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必备素养研讨

时间:2022-05-24 05:57:00

会计必备素养研讨

最近读了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第五期联合培训班上的讲话稿(节选),获益匪浅。王军副部长以《研经品典启智取道》为题,分别从研品经典著作、经典事件和经典人物的角度,深刻而生动的讲授了“经典”之课。正如编者所言,文明的进步凝结经典著作,时代的发展孕育经典事件,民族的复兴和会计事业的腾飞召唤经典人物。作为基层会计人员,看完文章,备受鼓舞,文中讲述的会计工作者都是能者,学有所长、干有所专、技有所精,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取得杰出的成绩,他们是会计人员的骄傲,文章通过引用古今中外的实例,为会计工作者打开了一扇窗户,一扇休憩心灵、补给能量的窗户。文章涵盖的面很广,看完感触颇多,鉴于笔者水平有限,在此,结合自身体会,就基层会计人员应具备的素养谈一些自己的认识。笔者认为基层会计人员应具备的素养有:敬业的精神、持久的热情、学习的心态、踏实的作风、协作的理念。

一、敬业的精神

会计工作是一项长期和数字打交道的工作,整日面对枯燥的数字和烦琐的表格,如何准确、高效的完成大量工作,仅仅靠认真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敬业精神。钱学森先生用“严谨、严肃、严格、严密”表现了对事业的敬畏。我们的会计事业也是一门科学,它虽然不用精密的仪器研究,但需要缜密的大脑思考,它虽然不用长年的研究探讨,但需要定期的归纳总结。会计在当今社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不断强化,会计行业被赋予更重要的责任和使命,会计事业正在蓬勃发展,我们每一名会计工作者都应该有一种使命感。作为一名基层会计人员,虽然处理的账务相对简单,但是敬业的精神丝毫不减,我的前任科长,在转业前还在教我们财务分析,他教给我的不仅有会计经验,更重要的是一种敬业精神。这种敬业的精神,犹如航海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犹如远足者心中的信念,促使我们不懈追求。

二、持久的热情

很多人在工作之初都信心满满,热情高涨,随着时间的推移,兴趣逐渐减退,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了。当今社会很多人把工作当负担,其实把工作当乐趣,才有幸福可言。财务工作是一份相对舒适的工作,不用风吹日晒,可是,时间久了,把人的性子都磨平了。如何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持昂扬的斗志和持久的热情?除了朴素的敬业精神,还要有善于“自娱自乐”的小情调。每次记完账,对账成功时心里那份喜悦只有当过会计的人才知道。什么样的人最幸福?对工作有持久的热情,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找到自己的价值,才能感到幸福。我们部队里有这样一句话“:把战友当兄弟,把部队当家庭,把工作当事业”,这里的事业强调的不是冰冷的目标,而是持久的热情。会计工作者要想保持持久的热情,外因、内因都很重要,目前,国家从上到下对会计工作越来越重视,会计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表述者,地位日益提高,外部大环境这么好,作为会计自身,必须加强学习,顺应时展,提高自身修养,怀着对会计事业的热爱投身到火热的工作中,用实力体现魅力。有人说现在的会计地位尴尬,工作难做,其实这是一个心态和方法的问题,既然选择了会计专业,走上了会计岗位,就要在顺境中捉住机遇,勇于担当;在逆境中不言放弃,顽强努力。王副部长的讲话稿中引用了一位领导的话:“没有经历几个不眠之夜,没有吓出或紧张出几身冷汗,没有碰过几次钉子,是很难当好决策者的”,其实对于会计工作者也一样,每紧张一次,对制度的理解就会加深一次。作为会计,要能正确处理他人的误解和自己的委屈,始终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工作。“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工作的困难,生活的失意都不能成为消沉的理由,乐观的态度犹如乘风破浪的船帆,能使航船披荆斩棘,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作为会计人员,要对工作怀有持久的热情,这种热情源于我们对会计工作的热爱,源于对会计阵地的坚守,源于对会计事业的不懈追求。

