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9 08:34:56

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医疗类建筑是一种专业性很强的建筑类型,在室内装饰装修过程中,不仅要创造一种绿色健康的医疗空间环境,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满足医疗建筑特殊功能的需要。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突飞猛进,对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内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随之不断涌现,使得原有的施工组织及施工技术已不能满足当前的施工需求。重点论述了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特点、BIM技术的应用及装饰装修关键施工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关键词: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施工;BIM技术

近年来,随着医疗业务的快速发展,医疗类装饰装修项目越来越多,为能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获得生存机会,各相关行业十分重视患者对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的体验,为满足患者的心理及生理需求,只能不断扩大技术优势,尽可能的提升施工技术。其中,BIM技术及装饰装修关键技术的运用、合理的施工部署、施工顺序在整个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1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特点

1.1门诊及住院大厅装饰装修特点

医院门诊与住院大厅具有人员密集型、服务功能多等特点,所以在装饰装修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空间的流畅性及易清洁性。鉴于门诊与住院大厅空间相对较大,所以在考虑墙面材料时,可考虑采用大尺寸、不易损坏、易于维修的铝板等装饰材料。地面施工材料可考虑采用耐磨、易清洁的瓷砖、人造石或水磨石。(见图1)图1某医院住院大厅室内效果图

1.2公共通道装饰装修特点

公共通道不仅解决患者及员工通行问题,而且在公共通道吊顶内要布置大量繁杂的设备管道,且多数为主干管,所以,对于吊顶的高度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在项目前期要对所有专业管线进行合理规划,在层高固定的情况下,尽可能将所有专业管线合理规划,确保能够正常施工[1]。另外,公共通道对墙面材料要求也较高,该区域人流、物流量较大,需考虑到墙面具有一定的防撞、耐磨、易清洁的特点。(见图2)

1.3门诊诊室装饰装修特点

在门诊诊室装饰装修中应尽量简练,由于此类房间的使用率高并且需求量较大,所以,单个诊室面积设置不易过大,只需能满足正常的诊疗服务即可。但是,可根据各专科的诊疗特点选用材料和设备等,确保诊室装饰装修风格与科室要求相匹配。(见图3)

1.4护士站装饰装修特点

在护士站装饰装修的过程中,在对室内空间进行布局时,需要对护士站的实际功能进行全面考虑,确保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更加方便,同时装饰材料尽可能选择耐磨性较高,防撞性好的材料。(见图4)

1.5住院病房装饰装修特点

对于住院病房装饰装修,尽可能满足环保要求以及无障碍要求,确保病房的舒适度,方便病人生活与治疗。同时,需要对各个医疗设备的接口安排进行全面分析,以此来保障整体布局的合理性,确保安装层面的整齐性,尽可能达到美观效果。(见图5)1.6洁净房间装饰装修特点手术室是医院洁净空间的代表,对室内装饰装修有着非常特殊和严格的要求,必须遵循不产尘、不积尘、耐腐蚀、防潮、防霉变、容易清洁、符合防火要求的原则。(见图6)

2BIM技术在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施工中的应用要点

2.1装饰空间规划

在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过程中,需要提前对空间进行全面规划。例如:各功能分区进行划分,对墙面、地面、棚面材料及颜色等进行明确,这些内容可利用BIM技术进行实现[2]。在对空间规划的过程中,根据各项设计参数,利用BIM技术,创设三维模型,对医院装饰装修进行模拟,通过动画呈现出整体的装饰效果,从而根据效果图作出适当地调整,确保完工效果与规划设想的一致性,减少施工中的变更及完工后的拆改[3]。

2.2装饰装修建材统计

在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统计中,BIM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可通过BIM技术对建筑材料种类进行具体分析,同时可以对材料的选择进行有效规划。利用BIM技术对医疗类建筑室内的不同区域进行全面分析,尽可能满足室内建筑实际需求,同时对不同的装饰装修材料价格进行研究,确保医疗类建筑工程造价计算更加准性。比如,在医疗建筑大厅中,铺装材料则可以选择市场中普通的材料,而在手术室内,则需要选择抗细菌附着性较强的材料,以此来对装饰装修建筑材料进行合理规划。针对医疗类建筑实际设计需求,需要对工程造价进行统一规划,保障工程量计算的准确性,对各项施工工序进行梳理,以此来规划室内装饰装修施工计划。在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使用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应急措施以及准确工作。在BIM技术的全面应用过程中,可以通过BIM虚拟技术,对室内装饰装修的实际效果进行分析,并对其改进,以此来确保室内装饰装修的实际应用价值,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4]。

2.3装饰装修线路安排

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所涉及的工作内容相对较多,甚至存在一部分交叉施工作业,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保障施工的协调性。通过对BIM技术的有效利用,可以在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前,构建直观的三维模型,可以通过利用碰撞实验,保障预留孔位置的合理性,同时对线路数量的布局进行全面规划,避免对预期建筑结构出现冲突。BIM技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可以对现场施工质量以及施工状态进行全面监督,如果出现施工线路冲突的情况,可辅助项目管理人员对施工计划进行相应调整,确保施工质量及施工进度的可控。

3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组织

3.1施工部署原则

医疗类建筑室内工程普遍存在工期紧、规模大特点,在装饰装修施工的过程中,需要对各项施工内容进行合理规划。同时,由于各项工程内容具有一定的繁琐性,所以需要对施工内容、标准及流程全面分析,并对其他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以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3.2流水段划分

