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消防监督研究

时间:2022-11-19 08:42:40

高层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消防监督研究

摘要:文章主要从诸多高层建筑与大多室内装修的火灾发生率出发,指出高层建筑与室内装修的消防设计要求,提出高层建筑与室内装修的防火监督管理,目的是从根本上减少或避免火灾发生。

关键词:高层建筑;室内装修;防火监督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一方面对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消防工作安全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高层建筑和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各类火灾隐患不断增多,火灾频发。所以,当前必须加强高层建筑和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消防监督与管理,改变传统老旧的消防工作模式以及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和改进现有的消防管理工作,预防火灾,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1高层建筑和室内装修的火灾威胁

以大型商务酒店的建筑消防安全为例,随着当今时代经济的飞速发展,一些大型酒店已经完成了从传统的以经济客房为主的单一化营销模式到将客房、娱乐场所、餐饮场所以及可供公司开会的休憩场所等不同的场地糅合在一起的复合型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诸如此类的大型酒店是当今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消费品”之一,其发展方向也逐步多元化。为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酒店逐步追求装修华而不奢、设备齐全实用的理念。只有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上有立足之地。为了满足酒店多元化的规划目标,大部分酒店都是租赁或购买高层建筑,以此来提高酒店的整体质量。但是,高层酒店的设计和建设技巧对于所租赁或购买高层建筑物以及建筑物内所有设施的把关相对较严,特别是在建筑物内装修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为了达到上述华而不奢、美观且实用的特点,不得不增加某些可燃物以及易燃物的用量。例如,若内部装饰材料选用木质、棉质物品或是塑料质物品等,都比较容易引发火灾。一旦火灾事故发生,这样的设计装修方式会威胁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部分材料燃烧后还会产生有毒气体,大大提高火灾扑救的难度。以酒店室内装饰的消防安全问题为例,若室内装修的材料本身相对比较单薄,或者质量较轻,把它粘贴到不可燃烧的物件上,如此将会很大程度上避免火灾的发生。如若发生火灾,不可燃物品也能在灾情初期抑制火灾蔓延的速度,吸收火灾散发的部分热量。相反,若将其粘在可燃物上,则会大大提高火灾发生的概率,一旦发生火灾,则可燃物会加快火势蔓延的速度,带来更严重的人身安全威胁。而这种粘贴方式最常用于室内的装饰装修,将装饰物固定在建筑体上,若粘贴剂在高于100℃的情况下出现变软的现象,导致装饰品掉落,从而带来难以想象的危险,所以,装修所用粘贴剂的耐高温性也是消防安全防范方案制定过程中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之一[1]。

2高层建筑和室内装修的消防安全设计需要

2.1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设计需要

新建或是改扩建的建设工程,或是进行改建的高层建筑物必须符合国家颁布的相关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将消防安全所涉工作作为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重视高层建筑物消防问题,设立基础的消防设施,确保各大城市高层建筑物的建设安全,将各类消防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设计更加可靠的经营管理方式。整体平面图的设计是建筑物,总体布局结构趋于合理科学,高层建筑物的平面布局以及场地的设计都应该符合高层建筑物的本身条件。高层建筑物的建设更应该符合城市发展规划,与城市建设规划局进行沟通,一旦发现问题,立刻着手解决。与此同时,城市内部的应急管理部门也应该结合高层建筑物的选址以及内部结构,在组织扑救过程中,结合高层建筑物本身的特点,将消防工作落到实处。消防梯和地下各个竖向井道的设计也是高层建筑物建设过程中应该考虑的主要问题,高层建筑物内部楼梯设计的合理性非常重要,大多都是选择防烟楼梯间或是全封闭式的楼梯间,这样的设计理念才能在火灾时方便疏散人员,还可以阻止火灾蔓延的速度。相对于消防楼梯的设计,大多数高层建筑物竖向井道采用的都是防火分隔的方式,每一到三层都会选用耐火极强的不可燃烧材料进行密封,若是建筑高度达到90m,必须采取管道与管道之间防火分隔的方法设计。高层建筑修建过程中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在每一层至少应该设立一处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尽可能多地设立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让居民清楚地了解并掌握基础设施的使用方法。修建单位将楼盘卖出时,应向消费者指明基础设施所在部位以及使用方法,最好让居民大致掌握整体建筑物的内部设计结构,在火灾发生时居民应保持冷静,立刻报警,并积极配合消防人员的工作,尽可能地减小周围居民的人身安全[2]。

