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在装饰装修的应用

时间:2022-11-19 08:40:00

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在装饰装修的应用

【摘要】随着装饰装修工程设计风格个性化发展,出现了各种异形装饰,给施工造成了一定难度。通过对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在室内装饰装修工程中的应用,探讨了施工实践中相关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室内装饰装修;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异形装饰;应用

随着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设计风格的个性化发展,在国内外不少设计方案中出现了各种异形装饰,给施工企业造成了按原有施工工艺及现场人工制作难以达到设计要求的困扰。针对此类问题,如何在施工中予以解决,结合施工实践中的应对方案进行分析与解决。

1SU三维建模软件在装修施工中的应用

SU建模(Sketchup)软件,又名“草图大师”,由谷歌公司开发,是一款可供用于创建、共享和展示3D模型的软件。不同于3dsmax,Sketchup是平面建模。通过一个使用简单、内容详尽的颜色、线条和文本提示指导系统,让人们不必键入坐标,就能帮助其跟踪位置和完成相关建模操作。就像人们在实际生活中使用的工具那样,运用SU软件建立模型,就像现实中盖房子一样,当然是简化的那种,很形象直观,又快速。在施工过程中运用SU建模的优势,可以使施工单位大大降低一些异形、复杂空间装修区域的施工风险。例如,在常见的大型商场挑空区栏河施工中,电扶梯安装与栏河装饰同步进行时,可以通过SU模拟建模:将电扶梯安装位置与栏河装饰完成面建立在同一个模型中,通过两个完成的模型碰撞就很容易发现栏河的完成面是否超标影响电扶梯的安装。运用此方法通过设计提前模拟就可以预先指导施工,从而避免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因结构问题不满足装修施工而可能造成的中途返工,减少了人、材、机和工期的损失,进行了有效的风险预测。在复杂空间施工时,SU建模简单快速、直观,3D建一个模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但对于同一个空间来说,SU建模仅需3D的约1/3时间,运用SU快速建模,能直观地预先看到施工完成的场景效果,从而有效地指导施工组织。在施工过程中,针对复杂多专业同步施工空间,可采用SU建模来完成对工程质量的事前管控,经济又快捷。SU和机电安装项目广泛运用的BIM软件在室内精装工程施工的指导中几乎具有相同作用。

23D打印在装修施工中的应用

在现今各种装饰装修设计方案中,异形、个性化定制层出不穷,如何让这些纸上的设计方案实现落地,并且能让项目业主接受,是每个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都必须考虑的问题。不少项目业主喜欢个性化设计风格,又担心在实际施工中实现不了,因此经常都会提出先打样确认的要求。这就给施工单位出了个难题:按图一比一或是按比例打样,成本费用高,难度大,且打出来样品项目业主有可能不喜欢,这个样品就作废,也可能造成工期耽误。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充分利用这几年新兴的3D打印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相对于CNC、模具制造等传统制造工艺,3D打印具有以下突出的优势:⑴快速。仅需几个小时至几十个小时即可完成一套或多套原型样件的制造,产品研发周期可缩短约60%以上;⑵经济。无需机加工、翻模或开模具就可直接快速打印原型样件,大大降低了产品研发成本;⑶稳妥。验证设计,解决新产品的各种致命缺陷,规避开模改模高额风险;⑷优质。尺寸精度可满足一般工业级装配要求,样件尺寸精度可达+0.1mm;⑸高效。样品参展,快速抢占市场的先机,较快获取大量订单和可观现金。对一些高难度设计产品打样,在对样品完成把握不准的情况下,施工单位就可以选择3D打样,只要提供设计CAD图给3D厂家,就能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出样品,按比例打印的3D立体模型样品和设计图纸一致,项目业主、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可根据小样品进行调整和确认,再根据确定的小样品进行成品施工,大大降低打样时间。且3D打印常规材料为光敏树脂材料,这种材料在3D过程中能快速成型,费用比传统打样低,降低了成本支出。如设计师设计军舰造型展示台,项目业主方对平面图或是效果图所体现的展示台型体概念不直观,这时就可以选择3D打印,直接将图纸输入到3D打印机中,打印一个展示台小样给业主确认。一个小样的制作只需几个小时就可完成。在预算允许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择金属3D打印,虽然打印成本较高,但打印完成的样品可以作为产品直接使用。结合3D打印特点,基于目前市场上建筑人工成本高且工人作业时间受限的情况,3D打印可以24小时连续出产品。与目前装修异形的传统打样手法相比,工人开模用石膏制作小样,同尺寸小样对比,3D完成时间仅需约3~4小时,费用仅为几十元,且不受造型限制均能按图出样,而传统开模石膏打样不仅时间长,同比约需7天时间,且受工人作业水平及时间限制,费用往往上千元。因而在室内装修异形打样过程中,3D打样是很好的打样铺助,不仅能按比例出小样,也可以按1:1出大样,如再经过后期施工处理,大样也可直接在产品中使用。省时省力,又能完美地呈现设计效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二维数控加工机床的应用

