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高中德育实践的建议

时间:2022-02-06 10:10:51

网络环境下高中德育实践的建议

一、网络时代下中学生使用——网络的状况与德育现状

网络上的黄色、暴力与单纯娱乐的内容越来越多,在缺乏有效的网络监管与控制的情况下,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好坏皆有。高中生相对来说仍然属于社会阅历与自我管理约束能力较少,且处于三观建立形成阶段,容易受网络的弊端影响,产生社会规范漠视、道德自律缺乏的现象。所以,加强对学生对待网络文化的正确引导与选择有利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二、网络环境下高中德育实践的建议

1.学校应注重引导学生正确上网,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

在充分正视与直面迎接中学生喜欢网络的社会现实后,当今德育工作者应该积极主动地做出回应与配合。首先应该指导中学生正确看待网络上形形色色的信息,主动进行谣言粉碎计划,推荐优秀站点并在学校主页等网站上进行链接。在班会课、黑板报、校宣传栏等合适的时间、地点,鼓励、支持学生积极接触有益的网站。在提倡多元化的同时,积极唱响主旋律,宣扬红色经典和正面的信息。可以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收集有关于正确对待有益网络信息的资料,并在班会上分享交流。笔者认为,班主任应该利用班会课、团队活动课开展“文明上网”系列教育活动,如举办“争做网络文明人”签名宣誓活动,举办“中学生上网利弊”辩论活动,举办“中学生文明上网”讨论活动等等。通过这一系列教育活动,培养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人格,使学生在数字化、虚拟化网络中,在没人监督的环境中能够慎独,增加自我约束能力,提高审视、识别有害信息的能力。

2.培养学生正确对待网络,发掘网络的积极因素。

网络对人类的影响主流是积极的,网络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生活质量,正确使用网络有益于自身身心健康与促进成长。学校应该顺应时展的要求,增加网络德育特别是网络心理教育。班主任可以定期开展网络时代的研究性学习,以这种形式激发学生网络信息选择的兴趣爱好;以自主选择研究课题的形式,通过多渠道特别是通过网络查询的方式进行自主探索性学习,使他们抱着主人翁的心态进行命题式的研究探索,在与师生交流的情况下相互输出主流价值观。

3.与家长进行经常性沟通,建立有效的网络教育机制。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青少年成长的第一摇篮,可如今网络已深入其间,所以学校应重视家长对学生上网的引导作用。如学校可用开家长会或家访等方式与家长互通学生的上网情况,同时让每一位家长保证:不能视网络为洪水猛兽,硬性禁堵,要珍视网络空间的宝贵资源,做好孩子上网的监督和引导工作,建立好家庭“网情”,做孩子知心的“网友”。这样,可以使家长真正意识到:只有提高电脑和网络技术水平,才能真正做好对孩子上网的监督和引导工作。对文化层次低、网络意识差的家长,学校应积极宣传上网的意义,提高家长的网络意识,让家长努力创造条件,保障孩子早日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

三、结语

总之,互联网对高中学生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二者都不可忽略。作为班主任,既不能因为它的积极因素而放任不管,也不能因为它的负面影响而一味地阻止他们上网。对于学生如何正确对待网络这个问题,班主任一定要坚持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并开展多形式的活动,联合家长共同疏导学生的网络观念,变堵为疏地对学生加强网络道德教育,顺应网络时展的趋势,扬长避短,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

作者:曾党英单位:广东省和平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