2.2室内装饰装修的消防安全设计需要

若想真正将室内装饰装修消防安全问题扼杀于摇篮中,就应该在室内装饰装修的过程中提高装饰装修效果以及饰品使用的安全指数,积极协调两者之间的矛盾,增加其合理性。在符合国家颁布的消防管理局消防规章的基础上,再对室内装饰装修的美观程度和装饰材料加以选择和考虑,最大程度的不选用易燃或可燃的装修材料。当在装修室内的过程中,对于地面装饰材料的应用,尽可能使用不可燃烧的装饰材料,现在越来越多的计算机机房都采用木质地板,更多的电子通信设备的枢纽楼或是广播电视电台的楼体中都会使用固定型和活动型相结合的装修材料,但是严格来说,这种方式并不具备有效的安全性,存在很多风险。面对这些问题,在装饰装修过程中应该更多的使用不可燃烧的地面建筑材料,不能只追求美观更应该考虑安全方面,例如,使用铝制金属地板等就能有效预防灾情。在室内装修过程中,除了地面装修材料,建筑墙面的装饰材料也要进行严格把控,建筑地面装饰材料的选用大于B1级即可,但是建筑墙面的装饰材料按照消防安全规章明确要求应选用A级以上的不可燃烧的装修材料,最重要的是安全出口以及疏散通道等重点区域附近的墙面不可使用镜面形玻璃装饰,以免因为反光在灾情发生时给人们带来不必要的误导。在进行面积较大的室内墙壁的装饰装修时,由于墙面面积较大,对装修技师的工艺要求也较高,在整个装修过程中,需要进行分隔处理时一定要使用防火性能较强且不可燃烧的装饰材料进行分隔。为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可以在进行分割处理时,采用跟地面装修一样高于B1级的不可燃烧材料,例如,用于装饰的石膏板、矿物棉板、其他耐高温性较高的胶合板等。采用这些耐高温且不可燃烧的材料来装饰装修或者大面积墙面的分隔工作,可以有效防止灾情发生时火灾的进一步蔓延,有效控制火势。在整体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选用中,首先应该考虑的是耐高温性和防火性,在真正满足消防安全部门所颁发的消防安全规章的基础上,再追求外观的美观大方[3]。

3高层建筑和室内装饰装修的消防监督与管理

3.1高层建筑物的消防监督与管理

在消防部门日常消防与管理工作中,消防管理部每一个职能部门都应该明确监督管理工作的必要性,做好分工,每个部门制定相对于各部门最为有效的监管体制。对于一些最新建成的高层建筑物,建筑商应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工作,积极与本地消防部门联系,着重审核建筑工程质量,确保所有建筑材料符合消防规章要求,最终确保居民人身安全。以大型高层酒店为例,酒店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和消防部门联系,重新审核高层建筑物的建筑质量,对于一些不能通过或从未办理消防审批手续的高层酒店,建筑委员会在本系统内不能下发已审批的建设手续或者允许施工证书等。消防管理部门应加强对高层建筑物的监督管理,对消防部门进行明确分工,每个职能部门都应该具有相应的职能,为本地的消防监督管理工作作出贡献。一个区域的消防管理工作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本地市民的积极配合,更取决于消防管理人员的工作分配。对于部分不完全符合消防安全规章的酒店,就不能如期领取消防安全许可证,对于未能领取消防安全许可证的大型酒店,工商部门绝不可发放营业执照,这样可以有效避免违章装修、酒店内违章设计、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够强烈的现象。各地居民也应注意无消防安全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大型酒店,采取不消费、不入住、不宣传的方法监督酒店按照消防管理规章建设设计,避免出现违章建设、违章设计等行为。这样才能在源头上对消防安全问题加以防范,将消防安全险情扼杀于摇篮中。除了注意上述问题,各地消防部门应加大对本地高层建筑的消防监督管理力度,对高层建筑设计上容易出现的各类火灾安全隐患进行监督、排查和协调整改,除此之外,还要求工商部门对本地所有高层建筑物实行定期防火安全检查,做到一旦有消防隐患,立即发现,立刻解决。要求各大酒店管理人员以及消防人员以及工商部门人员应该对本部门负责区域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高度重视,提高本部门人员的消防安全自觉性和火灾防范意识。定期进行自我火灾防控素养和查核所负责区域火灾隐患自检,酒店管理部门与工商部门应该积极与消防部门沟通,积极总结问题,提出宝贵建议。消防部门也应该及时派出有资质、常年进行消防执法的部门人员向工商部门、居民、酒店管理部门人员传达有关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的理念,积极督促高层建筑物管理者秉承较强的消防定期自检意识,要求他们严格遵循消防安全问题检查规定的各项条例制度,确保做好建筑物内消防安全设施和建筑物质量的把控。避免审核不通过、耐火等级不足、电器电路乱接、疏散通道宽度不足、居民霸占疏散通道、占用安全出口、不设防火分区、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不足等高层建筑的出现。对于此类高层建筑物的出现,消防管理部门应该严格责令其立即停业或停工协调整改,待各方面达标后方可正常施工或正常营业,确保群众的人身安全[4]。

