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渗透德育教育

时间:2022-12-15 11:16:06

英语教学渗透德育教育

1充分挖掘教材,适时渗透德育教育

布鲁姆的教学观认为,教材的充分利用是教师教学艺术。英语课本是英语教学的主要内容,教师的教学工作都是围绕教材上的知识进行展开的。因此,英语教材有着不可取代的教学价值。教师要把德育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应当首先从挖掘教材入手,开发课本上现有的资源,作为德育教育的良好素材。就拿爱国主义教育来说,初中英语课本上就有不少材料可以拿来使用。例如,在语法学习中学生会学到固定用法Whereareyoufrom?教师教给学生的回答是I’mfromChina.此时,教师再问下一个问题:Doyoulikeyourmotherland?或Canyoudescribeyourcountry?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自己身份的认同感,从而进行了一次成功的爱国主义教育。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教材开展社会关系教育,让学生学会妥善处理人际交往中的事务,维护自己的社会关系。例如,在各种节日,或家人、朋友、师长的生日时,教师可以建议学生制作一些精美的贺卡,在贺卡上用英文表达心声:HappyTeachers’Day!IloveyouMum/Dad.Mayourfriendshiplastforever.不仅如此,教材上的内容还可以用来帮助学生塑造三观。例如,在Iwanttobeanactor的教学设计中,教师不妨让学生开展一次以职业为主题的讨论,了解社会中的各行各业,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开展挫折教育,培养学生坚韧的毅力

我们知道,当今的中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生活在长辈的关爱下,很少感受到生活的坎坷。然而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庭条件逐渐宽裕,学生从小在衣食无忧中长大,普遍缺乏坚毅的性格和耐挫力,在面对压力和苦难时难以坚持下去,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知道采取适当的方式加以解决。因此,对学生进行深刻的挫折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也是符合教学现状的。在初中英语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穿插关于挫折教育的内容,帮助学生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保持良好心态,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教师应当广泛关注课本中的有效素材,采用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要懂得因势利导、循循善诱,让学生在充满感染力与说服力的教学中增强心理素质,形成坚毅的性格,在处理各种问题时更加有韧性。例如,教学Teenagerproblems后,利用阅读课,和学生一起欣赏阅读文章Howdowedealwithourproblems?通过阅读,让学生学会遇到问题时不要只是一味埋怨,更不要盲目地自怨自艾,要学会转变思维,换个角度看问题,懂得跳出思维的固有框架,了解其他人的处境。

3尊重理解学生,进行情感方面的教化

在新的教育理念中,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应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应该构建出民主、和谐、融洽、轻松的师生关系,教师要与学生平等相处,让学生感受到亲和力,感受到教师的真诚与坦诚,消除学生内心的抗拒,用真情实感去打动他们。需要注意的是,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他们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内心渴望被人尊重,喜欢得到他人的认同,同时又十分脆弱敏感,如果教师总是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会让学生产生疏远感,甚至可能会伤害到他们的自尊心。因此,教师要充分把握他们的心理特点,妥善处理与他们.esteachers.com第12期(总第084期)2017年12月之间的关系,和他们相处时要尊重他们的想法,多用真情去感化他们。在教学中,教师要讲究工作方法,尽量避免使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多从情感方面进行感化。例如,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思考并讨论:Workmustcomefirst(工作第一),Nopainsnogains(不劳而获)这两句话的涵义,以隔壁班一名成绩优异的学生因为骄傲自满而成绩下滑为例,教育学生要努力学习,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由于这样的教学方式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的基础上,而非像过去那样生硬的说教,因此更容易为学生所接受。

4欣赏文章内涵美,给学生以深刻的启迪

英语借助优美的语言在文章中体现深刻的思想内涵,因此,初中英语的德育教育要围绕语言展开,要与现实生活有所联系,要让学到的语言技巧能够在生活中有用武之地;英语教学要充分挖掘语言的内涵,让学生能够有所启迪。例如,教学生说Excuseme.I’msorry.Thanksalot.MayIdo…?WhatcanIdoforyou?CouldIhave…?Itdoesn’tmatter.Gladtohelp.等交际用语(即礼貌用语)时,既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又让学生的英语口语变得更加地道,说话方式更加礼貌、文明,提升了个人素质,同时也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交际能力。与此同时,教师还应当充分发掘英文文章的内涵,让学生从中受到启示,使他们对英语语言的使用更加规范,同时也能够对他们进行德育教育。例如,看英文版《音乐之声》、学唱饱含爱国情感的《雪绒花》,还有CountryRoad等歌曲,都能够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道德情操得到提高。这样一来,德育教育也就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做到了文化知识与个人品质两手抓,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使他们的人生发展更加全面,为他们今后的深入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总而言之,在新时期的教育环境下,德育教育必须要受到足够程度的重视,教师要以自身行动作出表率,善于用真情实感来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将德育教育充分融入教学中。英语课本和课堂活动始终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教师要充分把握,同时也应该注意讲方法重教化,用真情去打动学生。

参考文献

[1]方晓莹.怎样把准英语课堂教学动态生成点[J].时代教育,2014(7).

[2]王金鸽.浅谈英语教学中的动态生成[J].考试(教研),2015(3).

[3]夏同操.浅谈如何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性[J].中学英语之友,2014(Z2)

作者:杨德勤 单位:江苏省盱眙县明祖陵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