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因素

时间:2022-10-11 02:36:13

探析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因素

摘要:体育教育不仅有助于学生体育知识及身体素质的提升,而且还能够将体育所蕴含的特殊精神传达给学生,包括团结协作、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等。基于教学过程当中的不断感染与渗透的过程,终将使学生思想认知水平、道德素质等得以全方面发展。然而,结合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学实际来看,在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力并不强,集中表现为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的融合程度不高,结合程度不够。对此,为使德育教育进一步渗透于体育教学过程当中,促进学生专业学习与健康成长,实现体育整体教学成效的提升,就必须从德育及其渗透的视角出发,对现阶段教学进行审视的同时,探究对应有效的教学策略。

关键词:体育;德育;渗透;策略

我校是一所融高等大专、高级技工以及短期培训与就业指导等为一体得综合性学校。系部级重点技工学校,也是省级重点职教中心。然而,结合现阶段发展实际情况来看,生源相对较少、生源素质水平参差不齐等因素仍然是我校所必须面临的现实情况。对此,在体育教学当中,有计划、有效果地进行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在职业学校教育当中的发展与延伸,有助于学生体育学习成绩的提升,而且基于长时间的德育渗透过程,可以将体育的精神与德育教育的内容更好的融合起来最终实现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比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意识、道德情感以及拼搏精神等,为学生今后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打下扎实的认知基础与能力基础。为推动德育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深层次、有效性发展,就必须围绕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之诸多因素进行多角度、合理性分析与探究。而这里所说的“因素”,指的正是问题、原因及对策。

一、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力不足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与有效实施,我校体育教师紧跟新课程理念及精神,不断更新自身教学观念,改进自身教学方法,使体育教育水平和最终成效获得了显著提升,学生学习热情亦空前高涨。当然,我们在为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而欣慰雀跃之余,也需要明确认识到现阶段我校的体育教学当中仍然存在某些问题,成为制约教学成效向前发展的重要阻碍。其中,体育教学当中德育渗透力不足,是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体育教学当中,教学当中更加关注的是与体育相关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德育教育被排除在日常体育教学之外。与此同时,学生对德育教育也表现出很大的排斥情绪,认为德育教育就是讲“大道理”。

二、德育渗透力不足之原因

现阶段,我校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力不足,究其原因则来源于多个方面,对构成原因的挖掘与分析,有助于我们更加清晰、全面而深刻的理解问题,认识问题,最终为问题的解决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思路。

1.认知存在偏差

从教师教学观念上来讲,在开展体育教学过程当中,虽然在素质教育理念指导下不断地进行自身教学观念的更新,同时也使教学实践得以创新和发展,但是更多围绕的是以提升学生体育知识及技能的教学,而对关乎学生长远发展的素质培养却存在忽视,无法将德育教育渗透到自身教学实践活动当中。

2.家庭德育教育缺失

从职业学校学生家庭角度来讲,家庭经济基础往往相对较为一般,同时日常工作繁忙与孩子沟通与交流甚少,另外结合学生家庭情况来看,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在班级所占比例高达30%以上且呈现上升趋势。这样一来,学生们本应从家庭教育中获得的思想品德教育便会缺失。由此,对于职校体育教学而言,在开展德育渗透教育过程当中也会因为学生本应受到的且意义重大的家庭德育教育的缺失而难度倍增。

3.生源知识基础与素质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职校招生门槛较低,学生入校时分数普遍较低,知识基础与素质水平整体偏低且表现的参差不齐。日常体育教学过程当中,虽然学生们普遍喜欢体育活动,但是对于体育课上的素质练习却毫无兴趣甚至是有强烈的抵触情绪,同时也很难很难形成吃苦耐劳的品质,给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带来不同程度影响。

三、增强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力之对策

1.教师应转变教学观念

现阶段,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对开展德育渗透的认知与理解,其实也反映了一个大众普遍性的认知误差。对此,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师必须带头转变教学观念,突破传统固有教学观念的限制,在加强对体育教学中德育渗透概念及作用的充分学习与理解的基础之上,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有效设计并逐步推进德育教育。

2.明确上体育课的目的与意义

明确学习目的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它是与思想政治教育、世界观的培养紧密相联系的。要使学生明确为什么要上体育课,通过教学让学生懂得体育这门学科对科学锻炼身体,增强身体素质的关系。培养积极健康身体素质,促进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体育在培养全面发展人才中的地位和作用,把认真锻炼身体同远大的生活目标、个人理想统一起来,认清健康体魄对自我发展和实现自我价值的意义。

3.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策略

1)上好室内理论课,适当改换上课内容,以触发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集体荣誉感为目标。在体育教学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先进人物,如姚明、郭晶晶、孙杨等典型事迹,教育和影响职校学生将会产生巨大影响力。要把这些德育内容与体育课见缝插针地结合在一起,而且要经常接受新观念、新事物,与时俱进。

2)亦师亦友,以身立教进行德育教育。体育教学过程既是教师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也是学生接近、观察、了解教师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是教育者,同时又是教育内容的体现者和示范者。因此,教师的言行直接影响到学生德育的发展。

3)抓住学生心理,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思想教育。职业学校的学生个性心理强,自私与自立并存,自尊与自大并存,只有坚持正面教育才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在运用表扬与批评时,必须以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为前提,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表扬且采用公开性。

4)抓住小干部,团结小群体,增强集体感。小干部是一个班级的核心,怎样运用小干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而运用的方式多种多样,在不同班级有不同的情况。如小群体多的班级,可以通过干部或不是干部的“小头头”组织活动,在课堂比赛中运用他们的能力,加强他们的组织能力,并在活动中将他们的小群体主义扩展到集体主义。

参考文献

[1]李彦华.重视职教体育教学中的隐形德育[J].中等职业教育.2007(17):31-32.

[2]姚杭海.浅谈体育教师在职业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作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6(36):14-15.

作者:李新刚 单位:怀来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