3.2室内装饰装修工作的消防监督管理

对于室内装饰装修工作的消防监督管理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提高装修设计以及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相关地方消防管理部门应该针对所负责区域内装修装饰工程的消防防范意识进行划区域重点培养,后期也应该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提高整体装修设计和施工人员的防火素养,严格按照消防安全部门所颁布的消防安全规章的条款,认真有序的完成室内装饰装修设计工作中的消防防范工作。对部分拒绝参加消防安全培训的装修设计组以及施工人员禁止颁发消防培训合格证书,要求工商部门加强检查,不可录用无消防培训合格证书的技工,严格禁止此类技工上岗作业。要想真正做到将火灾防患于未然,还应该对各地装修行业的专业队伍进行协调整改,消防管理部门和工商部门应该积极与装修队伍的管理者联系,使其积极配合监督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严肃整改未持装修资质等级证书、装修资质营业执照以及消防许可证而上岗作业的队伍或个人。消防安全管理部门颁发的消防安全规章上明确指出,未持有室内装修装饰资质等级证书、营业执照、消防许可证等证书的单位或个人均不可进行室内装饰装修设计的相关工作,如有违反应当严惩。在进行室内装修装饰设计工作过程中,积极加强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也是不可忽视的,每一个施工团队以及部门应该与工商部门或者技术监管局积极联系,对施工队伍进行定期整顿和清查,对于一些擅自施工不积极上报,未经审核或是私自涂改扭曲部门审核意见等,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需要严格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条款予以相应惩处。确保人民群众在公共娱乐场所的人身安全,避免出现消防安全事故。所以,在日常室内装修设计工作中,首先应该保证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所选材料符合当地相关规章制度,积极与当地政府和消防管理部门进行沟通,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的监督管理工作,使室内装饰装修更为安全、放心。加大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选用材料质量把控力度,做好室内装饰装修过程的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如若消防险情甚至火灾在室内发生,只要装修前期做好装修材料的严格把控,最大程度阻止火势蔓延,给消防扑救人员争取救援时间,就能更大程度上确保居民的人身安全。这就是室内装饰装修过程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价值的最大体现[5]。

4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人们需求的提高,高层建筑物的数量不断增加,社会各界应该齐心协力,以保证高层建筑物的使用安全,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植根于人心。从高层建筑物建筑前期的施工队伍培训,到后期的施工材料选取,每一步、每一个环节都应该严格遵循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加强消防安全事故防范,确保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才是整个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各地方政府和消防管理局的职责所在。所以,现阶段应该对两类消防防火监督重点区域对象的消防管理工作进行严格把控,社会各界齐心协力肩负起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为人民安全提供保障,为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孙晶晶.现阶段两类消防防火监督重点区域对象的分析[J].山西建筑,2018,44(05):251-252.

[2]唐刚,王增伟.现阶段两类消防防火监督重点区域对象的分析管理[J].地球,2017(10):103.

[3]刘静.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今日消防,2020,5(09):105-106.

[4]严柱,曾明辉.关于城市消防管理问题及对策思考[J].低碳世界,2020,10(09):197-198.

[5]邓勇春.小区消防管理问题及对策[J].消防界(电子版),2020,6(15):78+80.

作者:刘长涛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