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6-25 10:36:54

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的应用

[摘要]绿色生态建筑作为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现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当前城市规划设计中,绿色生态建筑理念的应用仍存在较多问题。为此,需要采取优化措施,提高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对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绿色生态建筑;城市规划设计;优化措施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多,不仅对城市公共设施要求有所提升,也给城市环境带来较大负担。在规划设计中加大绿色生态理念的融入,增加绿色生态建筑的分布,在满足城市建设要求的同时,缓解给环境带来的破坏,实现城市、自然、人三者间的协同发展。

1绿色生态建筑内涵

绿色生态建筑是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导下,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实现建筑、人、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有效手段。绿色生态建筑中融入了生态学、建筑学等多方面专业知识,根据时代需求,引入先进技术理念,在保证建筑原有功能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建筑结构和形态,加强与周边环境的协调,减少资源浪费,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图1)。

2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应用的重要性

生态环境不仅与人们生活有着紧密的关系,对城市规划设计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且我国在长时间历史发展中,生态环境一直都作为重要的部分,关系到地域环境、历史文化的变革,既为丰富文化内涵、建立完善的文化体系提供了保障,也为城市进步奠定了基础。随着时代的前行,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认知也发生了较大改变,生态建筑学也在这样的环境下得以完善和应用,为目前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了更多变化依据。绿色生态建筑是依靠生态建筑学的相关知识衍生出来的,是对传统建筑的一种创新,既保证了建筑的功能性、美观性、实用性,也可削弱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营造协调、舒适的空间环境。从现有资料数据分析可知,一些发达国家早已经将绿色生态建筑融入城市生态规划中,反观我国绿色生态建筑落实还处于初级阶段,工作重点仍在加大工业化建设上,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较为严重。为此,有必要加大绿色生态建筑的研究力度,并根据城市现状尝试改革创新,落实可持续发展要求。

3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思路

绿色生态建筑是目前较为符合城市规划发展需求的重要形式,加大研究力度,结合城市现状找到合理的融合方式,对于区域空间、环境、资源的科学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3.1实现建筑与环境的科学融合

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强调建筑与自然环境间的协调统一,充分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满足建筑功能上的需求,并通过科学设计解决建筑建设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促进整个区域内的科学开发和利用(图2)。绿色生态建筑的落实,应以建筑与生态环境融合为核心理念,尽可能避免大规模改造情况的出现,建设出符合人们生活需求的空间环境,同时保护自然资源。

3.2增强绿色环保型材料的应用

绿色生态建筑设计中,为满足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目标要求,需从最基本的建筑材料入手,加大绿色环保型材料的应用,减少建筑建设中存在的损耗、浪费问题。目前随着技术的完善,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也在增多,如果仍使用传统的建筑材料,不仅无法满足设计要求,还会因为使用大量的劣质建筑材料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威胁建筑的安全性。所以,在生态建筑设计中,为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应立足于源头,合理应用绿色建筑材料,减少因建材问题产生的环境污染。

3.3人文环境的创建

现阶段的城市规划设计除注重建筑与环境的有机结合外,还希望通过融合设计为人们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让人们在区域内感受到自然美好,深入了解城市的发展历史和文化特色,使身心得到放松。在设计中,绿色生态建筑的规划要从外观、结构形式、文化元素等多方面加以综合分析,制订完善的设计方案,加强地区的美观性(图3)。

4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的应用策略

由上述可知,绿色生态建筑在城市规划设计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际工作中,要从多方面加以考量,注重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可行性,以达到城市建设目标。在城市规划设计中,绿色生态建筑的落实应从以下几方面加以考量,以达到最终的建设要求。

4.1科学编制绿色生态城市总体发展规划

为达到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目标,需要有完整可靠的总体规划方案,这样才能为规划设计提供科学的指导,为城市建设发展提供可靠依据。而在总体城市规划方案编制中,要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其中,综合细致的分析和考量现存问题,做到建筑、自然环境、人、社会四者间的协调发展。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规划不仅包括经济发展水平,还应注重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质量。因此,在现代城市规划过程中,应充分考虑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确保三者的协调,以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4.2坚持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要求

