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探析

时间:2022-07-13 10:36:36

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探析

摘要:应用型高校在转型过程中毕业论文(设计)质量降低的现象仍然存在,多数高校采用重复率检测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客观问题。应用型高校应推进制度创新、完善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推行多种形式的毕业论文考核管理模式,旨在培养优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同时提升学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关键词:毕业论文;质量;应用型高校

2014年教育部明确提出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是培养技能型人才,在1200所普通高等院校中的600所将转向应用型的职业教育。随着高校的转型发展,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过渡过程中更注重学生能力和人格全面发展的培养。近些年本科毕业论文质量降低已经引起教育部门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一些关于学术造假事件的报道,使得学术界和社会上更为担忧本科生、研究生毕业论文存在质量问题,加速了高等教育进入“严出时代”的步伐。

1毕业论文质量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影响分析

1.1毕业论文质量检验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我国高等人才的培养质量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最重要标准,高校毕业生学位论文的质量一直是衡量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与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要求,明确把毕业论文作为授予学士学位的必要条件,同时毕业论文质量也作为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一个重要指标和对学生评定的关键依据。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仍然是衡量本科院校教学质量和检验毕业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综合能力的重要标准[1-3]。1.2毕业论文质量检验高校教学质量的最后环节。毕业论文是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大学4年教学质量的一个体现,学生4年所学的知识、技能都体现在论文的写作中,论文的质量水平反映了学生的应用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对毕业论文质量的检测反映了一个学校的学风和治学态度,在事前规范、事中控制、事后评估的过程中,能够体现出学校的科研管理水平、经费和管理投入效用、科研管理的科学性和学术成果检验的成效。如果一个高校对学生论文敷衍应付,那么说明这个高校学风较差;但是如果导师对毕业论文吹毛求疵,那么又会陷入八股文的境地,表示学校缺乏创造力;如果有导师利用毕业论文刁难和卡要学生,那么就预示着学校的学术腐败;如果一个学校学术论文被引用的多,那么说明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很高。1.3毕业论文质量考核应用型本科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应用型本科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专业技能和应用技术都在论文中得以检验,在论文写作、修改和考核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基础知识、价值取向、综合素质、科研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出了全面的检验。尤其是应用型本科的论文,更多能够体现出学生的实用能力、实验能力、科学素养、研究方法和创新能力。在论文中学生4年来学习的成功能够得到很好的考核,反映了他们是否能利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术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工作的中问题。学生在提交论文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是向学校的考核人员展示他的研究成果,以及在将来的工作中会采用何种方法进行研究。同时,文以载道,毕业论文也是学生人文素养和道德水准的体现,那些能够独立完成学术论文,并且严谨治学的学生往往都代表着较高的道德水平和价值取向,而连自己的毕业论文都不能独立完成的学生,表明他们对大学4年所学的东西并不重视,也缺乏一个求知和求真的态度。

2当前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的质量问题分析

2.1论文学术不端现象较为严重。当前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毕业论文(设计)最严重的问题就是剽窃抄袭程度较高或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许多高等院校为保证毕业论文的质量做了一些积极的努力,但是依然存在一些客观问题。高校多数采用论文重复率检测来保障毕业论文的质量,这也是高校整治学术不端抄袭行为的具体举措[4-7]。学生为了追求论文重复率达标,通常会采用“粘贴”书籍或相关教材内容,翻译外文文献、删减重复内容等方式来逃避不合格的风险,更有甚者通过改变重复句的句式或将文字内容转为图片格式进行规避论文风险。2.2论文实际应用价值不高。论文选题不科学、内容空泛、论据不充分、创新不足或者写作不规范。毕业论文中出现该问题的原因主要包括学术氛围不浓、学生的学业较重、态度不端正、论文投入时间短及指导教师责任意识弱等。因此导致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参差不齐,具体存在的问题有论文选题不科学、内容空泛、论据不充分和创新不足等,有问题的论文中基本上是存在上述某一方面的问题,但是有些论文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2.3毕业论文评价机制有待改变。我国毕业论文的答辩机制是导师制,论文客观依据主要集中在规范程度等方面,对应用性和创新性的支持不足。而且学校也缺乏给学生提供调查、实验和论文研究的具体支持,导致学生的论文研究受到很多阻力。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导师自身素质较差,主观性强,遏制学生的创新,常常以自己的偏见和好恶对学生进行指导。而且很多导师多年来指导毕业论文并没有多大进步,还是沿用老八股,老套路,甚至形成了思维定式,对学生的科研创新并没有帮助。

