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的德育问题探索

时间:2022-08-12 02:26:06

数学教学的德育问题探索

一、以身示范,以德服人

一个行为邋遢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也会很散漫,而一个作风严谨的教师教出来的学生也会非常有条理性。因此,我们在平时的数学教学时,要以身示范、以德服人,用自己的人格来影响学生的言行。比如,在数学课堂上,当看到地面上有纸屑时,我会一声不吭地捡起来放到垃圾箱内;当学生不会解答题目时,我会耐心地给他们讲解,从来不对学生发火;当学生大扫除时,我也会参与到其中,与他们一起大扫除,以自己的言行做好学生的榜样。记得有一次,我到教室准备上课时,发现教室里地面上非常脏,到处都是纸屑与灰尘,我没有说话,悄悄地走到教室后面,拿起纸篓捡地面上的纸。这时,学生看到我这样做,都纷纷起来动手把教室拖干净了。看到教室里非常干净后,我什么话都没说就开始了数学教学。没想到,这一节课学生学得出奇地认真,没有一个学生坐在座位上有小动作的。下课后,有两个学生悄悄地来到我面前,向我说对不起,原来是他们下课时在教室里玩的时候,在一起打纸球仗,才会这样的,并保证下次一定不会这样做了。当我发现教室非常乱的时候,没有大声斥责,没有追查“真凶”,而是用自己无声的行动来引领学生,这样的德育效果远远比批评教育要好得多。所以,教师的语言表达,仪表行为都在无形中影响着学生。比如,我们认真组织每一节课就可以让学生在课堂上学得轻松快乐;我们对学生付出爱就可以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因此,我们平时要用我们的言语来感化学生,用我们的行为来引领学生,做学生的榜样,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教育。

二、吃透教材,挖掘素材

在现行的小学数学教材中,隐藏着大量的德育素材,但是平时却很少被我们教师重视。我们只重视了这些素材表面上的数学内容教学,而没有挖掘这些素材中的德育因子,没有在数学教学时利用这些德育素材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例如,在教学认数时,我们数学教材中列举了很多关于我国建设的一些数据,而这些数据如果利用好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的素材。再比如,教材中把我国的一些珍贵稀有的动物也整合在其中,我们就可以挖掘出来,对学生进行环境保护教育与保护珍稀动物的教育。在教学时、分、秒时,我们可以对学生进行时间观念教育,在教学圆的时候,通过对祖冲之刻苦钻研的介绍向学生进行德育。还有关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德育内容都隐藏在教材中,我们只有吃透教材,挖掘这些德育素材,才能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三、课堂教学,渗透德育

课堂教学既是学生学习数学知识的舞台,也是对学生渗透德育的重要舞台。在平时的数学教学中,我们要采用多种方法对学生进行德育。比如,数学课堂上的小组合作学习,因为要想让小组合作学习能有效进行,就需要把许多因素给协调好才行。所以我们就可以利用这一德育平台,向学生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让学生养成说话时要先思考好,说出来要有条理、要准确。要学会如何听别人讲话,如何接受别的同学的意见与建议;学会如何处理与自己不同意见;学会如何正确评价自己与同学;学会如何认识自己,虚心向别人学习;学会如何分享别人的成功与失败;学会如何自律,如何与别人相处……一个简单的小组合作,我们就可以向学生渗透这么多德育内容,再加上其他教学时间,都可以对学生进行德育。记得有一次,在教学表内乘法时,我当时让一位学生到黑板上利用乘法口决来解答四道试题。当时这位学生的答案是:2×4=84×7=284×7=245×6=30当时还没有订正时,就有的学生站起来喊到,错了,错了,他做错了一题,4×7不应是等于24,四七二十八,所以应该是等于28才对。我当时也发现这位同学做错了,如果按照以往的教学,我会及时纠正这位学生的错误。但是,在学习新课程标准之后,我没有这样做,新的数学课程标准要求我们的数学教学还要完成情感态度目标,如果我只是简单地否定这位同学,那就会让这位学生心中存在阴影,这样就不利于他们情感的发展。所以,我当时就反问了一句:“你们只看到他做错了一题,那他做对三道题目我们为什么就没看到呢?为什么我们只看到别人做错的地方,而没有看到他做对的地方呢?我感觉这位同学还是非常了不起的,因为四道题目,他只做错了一道,还有三道他都做对了,非常不错。我们以后也要学会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对于别人做错的地方,我们也要学会谅解,学会如何帮助他改错。”听了我的一席话,那些喊着这位同学错了的学生也都低下了头,我想,这样在教学过程中渗透德育是非常有效的。

总之,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我们要树立一种全新的德育理念,要明确在数学教学中,每一节课都要结合教学内容与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及时实施德育,让德育渗透在数学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中。这样就会让我们的德育与数学教育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相形益彰。

本文作者:张莉莉工作单位:浙江省浦江县浦阳镇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