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受到各部门人员的广泛关注。为此,在城市规划设计中,应将绿色生态环保理念融入其中,从以下3方面展开综合思考和分析,以提升城市规划设计的总体水平。首先,设计中先要做好现场勘查工作,了解区域地质条件、水文、植被等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施工方案的编制规划,尽可能在不破坏区域自然环境的前提下达到建设目标,减少粉尘、固体废物、噪声的产生,保护生态环境。如可使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方式,以优化建筑性能,满足环境保护的要求。其次,科学使用清洁型能源和环保型建筑材料,增大资源、能源的回收利用率,减少浪费及污染问题的产生,以改善环境质量。最后,完善周边绿色设施。栽植绿色植被、合理规划草坪等环境空间,营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同时借助植物对建筑所在区域环境加以净化,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再者,建筑所在区域绿化水平的提高也可优化土壤性能,避免水土流失、地下水或河水污染问题的产生,做到水资源的科学调整和优化。

4.3增大自然资源利用率

建筑规划设计中,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其中,设计时要求设计人员深度考虑自然环境的特征优势,利用现有自然资源实现建筑的科学规划和处理,避免浪费和污染问题的产生,加大清洁型能源的利用,如太阳能、风能的应用,合理规划建筑朝向及结构类型,做到自然采光和通风,加强建筑内部的舒适性。另外,对建筑重点结构进行节能处理,如门窗、屋顶、墙壁、照明系统等,以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与此同时,绿色生态建筑应采用先进的新能源利用技术,充分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来满足建筑的制冷和供暖需求,减少建筑物总体能源消耗,达到建筑物的节能环保目标。

4.4落实人性化设计

城市规划设计是为人们服务的,内部的绿色生态建筑也是为满足人们的正常生活需要。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结合人们的需求对空间环境、结构布局加以思考,体现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优化区域建设水平,推动城市持续前行。在设计中,可根据功能要求规划建筑结构区域,按照功能分区对内部设施加以规划,其间可根据外部结构特征,增加建筑的自然元素,实现两者的有效融合(图4)。再者,综合平衡建筑的功能性、舒适性和经济性,注重建筑走廊、楼梯和平面空间的科学设计,以提高整个建筑的方便性和舒适度。

4.5加强低能耗设计理念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及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对绿色生态建筑的要求也有所提升,希望通过先进技术的应用增强建筑的节能环保效果,降低能源损耗,缓解我国现存的能源危机问题。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仍以煤炭等化石能源为主,建筑能耗主要来自燃煤发电,而燃煤发电对环境的污染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加强建筑低能耗设计也是绿色生态意识的重要体现。在低功耗设计方面,应从建筑结构和建筑材料入手。结构设计中,从环境和气候2个方面考虑,让建筑吸收更多的自然光源或热量,减少人工照明设施、暖通空调系统的应用,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在建筑材料选择上,尤其是保温材料上,要注重节能效果,优化墙体的保温隔热性能,以降低热能损耗,增强内部空间的舒适性。

5结束语

绿色生态建筑会成为城市规划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对建筑的改造和革新,也是对城市建设理念的创新,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完全融入城市建设中,可以提升城市总体规划水平,推动现代城市的快速前行,为人们构建绿色舒适的生活空间。

参考文献

[1]丰金山.关于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探析[J].门窗,2019(20):137.

[2]牛中峰,周丽丽.城市规划设计中的生态城市规划探索[J].智能城市,2020,6(14):94–95.

[3]舒婵.试析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方案[J].中华建设,2020(5):86–87.

[4]潘立爽.关于城市规划设计中生态城市规划的探讨[J].智库时代,2019(3):12–13.

[5]李小勇.生态城市规划设计特色探讨[J].智能城市,2019,5(2):98–99.

作者:尹佳佳 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