在较大规模工程施工的情况下,应考虑对流水段的划分。需要对医疗费建筑地下室地念进行流水段划分。例如,将医疗部与门诊部进行整合规划,与其余医疗区域之间的装修形成差异化,实现独立性流水段划分。也可以根据医疗类建筑楼层高度,实施流水段划分,当医疗类建筑楼层数相对较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标准层划分以及非标准层划分,尽可能有效地缓解装饰装修施工压力,确保装饰装修质量,满足医疗建筑需求。

3.3施工顺序

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需要根据先里后外的施工原则进行施工。比如,在基层处理的过程中,需要先做好装饰构造,在进行饰面装饰。具体的施工流程就是应当由瓦工进行施工,对好基层处理准备工作,对顶墙、地面部分进行全面处理,在达到工程标准要求后,随后对水、电线路进行全面改造。在基层处理在满足医疗类建筑需求后,需要进行吊顶施工,随后开展细木工施工,对门窗框套以及护墙板等施工区域进行施工,并对门窗框套进行刷漆处理,最后开始进行墙面、顶棚饰面装饰装修。在医疗类墙面装饰装修的过程中。需要根据电器设备的多少,合理预留电气线路安装孔洞等。地面在装修结束后,需要进行铺设地砖以及安装踢脚板等,在铺设结束后需要进行地面养护。在养护工作全面完成后,需要进行木工装饰方面施工,做好油漆饰面施工,随后在装饰结束后,需要安装电气设备以及各种医疗设备等[5]。

3.4专业协调

1)在施工前,做好确保线路图设计满足实际工程需求,同时合理设计天花板布置图,满足医疗类建筑装修需求,在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需要严格根据施工图纸,进行施工;2)统一规划好施工步骤,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可以相互错开,如果在未安装天花板以及风管设备的情况下,需要按照施工规定,做好固定安装工作;3)对天花板内部的设备安装部分,需要尽可能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避免线路管道出现问题,对医疗机械设备造成影响;4)合理规划好天花板电气线路隐蔽施工,同时做好施工验收工作;5)在罩面板施工完成后,需要对各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安装,同时需要保障每一项电路设备的平整性,及时做好罩板调整工作。

3.5特殊施工区域

对于特殊施工区域的施工安排,则需要有效做好每一项施工措施防护工作,提前做好施工设计方案,全面规划好医疗大厅工作,控制好每一项设备的垂直高度,避免各项工种作业出现较差情况,必须要对特殊区域的每一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确保工程实现穿插施工,避免在施工过程中,相互影响,无法保障施工质量。对于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施工,必须要全面提高对防水作业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完成的施工作业保护力度,尽可能实现封闭处理。同时,在封闭层施工中,需要确保楼梯以及地下机房的封闭性。由于地下机房所涉及的房间相对较多,而且空间相对较为狭小,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保障施工的通畅性,同时做好施工规划工作,避免出现设备搬运情况,造成设备拆复情况。

4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关键技术的实际应用

4.1暗藏医疗设备带的施工存在问题:

由于医疗类建筑机电设备相对较多,而且强电、弱电施工工序存在差异,导致在管线敷设过程中,缺乏标准,甚至存在管线交叉以及空间不足等问题,最终会严重造成安装效果问题。处理方式:通过采取暗藏组装处理方式,进行医疗设备带施工,确保每一项线路管线的布置合理性,同时在背景墙预设中,需要将背景墙铺设与基层当中,装饰面材料需要与背景墙材料与颜色保持一致,确保整体墙面效果满足医疗建筑实际需求。

4.2组合式安装结构医疗护壁板与安全扶手施工存在问题:

在对护壁板墙长度进行设置中,需要确保长度的差异,如果利用固定基层骨架,会导致材料在裁切过程中,出现材料浪费风情况,而且延误施工工期。处理方式:应当及时采用拼装型材方式,通过利用建材方式,对格子进行有效拼装,并对拼装后的材料进行有效固定。

4.3PVC卷材地板嵌套上墙收边条及上墙结构施工存在问题:

PVC卷材地板角部有效采用橡皮弧形条进行粘着,不过在转角处理过程中,存在着质量问题,在翻边口位置,会出现铝合金收边条收口,而且在长期使用下,会出现脱胶情况,导致装饰装修质量出现问题。处理方式:应当采用铝型材、地板墙角基层,与地板角部位之间形成一体化,确保转角弧度的饱满性,避免出现脱胶情况,同时确保转角的美观感。

4.4圆形柱子施工存在问题:

大厅及医疗街包柱多采用圆筒形,采用弧形拼装,拼装困难,板体易受自身作用力扭曲,安装时受力较小,板面张力难以控制,因此很难完美拼装。处理方式:先用方管等在结构柱子做好基层,用四分之一圆柱型材进行预拼装,减小板体跨度和张力,达到理想的效果后,用螺钉等将型材逐个固定,由于增加固定点,可以有效地控制拼装效果。

5结语

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相对于普通建筑工程,其工艺要求较为严格。要想实现医疗类建筑装饰装修风格,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就需要对施工质量,材料选择、施工技术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全面控制施工效果,确保医疗类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成果能够满足医疗业务实际使用需求。

参考文献:

[1]邓立平,王洋洋,金凤祥.高层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技术的类型及应用[J].新材料新装饰,2019,01(03):41-42.

[2]文东安.高层建筑室内装饰装修施工技术的探讨[J].智能城市应用,2020,3(5):51.

[3]余浩洋,汪品霞.探讨建筑室内装修工程的技术质量控制应用措施[J].建材发展导向(下),2019,17(07):200.

[4]余晓轩,赵东阳.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问题与对策[J].建筑·建材·装饰,2020(06):146+150.

[5]王文灿,姜丰平,周文丽.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及现场施工管理措施研究[J].建筑技术研究,2021,4(1):17-19.

作者:李传旭 王晓革 单位:深圳市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