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高中德育的意义及对策

时间:2022-02-06 10:39:05

研讨高中德育的意义及对策

1、高中德育的意义

要想开展好德育,应该明确德育的目标。《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等文件都提到了德育的重要性。这些文件指出,教育是一项比较系统的工程,不仅要注重文化知识的教育,更要注重对学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纪律教育、品质教育和法治教育。同时也说明,德育的实施对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学校要把这项工作当做头等大事来抓。提高德育的时效性。

2、提高高中德育的具体措施

既然高中德育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学校就应该重视德育的开展和实施,笔者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以下几项措施以促进高中德育的实施。

2.1更新高中德育的观念。

首先,学校和教师要认识到德育的特殊性,德育与其他的学科不同,是针对学生品质和品德的教育,其教育的成果不仅通过学习成绩来体现,还要通过学生平时的行为举止来体现。所以学校和教师要认识到德育具有整体性这个特征,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全员参与,同时对学生整个人生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其次,德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学校认识到这一点,对学生实施循序渐进的德育,才能够真正发挥德育的有效作用;第三,学校和教师还要认识到德育具有一定的层次性,它不仅是高中阶段的一项教育任务,还贯穿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一个系统的任务。这样学校在开展德育的时候才能够立足高中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

2.2用“心”关爱学生。

高中阶段的学生较为独立、叛逆,而且也处在情感的过渡期,渴望摆脱对成人的依赖,情绪上存在不稳定性。对于诸多事物的认识上,高中生也有一定的欠缺。因此,高中教师的任务艰巨。对此,高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班级的管理工作。

2.2.1有爱心。

爱心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前提,也是高中教师对待学生首先要具备的。教师要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一学生,要对每一个学生充满爱心。在教师的实际丁作中,我们往往会看到在学生犯错误时教师对学生只是一味地惩罚,往往忽视了教育的目的。也有的教师存在偏心的情况,对学习好的学生和学习差的学生态度不同,这往往会影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也不利于教师在学生中建立威信。教师在实际的班级管理中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对学生充满爱心,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如有奉献精神、学习好、有良好的道德素质等,不能对学生偏心,不能对学生进行不必要的惩罚,要让学生在教师爱心的呵护下健康地成长。

2.2.2要细心。

高中教师需要像母亲一样的细心。教师要细心地为学生排忧解难,不管是在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高中生都会遇到诸多问题,教师要细心地给学生讲解。让每一个学生学会处理学习和生活上的事情;要细心观察学生的情绪变化,由于高中生处于情感的过渡期,很多学生不能处理好学习和情感的关系,也不能正确地处理与异性的关系,因而教师要细心观察,对学生正确引导,在保护学生的自尊心的同时为每一个学生排忧解难。此外,教师还要细心处理好自己工作中的琐事,认真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细节,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2.2.3有耐心。

作为高中教师,在学生管理工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由于学生众多,每一天都会处理各种各样的琐事,面对形形色色的学生,我们不能够让琐碎的工作把自己的耐心磨灭,在处理琐碎的事情时要相信能够慢慢理出头绪,这样有耐心地慢慢工作,班级管理中的各种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在处理学生的情感问题上,作为高中教师更应保有一份耐心。虽然高中生较初中生而言心智上变得更加成熟,但是他们毕竟没有真正走进社会,没有过真实的生活经验。因此,在处理情感问题时自己虽有了一定的看法,但仍会陷入迷茫状态,毫无头绪。且这时的高中生又处于一定程度的叛逆期,与家长多少会有些分歧,不愿同家长谈论自己的情感问题。这时作为高中教师的我们就更应该用我们的耐心去倾听他们内心深处的想法,帮助他们分析问题,使他们从情感的困惑中走出来,为其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2.2有责任心。我们教师必须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祖国的未来负责,更对自己负责。高中教师,需要处理的事情繁多,学生的安全、学生的学习情况,各种情况都需要教师耐心、细心地处理。而只有用一颗负责的心去处理各种事情,才能保证事情高效高质地完成。目前有些学校为保证学生的安全,也为了给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会要求多数学生住校。这就要求教师对住校学生在学校的安全负起责任。同时更加关注校外学生的安全,保证他们安全到校,安全回家。

3、加强与社会和家庭的合作

德育是一项整体性很强的工作,各方都在其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在开展德育过程中,应加强与社会和家庭的合作。对于那些心理、品德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学校可以开展一些实践性比较强的社会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在丰富多彩的社会活动中熏陶他们的人格,培养他们良好的素质。学校还要时时与家长沟通,加强联系,常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让家长认识到德育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家长在学生的德育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鼓励家长参与其中,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推动他们健康成长。德育对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高中阶段也是实施德育的重要阶段,所以高中学校和教师应该提高对德育的重视,认识到德育是一项整体性、长期性和层次性比较强的工作,全面提高德育教师的素质,加强与家庭和社会的合作,提高德育的质量和水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作者:张雪松单位:江苏省吴江汾湖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