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要点分析

时间:2022-11-19 08:40:19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要点分析

【摘要】本文基于绿色施工理念对建筑装饰装修中的施工要点进行分析,详细介绍了建筑装饰装修中的材料资源利用与节材的施工要点,并提出从非传统用水和提高用水效率两个方面着手进行建筑装饰装修中的水资源利用与节水,以及从四个方面着手进行建筑装饰装修中的能源利用与节能。

【关键词】绿色施工;周转材料;建筑装饰装修;热工性能参数

当前环境恶化问题已经成为极大制约人类生存、发展的问题[1],哥本哈根会议的举办使全球更加重视低碳问题,各国也开始更加积极地对减少排放温室气体的途径进行探索。2010年,我国成功举办世博会,以可持续发展、和谐、低碳为主题,通过工程实体对“低碳世博”的理念进行诠释。在世博园区中修建的各个国家的展馆展现了各种新型的工艺技术、低碳材料、低碳能源以及高效节能的建筑设施、设备,中国实现了对世界的承诺:低排放、低能耗。低碳世博的举办为我国实现环境、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极大的示范作用,为我国建筑业由高能耗转向绿色、低碳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建筑中的重要构成部分,装饰装修工程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传统施工方式会消耗大量的能源、资源,早已无法满足人们对于绿色、低碳的追求。而绿色施工理念正是对传统方式进行改进的指导理念。

1.材料资源利用与节材施工要点

在绿色施工理念下,建筑装饰装修中的材料资源利用与节材的施工要点具体表现在四个方面,分别为材料节约方面的施工要点、周转材料方面的施工要点、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方面的施工要点以及围护结构材料方面的施工要点[2]。

1.1节约材料

(1)施工之前图纸会审时,要对材料资源利用与节材的相关措施进行仔细审核,使材料损耗率达到最低,与自身施工水平相结合,对施工损耗率进行合理确定,需将其降至定额规定量的30%以下。(2)在采购材料时,需要以当前库存量、施工进度等为依据,对采购次数、采购数量、进场时间、采购时间等进行合理确定,努力降低库存。(3)对施工工序进行合理安排,避免出现重复施工与浪费电能[3]。(4)以装饰材料的保护要求、性质为依据对运输机械进行合理选择,采用合理的上下车运输方法,避免材料出现掉落、损坏。根据施工时的平面布置图所规定的使用材料地点与堆放材料地点,尽量就近对材料进行堆放、卸载,减少二次搬运的次数。(5)有序堆放施工现场的材料,采取适宜的保护措施、保管方式、堆放方法。(6)以材料的使用特点为依据,针对材料的使用环境,对重复利用废旧材料进行合理安排,尽量避免浪费。(7)应尽量在施工现场附近对材料进行采购。

1.2周转材料

(1)以施工流程安排为依据,对材料用量进行合理确定。在施工时采取能够提升周转材料利用率的施工措施。(2)选择周转材料时需要考虑对能耗有较大影响的因素,包括工业化生产材料、低能耗性、可再次利用性以及可回收性等。(3)在日常工作中需要对周转材料的保养与维修计划进行制定,降低周转材料损耗。

1.3室内装饰装修及围护结构材料方面的施工要点

(1)由于木材使用量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直接影响因素,因此室内装饰装修时需要尽量减少使用木质材料。(2)使用其他材料时也应该对环保、节能方面的要求进行充分考虑。(3)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时,需要分析使用材料的实际热工性能参数,尽量选择节能、低能耗的材料,以降低建筑投入使用后的能耗水平[4]。

2.水资源利用与节水施工要点

从两个方面着手进行建筑装饰装修中的水资源利用与节水,分别为非传统用水方面以及提高用水效率方面。

2.1非传统用水方面的施工要点

(1)构建水作业的收集系统与处理装置,对水资源进行循环再利用。(2)对于较大降水量的地区,需要在多个区域大量设置收集雨水的装置,并在施工和生活中积极使用收集的雨水,对市政给水进行节约。在施工现场,绿化用水、喷洒路面用水以及非生活用水不要使用自来水。