在大型公区建筑空间装饰设计中,有很多曲面、弧形工艺施工,如应用传统施工工艺,单是这些异形、曲面、弧形的放样都很成问题,更何况去完成施工呈现产品,这时候就要更多地运用电子技术来解决施工工艺难题。常见的弧形灯带施工的传统工艺的做法:工人拿纸板画出弧度放样,再用画好的纸板在夹板上一片片开料,然后再一片片拼起来。这种做法稍有差错,这条弧形灯带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不顺畅,出现尖角,观感不好。而运用二维数控加工机床即电脑雕刻技术,只要将此灯带的弧形CAD图案输入到数控机床上,将造型满板排版(这样可最大限度的利用板材,尽可能减少浪费),利用数控机直接在我们需要的阻燃板上雕刻出形状,每片编好号码,普通工人只要按顺序将这些雕刻好的板材在现场进行拼装,一条完美的弧形灯槽线就出来了,不需要非常有经验的施工技术工人就可以完成拼装作业,人工成本也明显降低。所用的雕刻材料可以多样化,如阻燃板、中纤板、木夹板、亚克力、防火板、抗倍特板等等,承担了原本由技术工人现场开料的工作,且造型与施工图一致,省工又省料。

4铝蜂窝基板的应用

现代立面装饰对功能性暗门(如管井门、消防栓门、机房门)的设置要求是与整个装饰面溶为一体,也就是既要满足功能要求又要在整个装饰面的观感上实现该功能性暗门的无存在感,以达到装饰效果的完美体现。为实现上述目标,功能性暗门的设置不能简单地采用常规门的做法,应既要考虑美观又要考虑实用性及功能性。同暗门关联的装饰墙多种多样,如石材、磁砖、玻璃、木材、铝材、不锈钢、墙纸墙布等,轻质材料比较容易施工,但如石材、磁砖类材料本身重量很重,还要粘贴在门扇上,容易造成门扇自身过重而影响开启以及增加开关故障概率。这种情况下可采用铝蜂窝基板,其中心为铝质六边形蜂窝,密度小(每平方米大约为3~7公斤),约是同厚度同面积的木板重量的1/5、玻璃的1/6、铝材的1/7,大大降低了建筑载荷和造价。铝蜂窝基板具有以下优点:中间夹层含大量空气,可隔音(空气隔声量可达30dB)、隔热(热阻可达0.02(m2·K/W)),无可燃物质,防火等级达到B1级;防水、防潮;无有害气体释放;单位质量的比强度大、比刚度高(结构刚度约为肋式的1.7倍),不易变形,克服了其它装饰板在单块面积大时变形、中间塌陷等缺点;加工应用方便,可任意切割折边;表面氟碳涂层可保产品寿命在30年以上;表面具有极高的平整度;抗震性能好。采用铝蜂窝基板面复合薄形石材或是磁砖,能将门扇自身重量减轻至约1/3,从而大大减少因门身过重而引起的门下垂、变形等风险,保证施工质量及后期维护成本。同时铝蜂板具有表面平整度高的特点,可以根据其关联的墙面材质的不同进行变化,其表面可以复合任何一种材料,大大地满足了各种装饰设计的要求,可替代传统基材板。

5天棚装饰防火新规的对策

根据2017年的《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2017》要求,公共场所天棚装饰材料防火等级必须达到A级,原来旧规延用的轻钢龙骨吊顶采用轻钢龙骨加一层阻燃板底板(乙级)及石膏板面板已不适用。为满足新规,只有釆用轻钢龙骨加二层石膏板的工艺,但这样施工后出现了另一问题:天棚在无次龙骨的位置如要安装明装灯具或窗帘或装饰件(商业空间常见)时,出现无法紧固螺栓的情形。执行旧规时是采用底板安装阻燃板的办法利用阻然板进行螺栓的紧固,这个办法因不符合新规要求不能继续延用。在项目的施工实践中,经过研究探讨得到以下解决方案:在轻钢龙骨和双层石膏板之间加装一层镀锌钢板(厚度1~1.2mm),利用镀锌钢作为螺栓的固定层以实现功能要求。此工法的好处是基本延用了原天棚的施工工法,不需要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且基本不增加工时费,只是增加了镀锌钢板的材料费,就可在符合新规的要求下达到设计功能要求。通过一个小小的施工方法改进,既达到防火要求又保证施工质量,并且满足使用要求,可谓一举多得。

6结束语

目前室内装饰装修施工还是属于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建筑施工行业,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而装修市场施工投标以最低价中标为主,企业要在这么艰难的环境中生存并获得更大的发展,不能再按照传统模式施工,要转变思路,提高施工创新能力,强化“管理出效益”、“科技赋能”的观念,积极采用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才能节约成本、提升品质、保证工期。这是现代装修施工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也只有如此才不至于被时代淘汰,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GB50210-2018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J].

[2]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第3版)[M].中国林业出版社,2019.

作者:江丽娟 单位:厦门市华盟装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