3应用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状的原因和对策

3.1论文质量问题的原因。首先,学生对自己论文的要求和重视程度不够,很多学生根本没有认识到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多数认真做毕业论文的学生为了毕业,少数学生是为了对自己有一个负责的态度,但是很少有人上升到检验自己4年研究成果的高度。其次,毕业论文(设计)关乎文风学风,关乎学术科研,指导教师的责任意识淡化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加之教学工作和科研任务繁重,很难全身心投入在学生的指导上。很多教师自身学术操守有待提高使得学生的学生素养和道德缺失,不能很好地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另外,毕业论文指导教师所带的学生人数较多,不而且自身的知识毕竟不能面面俱到,学生研究的领域众多,导致毕业论文质量出现问题。3.2提升论文质量的对策。加大论文防止学术造假最有效的手段。据调查,部分高校的毕业论文率一直在降低,从原来的30%以内甚至降到了8%以下,同时也增加了重审与跟踪监控环节,一旦论文监测高于率,将推迟毕业答辩或直接取消学位证书。通过论文重复率监测可以防止学术不端行为,提高毕业论文水平。为了彻底打消部分学生的侥幸和投机心理,除了机器之外,还应该加入人工比对等环节,杜绝剽窃学术观点而规避抄袭率的现象。高校要提升导师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让他们多了解创新的科研方法,实现名师出高徒的目的。同时,应用型本科高校要根据其特点,设计出鼓励学生进行应用型论文与设计创新的规范流程,从制度上加以规范,对导师队伍进行培训,改变多年以来论文评审工作的弊端。高校教务部门每年需对毕业生较多的专业进行严格监控与管理,督促指导教师对毕业论文(设计)的严格要求与监督,促使指导教师全程监控与辅导、学生对毕业论文的充分重视和认真态度。学校更要多给学生支持,让他们在调查问卷、实验方法和论文实施的过程能够有良好的环境和充足的资源,确保更好的实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毕业论文除了毕业论文(设计)的考核,还可以采用专利、实习报告、大赛获奖作品等形式代替毕业论文或设计。将在校的本科生积极纳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校教师的教改项目和科研项目中,尽早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取得的成绩或参与科研的成果渗透到在大学4年的学习中,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培养学生成为全面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4结语

综上所述,各高等院校旨在培养高素质人才特别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首先应推进制度创新,完善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为学生和教师腾出时间和精力,将学生的被动学习、消极学习、应付性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积极学习和创造性学习;将教师的疲于机械上课变为忙于教学改革创新,乐于科学研究。其次要进行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弹性管理,改进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单一模式和固定时间的限制,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写作时间渗透到大学4年学习中,尽早开展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为最终的大学毕业提供一份满意的答卷,也能提升学院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耘.务实致用:对地方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J].中国高教研究,2006(5):7-9.

[2]王青林.关于创新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若干思考[J].中国大学教学,2013(6):20-23.

[3]孔翠英.率、指导教师与本科毕业论文质量[J].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9(22):20-23.

[4]桂文龙.从论文谈高职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职业技术,2018(17):1-5.

[5]杨建军.大学生论文抄袭的原因及治理对策[J].高教论坛,2015(12):085.

作者:华宇鹏孟 根其其格 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