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毕业设计常见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12-04 04:42:55

环境科学专业毕业设计常见问题及措施

价法律规定进行建设开发活动之前必须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这是贯彻“预防为主”环境保护方针的重要手段。《环境影响评价》是高校环境科学专业的必修课[1-2]。通过该课程的学习,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可以掌握环境影响评价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程序,具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能力[3-4]。毕业设计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5-6]。本文以环境影响评价方向为例,阐述了本科生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措施。目的是提高本科生毕业设计的质量,增强本科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以后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毕业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1重视程度不足。大学生在本科四年,除了专业基本知识的学习外,还应该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并能按照计划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毕业设计一般会安排在大四时期,这导致忙于找工作和考研的学生,可能为了毕业而作设计,重视程度较低。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很多大学生的进度计划安排基本合理,实际操作时由于不够重视,做事懈怠,总是把所有的工作拖到最后几天才集中完成。自然会导致毕业设计语句不通顺,格式不规范,内容不丰富等问题,无法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任务。1.2理论基础不扎实。课堂理论知识是实践能力的基础,是专业学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7]。很多本科生对期末考试的要求是及格即可,对基础理论知识点的掌握并没有多大兴趣,在考试前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比较严重,这导致其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不充分。本校环境科学专业设置的有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并有两周的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环节。有一部分学生在毕业设计环节做的课题是某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但是学生由于基础理论知识的欠缺导致进行毕业设计时并不能有效利用环境影响评价的有关理论,以至于出现一系列逻辑欠合理,写作不规范等问题。1.3内容和格式不规范。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不符合《环评报告书技术文件编写通则》的有关要求。基本有下述问题:(1)毕业设计中内容,用词随意,不能采用合适的专业术语;(2)图表标题、编号、文字等的字体、字号、行距格式不符合要求;(3)章、条、款、项等标题的编号、字体、字号混乱,前后不一致;(4)引文注释的内容残缺、格式不规范;(5)计量单位不是法定计量单位。这些问题使得学生所提交的毕业设计质量较低。1.4盲目选取参数。环境影响评价过程中涉及很多法律法规、行业标高校科技8准和技术规范[8],尤其是建设项目涉及的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毕业设计要求学生对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工艺流程等进行调研分析,在熟悉上述文件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参数进行相关计算。比如《河南省地方标准-工业与城镇生活用水定额》(DB41/T385-2014)分为四类,每一类又分为各种行业,学生应根据所做课题和分类,选择合理的定额值。大部分学生在做环境影响评价毕业设计时只是把上述文件列出,并没有认真阅读过,在选取参数时不能从相关标准中选择合适的参数数据,随意选择一个数据进行相关计算。这直接导致计算出来的废水、废气、固体废物量等数据不合理,背离了环境影响评价的初衷和意义。1.5不熟悉工艺流程。工程分析是环境影响评价课程设计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它要求学生在熟悉所建项目的基本概况和工艺流程前提下,通过分析给出产污环节、主要污染物和污染源强等。而有些学生在做这部分内容时,不熟悉工艺流程,导致对产污环节的分析不合理,进而对于特征污染物的确定及相应源强的计算较为混乱。

2应对措施

2.1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毕业设计中出现的较多问题与学生的态度不够端正有关。只有学生态度端正,能够重视毕业设计,才能积极、严谨地完成毕业设计。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设计对于就业和考研的学生是极为重要的。在前期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和课程设计中,相关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提高对毕业设计的重视并分析毕业设计质量的好坏对于学生以后考研和就业的影响。在毕业设计开始之前,对将来想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相关工作的学生进行统计,使毕业设计题目和设计内容与就业方向接近。学生通过毕业设计实践环节积累一定的经验,可使学生进一步满足环评单位的实际需求,有利于学生的就业。因而提高学生对自己的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2.2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对于毕业设计中出现的格式与内容不规范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学生没有意识到什么样的格式和内容是规范的。教师应该将《环评报告书技术文件编写通则》融合在平时的环境影响评价课堂教学和课程设计环节中,增加对毕业设计过程中出现的格式和内容相关的常见问题和错误的讲解和分析。对于平时的作业,应该规范其格式和内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减少犯错的几率。2.3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对于学生后续从事相关工作或者科研非常重要。除了学生自身要重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之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多个方面增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一方面,教师在教学中应简单明了,深入浅出地对知识点进行剖析。另一方面,教师应将相关科研项目融合到教学中,培养学生对知识点实际应用的能力。再者,教师应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全国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系列参考教材》等作为主要参考教材,对环评行业从业中出现的典型专业问题进行解析,使授课内容与环评主要行业职业培训接轨,为学生后续就业提供坚实的基础。

3结语

毕业设计质量的好坏是教师教学质量和高校人才培养水平的体现。目前环境影响评价方向相关的毕业设计尚存在诸多问题,其解决方案也需要不断摸索和实践。通过提高毕业设计质量,增强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毕业后从事环境影响评价相关的工作打做好准备。

【参考文献】

[1]陆娴婷.高校“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改革初探[J].教育教学论坛,2018(17):121-122.

[2]牟艳军.“环境影响评价”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7(11):56-58.

[3]彭映林,聂伟安,林立,等.提高《环境影响评价》教学效果的探索[J].广州化工,2016,44(21):178-180.

[4]袁兴程,李广超,杨伟华,等.基于应用能力培养的环境影响评价课程体系设计与实践[J].大学教育,2019(7):80-82.

[5]战友,李立欣,宋志伟,等.专业课程、毕业设计及就业一体化改革与实践———以环境影响评价方向为例[J].价值工程,2014,33(7):258-259.

[6]肖春艳,佘加平.环境科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初探[J].广州化工,2012,40(20):146-148.

[7]彭殿宝,史鹏,曹雯雯,等.基于“双标准四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研究———以“环境影响评价”课程为例[J].西部素质教育,2018,4(2):121-123.

[8]蔡艳荣,朱烈,常春.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的“环境影响评价”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广东化工,2019,46(14):205-206.

作者:庞丹丹 李洁冰 毛艳丽 刘彪 单位:1.河南城建学院市政与环境工程学院 2.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