思想精髓,创新班级德育教育管理模式[J].中学时代,2014(8):210-211.

[6]郭鹏飞.初中生物教学与德育的有效整合[J].考试周刊,2013(30):145-146.

[7]张彦.德育活动与初中数学课程有机整合的几点策略[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1(24):19.

[8]段婷婷.初中德育生活化教育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1.

[9]方建军.浅谈初中音乐教育与德育整合的途径与方法[J].新课程(教师),2010(1):6-7.

[10]刘黔敏.德育学科课程:从理念到运行[D].南京师范大学,2005.

作者:麻英丽 单位:松阳县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