2.2提高用水效率的施工要点

(1)施工时加强管理供水管网并进行动态管理,定时进行管网的巡查,当发现漏点时需要及时处理,避免出现冒、跑、滴、漏现象。(2)对于生活污水和施工废水,需要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使污水或废水达到排放标准,如有条件应进行二次利用。(3)对于施工现场使用的生活用水,需要采取节约措施,尽量在施工现场使用节水设施、器具,提升施工现场安装节水设施的比率。(4)对于用水管网,需要对管径的大小进行合理计算,并制定水资源实际消耗定额。对用水管网进行合理布置,使其走向更加合理[5],并提高管道的安装施工质量,降低发生管道漏电现象的概率。

3.能源利用与节能的施工要点

从四个方面着手进行建筑装饰装修中的能源利用与节能,分别为节能措施的施工要点,办公、生活以及生产临时设施的施工要点,机械机具与设备的施工要点以及施工照明与用电的施工要点。

3.1节能措施的施工要点

(1)施工前制定科学、合理的能耗使用指标。(2)优先使用行业、国家推荐的环保、高效、节能的施工机具和设备。在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选购时,同样优先选择行业、国家推荐的有害物质低挥发,具备良好的隔热性与保温性的具有绿色标志的材料。(3)现场必须做好控制用电的措施,分别对施工设备、办公、生产、生活的用电控制指标进行合理设定。(4)以当地的实际条件为依据,对可再生能源如地热、太阳能等进行充分利用。

3.2办公、生活以及生产临时设施施工要点

(1)严格制定用电设备的使用制度,对风扇、采暖、空调的使用进行合理规划与配置,并分时、分段式使用。同时,通过定时控制器进行控制,以节约用电。(2)对场地自然条件实施合理的利用,以场地为依据对办公、生产、生活的临时设施实施合理规划。

3.3机械机具与设备的施工要点

(1)油料添加剂选择比较节能的品牌。(2)构建机械设备的严格管理制度,对机械耗能进行严格控制。在施工现场计量用油量与用电量,指派专人对机械实施定时的保养以及及时维修。选择机械时以节能环保的设备为主,尽量节电。

3.4施工照明与用电要点

(1)在设计照明时在满足最低照度的前提下尽量降低照度。(2)制定使用用电设备的严格制度,使用光控、声控的节能灯具与电线。对于临时用电设备,可以使用自动用电控制装置,尽最大可能对用电成本进行节约。

4.环境保护管理施工要点

建筑装饰装修中的环境保护施工要点具体包括两个方面,分别为防治有害有毒化学品污染和防治噪音污染的施工要点。

4.1防治有害有毒的施工要点

(1)在堆放易爆品、易燃品的场所需要张贴严禁使用明火的标志。对易爆品、易燃品的安全堆放距离进行合理计算与安排,并悬挂消防标志。在堆放材料点处设置消防器材。(2)对于各种有害有毒化学品,需要针对其可能引发的事故准备积极的备用解决方案。

4.2防治噪音污染的要点

(1)选取噪音较低的施工器具。当使用噪音较大的施工器具时,需要打造封闭的施工区,降低噪音污染。(2)遵守各地对噪音作业可行时间段的规定。对作业时间进行控制。当必须进行连续作业时,则需要采取降噪措施,还需要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获取对应的施工许可。加强监测施工噪音的工作,由专人对监测问题进行管理。对于噪音超标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纠正,避免扰民。

5.结束语

本文对传统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的不合理处进行了研究,并在绿色施工理念下,对建筑装饰装修施工要点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提出的施工要点,应用一些新型的工艺、材料、设备、技术,对施工步骤进行优化,对于建筑业的可持续、生态、健康发展有很大意义。

参考文献

[1]王晓固,刘康.建筑装饰工程中的工艺美术应用[J].建筑科学,2019,35(11):148-149.

[2]陈会品,王相红,刘喜春等.“新艺术运动”欧式装修风格施工技术[J].建筑技术,2019,50(1):64-67.

[3]吕欣豪,孙长武,游天亮等.大型医疗建筑绿色施工技术[J].施工技术,2020,49(6):44-46.

[4]马辉,张文静,董美红.装配式建筑吊装施工空间冲突分析与多目标优化[D].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20,30(2):32-38.

[5]王谦,杨昌鸣,陆继广等.盾构近距离侧穿建筑遗产的施工技术分析及保护措施加固效果[J].科学技术与工程,2020,20(27):366-373.

作者: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