三、学习的心态

有了敬业的精神、持久的热情,还要有处理复杂会计业务的能力,在会计准则不断完善的今天,这种能力源于不断的学习。“空杯心态”是我很早就听过的一个故事,但是多年后在王副部长的讲话稿中重温这个故事,对于工作八年的我来说,又有了新的感触。话说古时候有个自以为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去拜访寺庙里一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他言谈举止傲慢,老禅师却以礼相待,在为他沏茶倒水时,明明杯子已满,老禅师还在不停的倒,他不解的问:“大师,杯子已经满啦,不能再倒了”,大师说:“既然满了,怎么能接纳新水呢?”这就是“空杯心态”的故事哲理,只有将心里的杯子倒空,将曾经的成绩遗忘,才能接受新的东西。在学习前,把自己变成一个“空杯”,除旧布新,才能最大限度的获取知识。作为基层财务人员,对不同业务不耻下问,博采众长,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自我的要求。在部队里,会计人员不仅要熟知本部门业务,通过等级考试,还要参加其他部门的综合性考试,作为后勤干部,要紧跟部队的学习计划,做到一专多能,广博精深。在企业中,会计人员既要向营销人员学习开拓市场的规则,还要向人事部门学习平衡各方的技巧,总之,会计人员应从数字中走出来,多学多看,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身边的人学。书本是我们随时随地的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最主要工具。前辈是高山仰止,向前辈学,是一种感悟。下面引用一下王副部长的原话,“从潘序伦先生那里解读诚信,从顾准先生那里感受思想,从杨纪琬先生那里体味制度,从娄尔行先生那里管窥西学,从杨时展先生那里领略风骨,从刘炳炎先生那里感悟严谨,从阎达五先生那里辨析管理,从葛家澍先生那里把脉前瞻,从郭道扬先生那里了解治史……”这是会计界领导对会计前辈字字珠玑的评价。身边的人是我们最好的学习对象,我们可以学对方之长、避己方之短、敛自身之性。我很欣赏这句“三人行必有我师”:和能者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智者在一起,你不会消沉,和明者在一起,你不会盲目。我们总队每年都会举办培训班,组织财务人员学习规章制度和财务系统,培训结束的时候,组织者感慨的说“,没想到财务培训班像春晚一样,这么被大家期待”。大家诚恳的说“,现在的财务人员不学习就没法工作了”。这句话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培训可以将书本的制度与实际相结合,为我所用,可以让财务人员交流心得,提高业务水平。总之,我们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学习中去积累,在实践中去感悟。

四、踏实的作风

若干份职业中,只有会计不强调伶牙俐齿,不强调手疾眼快,但这份职业需要心思细密,需要脚踏实地。在会计岗位上,重量级人物都是年长的老会计,这不是论资排辈,而是作风使然。年轻总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容易心浮气躁,看似效率高,实则质量差,虽然不乏知识和才华,但欠缺一份脚踏实地、埋头做事的心性,欠缺一种耐得寂寞、乐得辛苦的精神。老会计看似沉闷,实则沉稳,唯有这种沉稳、这种踏实,才能使人静下心来将密密麻麻的数字概括成精练的文字,将若干张比办公桌还大的报表浓缩成一份可行性报告。当我看到那张比防盗门还大的报表时,我被震撼了,当我看到老会计手中的放大镜时,我被感动了。我才知道,自以为敬业、热情、好学的我在老会计面前还很稚嫩,换作是我,我有勇气看报表,可我没毅力看完,我欠缺这种踏实的作风。这种作风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但作为一名基层会计人员,必须要静下来、坐得住,踏踏实实的工作,唯有踏实,才能得出系统、全面、有价值的结论。

五、协作的理念

协作的解释是: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充分利用组织资源,依靠团队共同的力量共同完成某一件任务。协作可以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完成个人难以完成的任务,在团队的协作过程中,有创意的解决办法常会出人意料地出现。王副部长的报告中谈到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学习审计、计算机、管理的基础上开发了电子审计系统,提高了内部管理的效率,实现了事务所对审计项目的全过程跟踪,落实了全员考核的量化管理,促进了事务所管理的透明化,这个系统的开发和应用,有利于风险导向审计准则的落实,有利于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协作可以使创意在群体成员间浮现,创意火花飞舞得更快、更激昂;协作可以使我们跳出会计看会计,将企业管理和宏观管理等其他领域的东西为会计管理所借鉴,再将会计管理融入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众所周知,会计工作是一个延续性很强的工作,老会计在工作中要做好传帮带,不仅要自己出色,还要让自己经手的账务、掌管的系统在新会计手中继续优异。除了财务人员内部的协作,和其他部门的协作也很关键,财务工作不是闭门造车,它的数据来源于下级单位,情况却汇总至上级部门,如果对下不能做好沟通、搞好协作,对上不能领会领导意图,做好可行性分析,业务再好的会计也只能在枯燥的数字面前得出僵硬的结论,只有搞好协作,才能被同事理解,让单位满意。会计人员不仅要有较高的才干,更要有较高的情商,能够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善于与他人合作,才能事半功倍的完成各项工作。

以上是我对王军副部长讲话稿《研经品典启智取道》读后的一点感受,我会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敬业的精神、持久的热情、学习的心态、踏实的作风和协作的理念。会计工作是一项足以使自己乐此不疲,足以使自己全力以赴的事业,作为基层会计人员,我要学的还很多,要用一生的时间追求自身综合素质的进一步提高。我相信,只要人心思进,人心思齐,人心思干,我们的会计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